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新時代基礎教育強師計劃》有哪些政策創新點?教育部詳解

2022年04月14日13:0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4日電 (記者孫競、郝孟佳)日前,教育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新時代基礎教育強師計劃》(以下簡稱《強師計劃》),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該負責人介紹,《強師計劃》目標任務包括兩個層面:一是到2025年,建成一批國家師范教育基地,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經驗,培養一批碩士層次中小學教師和教育領軍人才,完善部屬師范大學示范、地方師范院校為主體的農村教師培養支持服務體系,欠發達地區中小學教師緊缺情況逐漸緩解,教師培訓實現專業化、標准化,教師發展保障有力,教師隊伍管理服務水平顯著提升﹔二是到2035年,適應教育現代化和建成教育強國要求,構建開放、協同、聯動的高水平教師教育體系,建立完善的教師專業發展機制,教師數量和質量基本滿足基礎教育發展需求,教師隊伍整體素質和教育教學水平明顯提升,尊師重教蔚然成風。

該負責人表示,《強師計劃》以高素質教師人才培養為引領,以高水平教師教育體系建設為支撐,以提升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師德師風水平和教育教學能力為重點,提出新時代基礎教育教師隊伍筑基提質、補短扶弱、做優建強的思路舉措,促進教師數量、素質、結構協調發展,推動教師隊伍建設創新:

一是以高水平師范院校為引領,加強教師教育體系建設。支持建設一批國家師范教育基地,打造師范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領頭雁。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實施“十四五”教育強國推進工程,支持一批師范院校加強教學科研設施建設,每校支持1億元,實現新世紀以來國家層面在高等教育重大專項中,專門面向師范院校和師范專業建設進行的最大規模投入。鼓勵支持建立教師教育協同創新平台,推進師范院校在教育科學研究、教師教育師資隊伍建設、師范人才培養和基礎教育服務等領域開展合作。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師專升本。

二是以創新人才培養為目標,提升教師培養層次。實施高素質教師人才培育計劃,深化本碩整體設計、分段考核的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推進高素質復合型碩士層次高中教師培養試點和部屬師范大學公費師范生攻讀教育碩士工作,繼續實施農村學校教育碩士師資培養計劃,擴大教育碩士培養規模。同時,深入實施名師名校長領航計劃,培養造就基礎教育領域的教育家、大先生。

三是以中西部欠發達地區教師為重點,推動師資優質均衡。繼續實施中西部欠發達地區優秀教師定向培養計劃,依托部屬師范大學和地方高水平師范院校為832個脫貧縣和中西部陸地邊境縣定向培養本科層次師范生,中央財政給予支持。深入推進“縣管校聘”管理改革,完善交流輪崗、支教講學激勵機制,引導優秀人才向鄉村學校流動。通過落實補助政策、傾斜職稱評聘、加強周轉宿舍建設和住房保障等,著力增強鄉村教師職業吸引力。

四是以深化評價改革為牽引,提升教師隊伍治理水平。落實教育評價改革要求,嚴格落實師德師風第一標准。深化職稱改革,實行分類評價,出台完善中小學崗位設置管理的指導意見。績效工資分配向班主任、教育教學效果突出的一線教師、從事特殊教育隨班就讀工作的教師傾斜。改進師范院校評價,探索師范類“雙一流”建設評價機制。支持地方政府統籌,有關部門密切配合,開展國家教師隊伍建設改革試點。

五是以信息技術應用為抓手,推動教師隊伍建設提質增效。支持師范生和教師管理信息系統、教師資格管理信息系統、國家教師管理服務信息化平台等的建設和完善,加強信息系統安全防護,為教師隊伍建設提供信息化決策和便捷化服務支撐。深入實施人工智能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試點行動,探索教師管理優化、教師教育改革、教育教學方法創新、教育精准幫扶的新路徑和新模式,進一步發揮教師在人工智能與教育融合中的作用。

(責編:孫競、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