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播撒航天夢的種子

——第二屆中國航天科普舞台劇展演側記

2022年04月25日09:1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播撒航天夢的種子

  在第七個中國航天日來臨前夕,4月22日,一場“點亮航天夢想”的活動在人大附中經開學校的二樓禮堂上演。穿著宇航服、扮演著外星人的中小學生們,流暢地講述著“奧爾特星雲”“太陽系八大行星”“愛因斯坦羅森橋”的故事,用舞台劇的方式描繪著他們心中的宇宙。

  人大附中經開學校中學科普劇團的學生們表演了第一幕航天科普舞台劇《游學銀河系·探險》。該劇講述了一個未來組織在公元2621年游學銀河系途中遇險並巧妙化解的故事,向觀眾們科普了“柯伊伯帶和太陽系各個行星的特點”“虫洞與黑洞”等知識。小演員們通過表現不同人物在自然災難面前的矛盾沖突,以及用科技手段化解自然災難的未來情景,表達了對未來科技社會的思考。

  “孩子們對科學專有名詞的解釋很到位,建議今后能夠表演出更加有特色的人物。”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研究員劉勇點評道。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鄭永春則在點評中向孩子們進一步科普“成為航天員需要具備的素質”“外星人是否存在”以及行星的相關知識。

  該校小學科普劇團的同學們帶來了第二幕舞台劇表演——《游學銀河系·起源》。該劇描述了在公元2221年,已經掌握曲速引擎技術的“筋斗雲”號全體學員,乘坐飛船觀察行星、環行宇宙學習的故事。舞台上,孩子們通過表演來科普光速和光年的概念、多普勒效應中的紅移與藍移、愛因斯坦相對論、創世星、航天飛船儀器測試等知識。

  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研究員周炳紅點評道:“這是一場十分有想象力的演出,你們演繹出了50億年來宇宙的歷史和未來,簡單直觀地呈現出兩個文明碰撞的故事,非常具有感染力和沖擊力。”在他看來,科技讓未來充滿可能。他引用著名科幻作家劉慈欣的話作為點評結尾:“人類的未來有無限多的可能,但沒有太空航行的未來一定是暗淡的。”

  中國科學院聲學研究所研究員張志博對兩場舞台劇均作了肯定。他認為,航天科普劇有著十分深遠的意義,它是理工和人文藝術的結合,用文藝的方式傳達科學理念。他希望孩子們能有更多機會參與航天科普,並期望“未來科學家們”珍惜當下,努力學習,為祖國和全人類科學事業作出貢獻。

  與此同時,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研究員、副總工程師李洪波,在該校多功能廳為廣大師生帶來了航天科普系列講座——《中國航天發展與航天精神》。李洪波介紹了中國航天發展的歷程及中國重大航天工程的發展現狀,闡釋了“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等中國航天精神,鼓勵同學們好好學習,肩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

  參加活動的專家學者們表示,在孩子們的科普表演中蘊含著的,是崇尚科學、探索未知、敢於創新的理想信念,也是未來托舉中國夢的航天力量。(孫瑜)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