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基礎醫學呼喚拔尖人才

陳國強
2022年04月30日08:1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全球疫情蔓延,中國高效應對疫情的努力有目共睹,這讓醫生這個職業備受尊敬、醫學這個學科備受重視,我們迎來了一個醫學發展的陽春季節。而現代醫學的進步,從來離不開基礎醫學的進步和基礎醫學人才培養的蹈厲奮發。

當此之際,要走好基礎學科人才自主培養之路,必須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遵循教育規律,加快建設高質量基礎學科人才培養體系。就基礎醫學人才培養而言,如何做到“四個面向”,特別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這是這個時代——挑戰倍增、疫情造成的不確定性倍增,給我們醫學教育界提出的重大課題。

臨床醫學的發展,根本上源自基礎醫學對生命和疾病現象的本質及規律認識——

需要敢於沖擊重大醫學科學難題的人才

現代醫學是包含基礎醫學、臨床醫學、預防醫學等眾多學科在內的獨特而嚴密的完整體系。20世紀以來,臨床醫學跨越式發展,我們有望進入可以誘導干細胞定向發育、異種器官移植、改變人類生育乃至自身基因編輯的時代。實踐表明,臨床醫學等學科的發展,根本上源自基礎醫學對生命和疾病現象的本質及規律認識。

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源頭。醫學的基礎研究,既是研發創新藥物和疫苗等治療手段的基礎和方向,也是疾病診斷和預防手段發展的基石。新中國成立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醫療衛生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和進步,為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和預期壽命作出重要貢獻。

但也必須看到,我國大多數創新藥物和醫療器械仍源自國外。我國基礎醫學研究領域缺乏一批敢於沖擊重大醫學科學難題,特別是在無人區“探險”的人才,跟蹤模仿有余,原始創新不足,使得“提出真問題,解決真問題,真解決問題”的原始創新性基礎研究,其產出質量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從根子上看,是基礎理論研究跟不上,源頭和底層的東西沒有搞清楚,又談何尖端創新?在選拔、培養、評價、使用、保障等方面進行體系化、鏈條式設計,大力培養造就一大批國家創新發展急需的基礎研究人才,這是近年來國家倡導的。而國家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所急需的基礎醫學研究人才,也要下大功夫設計一個體系化、鏈條式的培養制度,如此,可期其堪當重任。

相對於臨床醫學專業來說,願意選擇基礎醫學專業的優秀學生依然有限——

自主遴選、長線培養,讓青年才俊脫穎而出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人才培養,尤其是拔尖人才的培養,必須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須有我”的思想境界。但遺憾的是,相對於臨床醫學專業來說,願意選擇基礎醫學專業的優秀學生依然有限。畢業於臨床醫學專業而選擇基礎醫學研究和教學的青年才俊,更是鳳毛麟角。基於此,我國一些醫學院校專門設置了基礎醫學專業。自2018年以來,少數高校基礎醫學專業被納入教育部實施的“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然而,為了取得實效,我們仍需付出極大努力。

種子不好,豐收難保。要培養出優秀的基礎醫學人才,需要遵循教育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建立以信任為基礎的體制機制,賦權拔尖人才培養基地自主發現和遴選優秀學生,讓那些真正勇於挑戰自我,對探索醫學奧秘和攻克醫學難題充滿志趣的人脫穎而出。

辦學主體也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在校內外選拔一批德才兼備、造詣深厚,具有家國情懷和國際視野,飽含創新精神和育人情懷,淡泊名利追求卓越的優秀教師加盟。教學相長,讓學生在耳濡目染中激發學術興趣和創新潛力,採取科學有效的措施,激勵完成本科學習的拔尖學生,直接在優秀導師指導下攻讀碩博連讀或直博研究生甚至直接招收8年制博士研究生,並長期跟蹤培養、用好人才,在政策和資金層面為從事基礎醫學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提供長期穩定的支持,形成可持續的、厚積薄發的基礎醫學人才培育機制,超前布局前沿技術和顛覆性技術,讓中國基礎醫學擁有更強大的自主性和創新性。

醫學最大的特點在其不確定性,懷疑和批判永遠是醫學的生命——

改進學風是基礎醫學人才培養的當務之急

對於從事基礎醫學研究的人來說,學風是學術的生命,沒有良好的學風,不可能造就一流的拔尖人才,也不可能做出高水平研究成果。浮躁和功利是基礎醫學人才培養的嚴峻挑戰。

如果一個時代、一個社會,科學家都注重追求名利地位,還怎能讓下一代開啟求真、求實、求美的科學旅程?因此,在創新人才培養實踐中,求真、求實的學風要成為植根於師生內心的修養和無須提醒的自覺,鼓勵自由暢想、大膽假設、認真求証。做學問更要耐得住寂寞、擋得住誘惑,“板凳要坐十年冷”,“快餐”時代心靜者勝出。

為此,我們需要努力營造“求靜”氛圍。在此基礎上,改革以灌輸知識和技能為目的,以考試為導向的“記憶式學習”,努力讓學生學會獲取和創造知識、運用和駕馭知識,善於將各種信息歸納整合,擁有獨立見解,不斷開拓創新﹔學會人際交流和團隊合作,做一個道德高尚、人格健全並有深厚人文底蘊的人。

醫學是人學。要開拓醫學研究新領域,攻克醫學技術新難關,尋求維護人類健康和防治疾病的最佳途徑和方法,需要培養“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的基礎醫學人才,需要政策保障和經費的持續有效投入。

當下有種錯誤傾向,綜合性高校普遍將醫學院看作是一般的二級學院,基礎醫學更是缺乏話語權。如何統籌理工學科和人文學科等各類學科資源,助力基礎醫學學科人才培養?如何為了可持續佑護人民健康,在培養經費、研究生指標、科研訓練和創新實踐、學術交流和社會實踐活動等方面,給予基礎醫學大力支持?這是擺在我們面前必須正視並深入思考的問題。國家對基礎學科人才培養的高度重視,是我們迎接挑戰、科學布局的底氣和推動力。我們期待,不遠的將來,基礎醫學人才輩出、燦若星河。

(作者:陳國強,系中國科學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原院長、教育部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專家委員會主任)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