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天津大學余國琮院士逝世

2022年04月08日09:1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本報天津4月7日電 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化學工程專家、教育家,天津大學教授余國琮,因病於2022年4月6日在天津逝世,享年100歲。

余國琮,1922年11月18日出生於廣東省廣州市,1943年本科畢業於西南聯合大學化工系,1945年起先后在美國密歇根大學、匹茲堡大學攻讀碩士、博士學位,1949年6月參加工作,1950年回國后先后任職於北方交通大學唐山工學院、天津大學,199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余國琮是我國精餾分離學科創始人之一,長期從事化工分離科學與工程研究,在國際上首次提出大型精餾塔非平衡-非全混模擬理論,促進了我國石化工業跨越式發展。他提出的濃縮重水“兩塔法”,為新中國核技術起步作出了重要貢獻。曾獲得全國科學大會獎,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三等獎,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二等獎,教育部科技進步二等獎等獎項。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