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科技大學:求實奮進七十載 鼎新未來向百年

2022年04月22日07: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4月22日,北京科技大學迎來建校70周年。

主樓內的石匾上,四個敦實的大字“鋼鐵搖籃”,在無聲的歲月裡沉澱為古銅色,彰顯出幾分厚重。

70年來,26萬名“鋼小伙”“鐵姑娘”從這裡出發,奔赴祖國的四面八方,追逐富民強國的夢想,留下了燦若星河的印記。

“鋼鐵搖籃”育棟梁

1952年的春天,在京城北郊的滿井旁,滿載天津大學(原北洋大學)、清華大學、唐山鐵道學院、山西大學、北京工業學院、西北工學院等6所國內著名高校礦冶系科的學科力量,中國共產黨創辦了新中國成立后的第一所鋼鐵工業高等學府——北京鋼鐵工業學院。

新中國成立不久,百廢待興,鋼鐵是當時最緊缺的物資之一。懷揣實現鋼鐵強國的夢想,一大批名師巨擘從海內外匯聚滿井村。

從一窮二白到世界鋼鐵產量第一,以魏壽昆、柯俊、肖紀美等為代表,為新中國鋼鐵產業起步培養了大量人才。

1953年,柯俊攜愛人和幼子,從英國繞道回國,幾經波折抵達廣州。他婉拒國內科研單位邀請,來到了正在初創階段的北京鋼鐵工業學院。

在回憶錄上,柯俊寫下這樣的一段話:“我已把未來和祖國人民緊密地聯在一起,千災萬難,我將永遠心向社會主義,絕不回頭。”后來,他成為我國冶金史學科奠基人。

1953年,柯俊胞弟柯偉和李依依一起考進北京鋼鐵工業學院,畢業不久結為伉儷,一起從事金屬材料和金屬腐蝕與防護研究,后來分別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和中國科學院院士。“一門三院士”,傳為佳話。

1960年,學校更名為北京鋼鐵學院,並被批准為全國重點高等學校﹔1988年,更名為北京科技大學。

建校以來,北科大以“鋼鐵強國、科教興邦”為使命,積澱了“學風嚴謹、崇尚實踐”的優良傳統,熔鑄了“求實鼎新”的精神品質,培養出26萬余名莘莘學子,走出41位兩院院士及一大批各行各業的棟梁和骨干。

科技創新碩果累累

北京市海澱區學院路30號,北科大的校址,從未更改。

世界上第一台弧形連鑄機、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和第一枚洲際運載導彈的殼體材料、第一台國產工業機器人等均在北科大誕生。

這樣的故事,依舊在校園裡發生。

2019年,“嫦娥四號”在月球背面著陸成功,這是人類探測器第一次實現月背軟著陸。在國內空白、國外壟斷的背景下,北科大教授韓靜濤團隊研發的卷筒式伸杆機構技術,保証了探測任務的順利進行,我國成為世界第三個掌握該技術的國家。

目前,已有320余套彈射卷筒式伸杆機構裝載於100余顆中外各型航天器上,定位准確,展開成功率為100%。在韓靜濤看來,“‘崇尚實踐’是刻在北科大人骨子裡的東西”。

連續6年出任“蛟龍號”海試現場總指揮、北科大79級校友劉峰說:“我清楚記得,畢業設計時,導師是怎麼手把手教我進行實驗的,這種‘傳幫帶’的人才培養方式對我影響深遠。”

北京申辦冬奧會成功后,北科大教授李曉剛就接到了任務,研發免涂裝抗融雪劑耐蝕鋼。冬奧會的賽道會使用鹽類融雪劑,面臨嚴重腐蝕問題,賽道還要耐磨,不允許出絲毫偏差。李曉剛一頭扎進實驗室,夜以繼日地開展技術攻關。團隊與首鋼合作研發的產品,最終應用於北京冬奧滑雪大跳台和雪車雪橇中心場館等工程,讓李曉剛引以為傲的是,“這個技術既安全又環保”。

“天宮”“嫦娥”“蛟龍”“北斗”,大到大國重器,小到圓珠筆頭,均有“北科大人”的身影。

啃下了自主生產筆尖鋼這塊硬骨頭,為數百億支圓珠筆安上了“中國筆頭”的是北科大86級校友王輝綿。他說:“大學就要培養工匠精神,要沉下心來,堅持創新,打造精品。”

北科大校長楊仁樹說,學校始終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瞄准“卡脖子”問題,多項核心技術應用於生產實際,產生巨大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建設特色鮮明的世界一流大學”

近年來,北科大人才培養質量穩步提高,以研為峰,深化科教融合、產教融合、國際融合,提升研究生教育質量。

“每當我有各種疑惑,都會去咨詢我的導師。不管是在生活、學習還是科研上,他都能給我指明方向。”北科大2019級本科生賈俊澤說。

北科大以“本”為本,全面推行本科生全程導師制,共有1609名專任教師擔任14473名本科生的導師,其中包括院士、長江學者、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等眾多高層次人才。

在新一輪“雙一流”建設學科名單中,該校科學技術史、材料科學與工程、冶金工程、礦業工程四個學科入選。

北科大堅持“突出優勢特色、凝練領域方向、優化結構布局、注重內涵發展”,積極構建“傳統優勢特色學科世界一流、工科主干學科國內一流、理科特色鮮明、人文社科在國內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學科布局。

“我們將始終胸懷國之大者,抓實抓好立德樹人、科教興邦具體實際,努力建設特色鮮明的世界一流大學。為建設教育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無愧於時代的北科大新貢獻。”北科大黨委書記武貴龍說。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北科大全體師生正以百倍的信心、昂揚的姿態,走向嶄新的明天。

(本報記者 陳 鵬 本報通訊員 薛 浪 邢華超)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