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未來十年,中小學體育課這樣上

2022年04月27日09:1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未來十年,中小學體育課這樣上

教育部近日發布《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課程標准(2022年版)》(下稱“新課標”)。新課標將於2022年秋季學期開始正式施行。作為未來十年我國基礎體育教育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它的出爐備受關注。與過去的舊版課程標准比,新課標有哪些變化?凸顯哪些特色?有哪些新要求?

課時不變——體育仍是第三主科

《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2022年版)》顯示,從今年9月起,全國九年義務教育學校各年級均要開設“體育與健康”課,其佔總課時比例10%-11%,僅次於語文(20%-22%)、數學(13%-15%)。

對於網上“課時增加,體育取代外語,成為第三主科”等說法,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課程標准研制組和修訂組組長季瀏表示,這些觀點並不准確,“與2001年版、2011年版的課標相比,新課標中體育與健康的課時佔比雖是10%-11%,但課時數並未增加,20年來一直是每周小學1-2年級4節體育課,3年級至初三3節體育課。”

南京理工大學動商研究院院長王宗平認為,十年前體育就已經是第三主科,新課標之所以被誤讀,源於應試教育對學校體育的擠壓,使體育在學校教育中始終處在非主流地位。“我國加強學校體育的政策體系已較為完備,但怎麼把措施扎實落地到基層中、實際工作中,才是關鍵。因此,‘開齊開足體育課’仍需被反復提及。”

2022年2月24日,在重慶樹人博文小學的冰雪運動體育課上,孩子們正在練習旱地滑雪。新華社記者唐奕攝

新課標共148頁,分為七章。其中,“課程內容”著墨90多頁,除基本運動技能、體能、健康教育外,“專項運動技能”部分收錄了六大類運動,分別是:球類、田徑、體操、水上或冰雪、中華傳統體育和新興體育,每類運動包含若干運動項目。學校可根據實際情況,創造性地選擇和設計其他運動項目課程內容。

“新課標除傳統體育項目外,還收錄了攀岩、滑板、花樣跳繩等,不僅能培養學生的中華民族認同感、文化自信,還能引導他們從興趣出發,嘗試參與新興運動,相信今后能涌現更多的蘇翊鳴、谷愛凌。”王宗平說。

2021年11月4日,在廣西崇左大新縣民族高級中學,一名學生用背簍接繡球,通過傳統民族體育運動強身健體。新華社記者劉嶺逸攝

核心素養——體育課教“干貨”重“實戰”

與舊版相比,新課標將以培養學生“核心素養”為導向。

新課標這樣定義“核心素養”——學生通過體育與健康課程學習而逐步形成的正確價值觀、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包括運動能力、健康行為和體育品德等。

季瀏表示,整個教學設計、教學實施都將圍繞核心素養,在教學內容上,將摒棄過去單一技術和單一知識點的碎片化教學,提倡結構化的運動知識和技能教學。

2022年1月11日,山東省青島市基隆路小學的同學們在體育課上練習旱地冰球。新華社記者李紫恆攝

他以教籃球為例。過去一節體育課可能隻教雙手胸前傳球,而現在一堂課不能隻教單個技術,而要教組合技術,如傳球、運球、跑籃。“新課標強調知識與知識間、技術與技術間的關聯性,體育課要教組合技術、有對抗練習和完整技術展示,讓孩子能上場比賽。”

新課標倡導大單元教學,強調對一個項目的完整學習和體驗。一個大單元最低由18學時組成,比如一段時間連續學籃球,讓學生對籃球有完整體驗和基本掌握,不再像過去一節課就教一個項目的一個技術,甚至這節教籃球,下節教武術,再下節教田徑。

2021年5月20日,寧夏中寧縣第九小學五年級籃球隊女隊員在體育課上打籃球。新華社記者黎廣滔攝

此外,新課標強調在體育教學中創造復雜的運動情境。季瀏說,過去的教學經常原地不動做動作或按一個固定線路做動作,而真正籃球、足球比賽瞬息萬變,未來的課堂要模擬真實運動情境,創造出復雜、動態、變化的場景。王宗平說:“在豐富的應用情境中評價學到的技能,學生的集體主義、團隊合作精神、抗挫能力等素養都能得到提升。”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分校體育老師李世光說:“新課標高度聚集學生核心素養,很多方法源於基層,不管什麼地域、什麼層次的學校,隻要落實‘教會、勤練、常賽’,學校體育一定能上台階。”

強度體育——“不出汗體育課”將成歷史

新課標的一大亮點,是對體育與健康課程提出了學業質量標准。

季瀏解讀說,學業質量是指學生在完成體育與健康課程某一水平學習后的學業成就表現,用以反映學生課程目標的達成度,這樣,對學生核心素養水平的評價就有了標准。

2020年6月14日,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民族寄宿制小學的學生在體育課上練習上籃。新華社記者沈伯韓攝

比如,就體能而言,不同學段,學生必須要達到體質健康標准的合格水平﹔再比如,每個學生每周至少進行3次體育鍛煉,每次半小時到1小時之間﹔像球類項目“水平三”學業質量的標准之一,是要求學生能參與班級內較為正式的教學比賽……

“這些學業質量標准有的是定量,有的是定性,這是過去的體育課標沒有的。用這個標准去引導‘教’和‘學’,目的是督促學生積極參與課內體育學習及課外體育鍛煉。”季瀏說。

新課標對體育課的運動負荷標准做了界定,提出要“科學設置運動負荷”,每節課應達到中高運動強度,班級所有學生平均心率原則上在每分鐘140-160次。

2022年2月21日,在北京大學附屬中學,初三年級學生在體育課上跑步。新華社記者任超攝

“孩子們的體育鍛煉需要強度。”王宗平表示,如果是無難度、無強度、無對抗、不喘氣、不心跳、不出汗的體育課,無法磨煉學生意志品質。

季瀏說:“之所以這樣規定,是為了解決體育課‘不出汗’的問題,是為了讓學生充分地‘動’起來,以獲得運動效果、教育效果。規定是有充分的科學依據、大量的實踐成果做支撐的。我個人看來,如果新課標能得到很好實施,體育教師能嚴格執行,家長能積極配合,顯著改善我國學生體質健康狀況指日可待。”

新課標還對幼小銜接、學生個體差異、提升女生體育課興趣與參與度等問題提出了解決辦法。

(記者岳冉冉、王鏡宇)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