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八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定於4月至10月舉辦

2022年04月12日18: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2日電 (記者李依環)據教育部網站消息,第八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將於今年4月至10月舉辦,主題為“我敢闖,我會創”。參賽報名時間為4月15日至7月31日,參賽團隊可通過登錄全國大學生創業服務網等平台進行報名。評審規則將於近期公布。

據悉,本屆大賽主體賽事包括高教主賽道、“青年紅色筑夢之旅”賽道、職教賽道、萌芽賽道和產業命題賽道,同期還將舉行“創擷碩果”——國際大學生創新創業成果展、“創聯虹橋”——大賽優秀項目資源對接會、“創享未來”——“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世界高等教育發展校長論壇。

大賽主要採用校級初賽、省級復賽、總決賽三級賽制(不含萌芽賽道以及國際參賽項目)。校級初賽由各院校負責組織,省級復賽由各地負責組織,總決賽由各地按照大賽組委會確定的配額擇優遴選推薦項目。大賽組委會將綜合考慮各地報名團隊數(含邀請國際參賽項目數)、參賽院校數和創新創業教育工作情況等因素分配總決賽名額。

大賽將產生3500個項目入圍總決賽(港澳台地區參賽名額單列)。其中高教主賽道2000個(國內項目1500個、國際項目500個)、“青年紅色筑夢之旅”賽道500個、職教賽道500個、萌芽賽道200個、產業命題賽道300個。此外,高教主賽道每所高校入選總決賽項目總數不超過5個,“青年紅色筑夢之旅”賽道、職教賽道每所院校入選總決賽項目各不超過3個。產業命題賽道每道命題每所院校入選項目總數不超過3個。萌芽賽道每所學校入選全國總決賽的項目總數不超過2個。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負責人表示,為助力更多在校大學生項目脫穎而出,本屆大賽一是單設本科生參賽組別,讓本科生集中在同一“起跑線”賽跑﹔二是強調在校生原始創新,取消原高教主賽道師生共創組,同時加強參賽項目真實性核查﹔三是提高本科生項目入圍比例,適度提高本科生項目入圍總決賽比例﹔四是注重學生創業實效,關注大學生在創辦企業中發揮的作用和貢獻度,體現“真創業”“實創業”。

對於賽程安排,記者了解到,今年4月至7月為參賽報名階段,6月至8月為初賽復賽階段。總決賽將於10月舉行。大賽設金獎、銀獎、銅獎,另設省市組織獎、高校集體獎及若干單項獎。入圍總決賽的項目將通過網評和會評,擇優進入總決賽現場比賽,決出各類獎項。

據介紹,本屆大賽由教育部、中央統戰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農業農村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國家知識產權局、國家鄉村振興局、共青團中央和重慶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重慶大學承辦。

(責編:熊旭、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