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各地廣泛開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宣教活動:加強青少年國家安全教育

2022年04月16日09:0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4月15日是第七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維護國家安全,人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觀者,而是人人有責,更須人人盡責。

舉辦繪畫展覽,開設國家安全教育綜合實踐課……連日來,以“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感悟新時代國家安全成就,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為主題,各地各部門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宣教活動。

4月1日以來,司法部、全國普法辦在“中國普法”微信公眾號開展為期30天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有獎競答”活動。單位和個人若發現傳染病、動植物疫病,應當及時向什麼部門報告?網絡產品、服務具有收集用戶信息功能的,其提供者應當怎樣確保用戶信息安全?……一系列貼合生活場景的內容,向群眾深入淺出地普及了身邊的國家安全領域法律常識。

活動啟動后,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各地各部門紛紛認真組織、積極參與。據統計,活動開展兩周以來,全國參與答題總人數已達1.1億人次,有力推動了國家安全法律法規知識的宣傳普及,在全社會營造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濃厚法治氛圍。

數十幅五顏六色的繪畫作品被擺放在展廳中央的S形展台上,不少青少年和家長駐足參觀。這場主題繪畫展讓天津市寶坻區寶平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比往日增添了幾分熱鬧。

這些作品全部由居住在寶平街道的青少年學生創作,以青少年的視角闡述了國家安全的概念,展示了青少年維護國家安全、提升自身安全防范意識的內容。在展覽現場,參與繪畫創作的學生李鳳說:“我用彩筆描繪的是我們的美好家園,我要好好愛護她、守護她,祝願我們的祖國越來越繁榮。”

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處於人生成長的關鍵時期,加強他們的國家安全教育尤為重要。

13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地區沙雅縣幸福小學與浙江省嘉興市海鹽縣三毛小學共同舉行了國家安全教育“雲課堂”主題班會,向學生介紹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來歷、意義,並觀看教育短片。

幸福小學四年級學生熱那古麗·凱米爾丁說:“通過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學習,我知道了國家安全重於泰山,我們每個人都要自覺學習國家安全法,樹立安全第一意識。”

“兩所小學通過同上一堂國家安全教育課,實現國家安全教育與學校教育有機融合,促進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讓國家安全教育這顆種子在各民族學生心裡生根發芽。”幸福小學老師李熔表示。

國家安全教育與每個人息息相關,人民的安全就是最大的安全。

在拉薩,宇拓路是當地最繁華的商業步行街之一,一端臨近布達拉宮廣場,另一端與八廓街、大昭寺廣場相連,集中了大小旅館和土特產商店。

15日,宇拓路南面有32家拉薩市直屬單位、北面有33家西藏自治區直屬單位拉起橫幅、搭起展台,為市民、游客宣講國家安全知識。

“國家安全,全民參與,宣傳講解是必要的。”已經在藏工作20多年的西藏自治區公安廳法制總隊政委夏剛說,今年已是宇拓路上的第七次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宣講活動,和2016年的首屆相比,來參觀的群眾越來越多,也更積極。

拉薩市民格桑今年87歲,拄著拐杖和老伴一路走走停停,在不同的展台前駐足觀看。他說:“這樣的宣講活動每年都有,涵蓋了經濟、文化、生態等方面,我們每年都會來看看,把看到聽到的內容再講給身邊人,為國家安全貢獻自己的力量。”

據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記者劉奕湛、翟翔、劉洲鵬、於濤、黃江林、董寶森、王成

(原標題:國家安全人人有責、人人盡責)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