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七成應屆生線上求職 大學要做好“網招服務”

2022年04月21日08:1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應屆畢業生求職已進入沖刺期。受疫情影響,線上成為重要的求職招聘渠道。提高學生線上求職的適應性與能力,學校網絡招聘服務工作尤為重要。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7名應屆畢業生進行的調查顯示,79.4%的受訪應屆生都將線上作為重要求職渠道。62.6%的受訪應屆生滿意自己求職過程中的表現。89.8%的受訪應屆生期待學校進一步加強網絡招聘服務。(4月20日《中國青年報》)

兩年前,受疫情影響,“雲招聘”開始流行,不少用人單位通過在線方式對求職者進行面試。一方面,“雲招聘”節省大學生求職者來回奔波的精力以及開銷,但另一方面,與線下招聘相比,“雲招聘”也有其局限。如雙方更深層次的互動、溝通不足,一些線下招聘經常用到的情景面試很難在線上進行,同時,求職者對用人單位的實地考察、了解不夠,影響最終的決策。

這也就是大學生為何期待加強網絡招聘服務的原因。今年,我國高校畢業生人數達到1076萬,是史上高校畢業生最多的一年,疊加疫情因素影響,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嚴峻。此前,教育部已要求高校“一把手”走訪企業,拓寬就業需求,而針對線下招聘在疫情影響下轉戰線上的實際情況,高校應該多管齊下,做好對學生的網絡求職服務。

高校就業指導服務中心應幫助在線求職的大學生“核查”用人單位信息,確保招聘信息的真實性。最近,大學畢業生對用人單位進行“反向背調”,引發輿論關注。其實,對用人單位進行“背景調查”不應只是大學畢業生,對學生提供就業指導服務的部門也應該建立經常到本校招聘的用人單位數據庫,主動對用人單位發布的招聘信息進行核查。

為給畢業生參加在線招聘面試創造良好的環境,有的大學在校園裡設立專門的“面試室”供學生使用。這是貼心之舉,畢竟大學生在宿舍裡參加面試,回答用人單位面試官提出的問題,在周圍有同學的情況下,頗為尷尬,很難充分展示自己,而且,如果宿舍網絡條件不好,也會影響到面試的效果。

除提供硬件設施上的支持外,還需要給大學畢業生提供“軟實力”支持。學生如何在面試中更好地向用人單位展示自己的能力、特長,獲得用人單位的青睞,需要得到學校的系統指導,例如組織模擬面試,進行無領導小組討論,幫助學生增長線上面試經驗。

有一些大學生在進行線上面試時,把很多精力用在“自我包裝”上。需要提醒的是,面試技巧不論在線上還是線下求職中,隻能起到有限的作用。用人單位進行面試的目的,就是要剝去求職者的“包裝”,看到求職者的真實能力和素質。大學畢業生在求職面試中的自信表現,根本上取決於自己在求學期間收獲的成長。大學生的擇業規劃,應該從一進大學時就進行,要結合畢業后的就業目標,進行學業發展規劃,在求學期間提高自己的核心競爭能力。

圍繞職業發展目標進行長期准備的學生,哪怕自己身處相對冷門的專業,面臨嚴峻的就業形勢,也會“熱就業”,受到更多用人單位的青睞﹔而那些隻急在擇業環節的大學畢業生,哪怕自己所學的專業是所謂“熱門”專業,也可能遭遇“冷就業”。大學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大學生打造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是應對就業難的關鍵所在。(冰啟)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