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學者共議總體國家安全觀與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

2022年04月16日09:1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15日電(記者靳曉燕)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為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感悟新時代國家安全成就,由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國家安全學學科評議組主辦的“總體國家安全觀與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研討會”在北京師范大學召開。本次會議的主題是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全面加強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長徐維清在會上表示,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和學習總體國家安全觀,建立中國特色的國家安全理論體系和學科體系﹔要尊重學科發展規律,理解國家安全學的內涵和外延,論証和梳理好具體安全和國家安全的關系﹔要圍繞特色發展,聚焦國家重大需求,發揚各培養單位的優勢構建和優化課程體系,與實務部門聯合培養國家安全的高級人才。

國家安全學學科評議組召集人、清華大學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長范維澄院士說:“希望通過此次會議,進一步深刻認識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和特殊性,切實發揮首批國家安全學博士、碩士點授權單位和試點單位在國家安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智庫建設等方面的引領示范作用,先行先試,融合創新,為建成具備中國特色和中國學派的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奠定基礎,為創新‘跨門類’的人才培養模式探索新路。”

北京師范大學副校長涂清雲介紹,北京師范大學於2021年成立了國家安全與應急管理學院,率先布局“交叉學科”門類和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探索構建完整的國家安全學人才培養體系,努力建成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領域具有影響力的智庫力量。

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中國人民大學、國防大學、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關系學院、外交學院、北京師范大學等單位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門和相關院系的領導和專家分別介紹本單位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現狀和未來學科發展規劃。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國家安全學學科評議組召集人、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原校長程琳在會議總結時表示,各培養單位積極探索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的頂層設計和科學規劃,努力實踐“跨學科、跨學院、交叉性”的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范式,在二級學科設置、教材編寫、師資隊伍建設和學生培養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開局良好,成效顯著。各培養單位要圍繞自身特色研究領域進一步開展國家安全學研究和國家安全學學科體系、理論體系和課程體系的構建,針對國家安全面臨的實際問題,培養專業型與戰略型人才,為維護國家安全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