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際著名計算機體系結構專家李三立院士逝世

2022年04月25日09:2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三立院士逝世

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際著名計算機體系結構專家、清華大學教授李三立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22年4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歲。

李三立,1935年8月24日出生於上海市,1955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無線電系,1960年取得蘇聯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副博士學位,先后在清華大學、上海大學工作。曾任清華大學計算機研究所所長,兼任上海大學計算機學院院長,以及國家攀登計劃項目首席科學家、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計算機學科評審組召集人、IEEE中國分部主席(1995/1996)等。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李三立1956年起長期從事計算機體系結構研究,曾負責研制我國電子管、晶體管、LSI和VLSI四代計算機。其中,724機是20世紀70年代我國各大學中用於國家尖端科技的規模最大的計算機﹔102機是用於加工重要部件的光柵數控計算機,將精密加工效率提高數十倍,使我國在該領域進入當時的國際先進行列。20世紀80年代以來,李三立作為我國首創者和學術帶頭人之一,在微機體系結構、局部網絡、RISC和指令級並行處理研究領域作出了重要貢獻。他曾負責研制多台超級計算機,其中兩台進入世界超級計算機500強排名榜“深超-21C”(2003,146位)和“自強3000”(2004,126位)。曾獲得1978年全國科學大會獎、1995年國家教委科技進步獎二等獎、1997年國家教委科技進步獎二等獎等多項獎勵。

(責編:李依環、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