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十四五”時期第一批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出爐

2022年04月09日09:1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記者從中國科協了解到,為團結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提升社會化科普工作能力,中國科協日前認定了800個單位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國科普教育基地。

納入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國科普教育基地的中國科學院上海昆虫博物館。新華社記者張建鬆 攝

2021年6月國務院印發的《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提出,大力加強科普基地建設。深化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創建活動,構建動態管理和長效激勵機制。鼓勵和支持各行業各部門建立科普教育、研學等基地,提高科普服務能力。

經過初評、終評和公示等程序,中國科協決定命名中國科學院北京納米能源與系統研究所(Maxwell科學+)、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中國地圖出版社地圖文化館等800個單位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國科普教育基地。

此次認定的基地類型多樣,包括拓展強化科普服務功能的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等公共設施,公園、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等公共場所,以及開發利用工業遺產和閑置淘汰生產設施建設的科技博物館、工業博物館等。

中國科協表示,希望被命名的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因地制宜,不斷提升科普公共服務能力,推進新時代科普工作模式轉型升級,並圍繞利用科普資源助推“雙減”工作,積極對接學校課后服務需要,加強科學精神和科學方法的宣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積極貢獻。(記者溫競華)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