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不只是透過玻璃去欣賞——北大這樣上古籍課

2022年04月21日08:0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我是開書店的。”幾天前,第一次站到北京大學講台,布衣書局負責人胡同開宗明義。

胡同原本是學美術專業的,卻愛上了古舊書。這20年來,為了經營古舊書,他擺過地攤,開過實體店,辦過網店,現在又開始直播帶貨,一直都是圍繞著古舊書這一行。看得多了、摸得多了,拿起一本古書,它屬於經史子集哪一部,明版還是清版,用的皮紙還是竹紙,當然還有市場價,他都能說出個八九不離十。

而講台之下的60來位北大本科生,背過不少古詩文,又上了一個多月的“古文獻學基礎課”,什麼天頭啊、地腳啊,什麼包背裝啊、蝴蝶裝啊,已經知道了個七七八八。但對於古書,絕大多數同學隻能算是“聽說過、沒見過”。摸?更是沒摸過。教這門課的老師、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漆永祥,過去常帶著同學們去博物館,透過展櫃玻璃固然能看到不少珍稀善本,但總是隔著一層。他就琢磨著,怎麼才能讓同學們更近距離地認識古書,他想到了胡同。古籍這門學問,需要理論,但也離不開實踐。多年前,孫殿起、雷夢水就是從北京琉璃廠的舊書店學徒做起,后來成了著名版本目錄學家的。

於是,胡同來了,帶著40多種古書。臨出家門,上秤一稱,13公斤。

“看書不是看景,大家要上手摸。”初次面對古書,同學們有點小心翼翼,胡同招呼他們放開膽子。

“你看,這本書的紙很厚,是高麗紙,‘禁拉又禁拽’,過去是可以用來糊窗戶的。”說著,胡同上手拽了兩下這本1933年故宮博物院印行的《黃庭堅書風鬆閣詩》,果然毫發無損。這些古書,大多算不上稀世珍寶,但都是胡同認真挑選的,有雕版印刷的,有活字印刷的,有兩塊可以印書的雕版,還有一張從宋版《陳書》上散落下來的單頁,可謂國內孤本,去年中華書局出版點校本《陳書》修訂版,還參考了它。

“這書頁中間為什麼是空的啊?”“你看那塊雕版,可以在一張紙上印兩頁書,對折起來再裝訂,就是這樣了。”“文字露在外面,背面不印字,空著多浪費啊!”“這紙這麼薄,如果兩面都印字,可能就花了。”“這本光緒二十九年刻本《時務三字經》印得不怎麼樣,但內容有意思:‘今天下,五大洲。東與西,兩半球……’”

摸著摸著,聊著聊著,不用漆永祥太多講解,不用胡同太多介紹,這些來自北大各個院系的同學,對古書有了前所未有的了解。

和胡同一起來到北大的,還有民族文化宮圖書館古籍修復專家李莉。她帶來了古籍修復全套家伙什兒,鬃刷、敲書錘、針錐、美工刀、鑷子,一件件工具把講台擺得滿滿當當。她要演示的,是如何制作一冊線裝書。第一步,燒水做糨糊。水一定要燒到沸騰,澱粉一定要選小麥澱粉,調制到合適的濃度,放到一旁冷卻。接著,從裁剪書頁到測量打孔,從粘貼封面到穿針引線,李莉一一示范。像變戲法似的,不一會兒,一冊古朴、雅致的線裝書就擺在了課桌上,同學們贊嘆不已。用繁體字抄錄至少20頁古書,再自己動手仿制一冊古籍,就是這門課期中考試的題目。

從讀古書到摸古書、做古書,傳統文化正以多樣的形式走進大學課堂。不久前,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推進新時代古籍工作的意見》見諸報端。如何推進古籍進校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怎麼創新?漆永祥有了更多思考。

(本報記者 杜 羽)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