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江高校的“學霸班” :27人考研23人“上岸”

2022年04月16日09:3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班級合影。 浙江理工大學提供

中新網杭州4月15日電(童笑雨 張若嫻 魏厚錢)“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很遠。”提起浙江理工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2018級材料科學與工程(1)班,該校輔導員魏厚錢這樣評價。

據悉,該班共有30人,3人就業,27人考研。如今,25人上線,23人擬錄取。其中,兩個宿舍全員“上岸”。事實上,大學四年裡,該班各類競賽獲獎有50多人次,學生發表論文近30篇,擁有200多張獲獎証書,是不折不扣的“學霸班”。

周子昂參加游泳比賽。 浙江理工大學提供

“學霸班”是如何養成的?

該班團支書宋楚涵至今還記得大一第一次班會,班主任付飛亞告訴大家機會掌握在自己手中,考研可以給未來多一個選擇,甚至改變命運。

為此,從大一開始,該班的班會就固定了“學風建設1刻鐘”環節。在這15分鐘裡,老師不斷強調學習的重要性,同學們主動分享個人學習心得。

這樣的學習環境起到了激勵作用。從大一開始,該班學生就紛紛進入實驗室、參與科研項目、參加各種比賽。

“我們不卷,努力是我們的日常。”該班學習委員師睿珂說。“我們班制定了圖書館、考研教室打卡制度,一開始只是為了互相督促學習,慢慢地大家把努力當成了一個日常習慣。”

師睿珂擔任志願者。 浙江理工大學提供

在該學院黨委副書記周照東看來,這個班級能有如此高的上線率,是學校優良學風、學院氛圍濃厚、班級協同努力、同學不懈追求、班主任關心愛護、輔導員傾心投入的結果。

事實上,除了學習,他們的生活也豐富多彩。

打乒乓球和羽毛球、抱著吉他在宿舍彈唱、騎著戶外自行車飛馳、穿著漢服散步在校園、聽著昆曲模仿裡面的選段……校園中經常能看到這群學生為興趣、愛好奔忙的身影。

熱愛游泳的周子昂在大學獲得過全國大學生游泳錦標賽男子50m蛙泳第四名、男子100m蛙泳第六名、浙江省大學生游泳錦標賽男子50m蛙泳第五名的好成績。

“考研和自行車比賽一樣,都是要咬牙堅持到最后,笑到最后的才是王者。”該班學生、戶外自行車協會成員王文博感嘆道。

在輔導員魏厚錢的眼裡,班級裡的每一名學生都在獨有的領域和小世界中閃閃發光,雖然成績排名有先后,但是班級裡的每位學生都很優秀。

除了學習和生活,這個班級的學生還積極參加志願服務。2390小時,是他們參加志願服務的時間。從互聯網大會到挑戰杯賽場,從校園核酸檢測點到社區防疫一線,都能看到他們穿著紅馬甲的身影。

“志願服務不僅僅是奉獻,自己也會有很多收獲,會覺得自己的精神世界越來越豐盈。”互聯網大會禮儀志願者師睿珂說。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