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事關1586萬基礎教育教師——

八部門聯手,培養高素質“引路人”

2022年04月15日08:3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八部門聯手,培養高素質“引路人”

   日前,教育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編辦、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八部門聯合印發《新時代基礎教育強師計劃》(以下簡稱《強師計劃》)。

   《強師計劃》提出,到2025年,建成一批國家師范教育基地,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經驗,培養一批碩士層次中小學教師和教育領軍人才。到2035年,構建高水平教師教育體系,建立完善的教師專業發展機制,教師隊伍整體素質和教育教學水平明顯提升。

   《強師計劃》有哪些重點?該如何實現?14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進行解讀。

  教育者先受教育,落實師德師風“第一標准”

   基礎教育在國民教育體系中處於基礎性、先導性地位,基礎教育教師1586萬人,佔專任教師總數的86%,是學生的“引路人”,是基礎的基礎、先導的先導。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表示:“進一步加強基礎教育教師隊伍建設,意義重大。”

   為了造就新時代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中小學(含幼兒園、特殊教育)教師隊伍,《強師計劃》提出,教育者先受教育。要提升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全面加強中小學教師思想政治建設,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和改進師德師風建設,在資格認定、教師招聘、職稱評審、崗位聘用、年度考核、推優評先、表彰獎勵等工作中嚴格落實師德師風“第一標准”。

   “教育現代化對教師隊伍的素質、結構都提出更高要求,目前基礎教育教師能力素質基本滿足需要,但是高學歷層次、教育家型教師相對缺乏。”任友群坦言。

   對此,《強師計劃》明確提出,實施高素質教師人才培育計劃。

   職前培養方面,深化本碩整體設計、分段考核的培養模式改革,推進高素質復合型碩士層次高中教師培養試點。推進部屬師范大學公費師范生攻讀教育碩士工作。

   在職發展方面,實施教師精准培訓改革,完善自主選學機制,搭建教師培訓與學歷教育銜接的“立交橋”。加強縣級教師發展機構建設,讓教師有身邊的、高水平的專業發展支持力量。

  推動優質師資均衡,破解“招不來、留不住、教不好”

   北京師范大學專家團隊在20多個省份100余個縣調研發現,基礎教師隊伍建設取得很大進展的同時,隊伍結構與質量存在明顯差異,欠發達地區的教師“招不來、留不住、教不好”的問題,依然突出。

   《強師計劃》提出,以中西部欠發達地區教師為重點,推動師資優質均衡。實施中西部欠發達地區優秀教師定向培養計劃。支持部屬師范大學和高水平地方師范院校,根據各地需求,每年為中西部欠發達地區定向培養一批高素質教師,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推進各地進一步加大縣域普通高中和鄉村學校教師補充力度。

   中國科學院院士、東北師范大學校長劉益春認為,師范大學應面向脫貧縣和中西部定向縣主動承擔優師計劃定向培養任務,瞄准中西部欠發達地區教師發展短板,精准助力貧困地區教師專業發展,全面提升貧困地區教師隊伍的造血能力。

   除了中西部地區,《強師計劃》對縣域內優質義務教育教師資源配置也提出了要求,要深入推進縣域內義務教育學校教師“縣管校聘”管理改革,加大音體美、勞動教育、信息技術、心理健康教育等緊缺學科教師補充力度,重點加強城鎮優秀教師、校長向鄉村學校、薄弱學校流動,發揮優秀教師、校長的輻射帶動作用,擴大優質資源覆蓋面,整體提升學校育人能力。

  辦好師范教育,浚通源頭活水

   近年來,國家持續加大對師范教育的投入力度,目前有215所師范院校、500多所非師范院校參與教師培養。

   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表示:“師范教育是培養教師的教育,是教師隊伍的源頭活水。師范教育辦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決定著教師隊伍素質高不高、教育事業發展強不強。”

   在《強師計劃》中,建設國家師范教育基地被擺在重要位置。具體來說,要構建師范院校為主體、高水平綜合大學參與、教師發展機構為紐帶、優質中小學為實踐基地的開放、協同、聯動的現代教師教育體系。同時,開展國家教師隊伍建設改革試點。

   此外,在建立教師教育協同創新平台方面,要充分發揮部屬師范大學的引領示范作用,建立部屬師范大學和地方師范院校師范人才培養協同機制。依托部屬師范大學等高水平師范院校,為地方師范院校定向培養博士層次教師教育師資。同時,支持部分公辦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升格為普通本科高校。

   同時,《強師計劃》明確提出,改進師范院校評價,切實推動師范院校把辦好師范教育作為第一職責,將培養合格教師作為主要考核指標。

  著眼課堂內外,做好兜底補短服務

   提高教師質量,特別是鄉村教育質量,不僅在課堂內。

   圍繞推動解決鄉村學校教師“來不了”“留不住”的現實問題,“十二五”以來,國家不斷加強鄉村教師周轉宿舍建設。截至2021年底,全國有26萬鄉村教師、36萬青年教師通過公租房保障解決了住房困難問題。

   歐曉理預計,“十四五”期間,通過“教育強國推進工程”,繼續將教師周轉宿舍作為重要建設任務,在已基本解決最困難地區、最急需群體需求的基礎上,進一步兜底補短、跟進服務,為廣大鄉村教師安心從教解決后顧之憂。

   對於鄉村教師這一特殊群體,《強師計劃》在深化教師職稱改革,完善崗位管理制度,加強教師工資待遇保障等方面,均有政策傾斜。

   任友群表示,要對鄉村教師在職稱評聘上實行特殊支持,“定向評價、定向使用”,中高級崗位總量控制、比例單列。讓鄉村教師安居樂業,加強教師周轉宿舍建設和住房保障力度,努力實現鄉村教師在學校有周轉宿舍、在縣城有穩定住房。

   (本報記者 陳鵬)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