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打破束縛 讓青年人才挑大梁

2022年05月01日07: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貫徹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

“要造就規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把培育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當主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這樣指出。

青年是祖國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創新的未來。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為青年人才的成長鋪路搭橋,不僅要有識才的慧眼、用才的膽識,更要有愛才的誠意、容才的雅量,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培養人才、使用人才。

科技創新的主力軍和生力軍

“巨海納百川,麟閣多才賢。”新中國成立以來,心懷“國之大者”的青年英才,為國分憂、為國解難、為國盡責,頭雁領飛、群雁緊隨,攻堅克難、嘔心瀝血。1956年,作為沈飛集團前身的國營112廠成立了第一個飛機設計室,成員平均年齡僅為22歲﹔投身“兩彈一星”事業的23位功勛科學家和中國導彈武器的12位總設計師,當時的平均年齡也不到40歲。

濟濟多士,乃成大業﹔人才蔚起,國運方興。隨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一支規模宏大、素質優良、梯次合理、作用突出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正加速集結,釋放出磅礡力量。2020年,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的科技人才隊伍中,35歲及以下的佔52.5%﹔承擔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研制任務的團隊平均年齡隻有31歲﹔長三甲系列火箭總體設計團隊平均年齡不足30歲﹔華為5G研發主力人員平均隻有29歲。

《中國科技人才發展報告(2020)》顯示,2019年國家自然科學獎獲獎成果完成人的平均年齡為44.6歲,最年輕的團隊平均年齡隻有35歲。從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實施情況來看,參研人員中45歲以下的科研人員佔比80%以上,中青年科研人員的主力軍地位更加突出。規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正逐漸擔當科技強國新使命,成為國家創新活力和科技發展希望之所在。青年科技人才業已成為新時代科技創新戰略發展的主力軍、生力軍和先鋒軍。

成長渠道有待暢通

千秋基業,人才為本。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培養使用青年人才不僅是落實人才強國戰略的重要舉措,更是關系全局、關乎長遠的一件大事,必須不折不扣地抓好抓實。

青年人才是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源頭活水。有研究表明,自然科學家發明創造的最佳年齡段是25歲到45歲。

“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當主角,解決問題是根本。我們不僅要從思想上重視青年科技人才,更要在行動上為他們紓困解難。

青年科技人才擔綱機會少、成長通道窄、生活壓力大等問題還一定程度存在。青年人才把精力過多投入到職稱評審、項目申報、“帽子”競爭上,在薪酬待遇、住房、子女入學等方面還存在不少實際困難。

人才者,求之則愈出,置之則愈匱。黨和政府要把青年人才工作擺上戰略性、基礎性、先導性位置,本著“人人皆是人才,人人都可成才”的理念,著力關懷青年、信任青年、培養青年,切實解決青年人才學習、工作、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免除青年人才的后顧之憂。

給英雄用武之地

科學發展規律表明,科技創新,貴在接力。一個國家想要在科學事業上實現從“追趕”到“引領”的轉變,就要勇於發現青年人才、敢於起用青年人才,為他們脫穎而出提供舞台。

為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當主角謀劃頂層設計。體制機制是激發青年科技人才創新活力的根本所在,要從發現、培養、對接、任用、管理、評價、激勵等多個環節創新工作機制,在產學研合作、創新創業扶持、科研經費使用管理、知識產權保護、榮譽表彰等方面配套出台或深化已有的青年科技人才發展支持政策。積極推動政府科技管理職能向服務和協調轉變,賦予科研機構、高校的青年科技人才更大自主權,在研發經費資助、重大項目參與、專家學者指導上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更多支持,對有潛力的青年科技人才重點扶持。

遵循青年科技人才成長規律,助力其快速成長。青年科技人才工作的前幾年是其能不能冒尖、能不能走到領域前沿的關鍵期,面對爬坡過坎的挫折與困難,需要外界的托舉和助力。比如,大疆創始人汪滔,在創業初期舉步維艱,正是得益於他的導師李澤湘的鼎力支持,其研發的飛控核心技術使公司快速成長為全球消費級無人機市場的巨頭。對於這些拔尖青年科技人才,既要讓他們在重大科技攻堅前沿經風雨、見世面,更要像育苗那樣百般呵護、舍得投入,用團隊集智攻關和老同志的言傳身教,為青年科技人才成長搭梯鋪路架橋。

打造青年科技人才成長的良好生態。青年科技人才隻有用起來才能挑大梁,用活了才能產生科研創新力。要用實際業績、能力水平和創新貢獻來考察選拔“挑大梁”的合適青年科技人才,要因才而用、才盡其用,要賦予他們在重大項目中對人力、物力、財力調用的話語權,在資源使用調配上給予充分的信任,運用火炬區、專業孵化器、留創園等創新綜合體實現青年人才和科研項目的匯聚、匹配與優化,為他們當主角唱大戲提供廣闊的舞台。

理解和重視青年科技人才的家庭責任,給予更多生活關照。近年來,一些地方紛紛從薪酬、住房、落戶、子女入學入托、配偶就業等方面出實招、下實功,讓青年科技人才毫無顧慮地潛心鑽研。隻有守護好家庭這個“大后方”,才能讓青年科技人才安業、安身、安心,在科技攻關中“挑得起”“唱得響”。

“桐花萬裡丹山路,雛鳳清於老鳳聲。”新時代人才強國的號角已經吹響,青年人才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必須更加扎實地做好青年人才工作,關心人才、愛護人才、成就人才,激勵廣大青年人才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上挑大梁、當主角,不斷為黨和國家事業薪火相傳、后繼有人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

(作者:何玉芳 徐曉寧,分別系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