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從“金工實習”到“金工+高工”實習 這所高校工程實訓“升級”了

2022年04月24日10:3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我系統學習了注塑機的工作原理,並且能自己動手操作,不到30秒就生產出一副高質量護目鏡,效率和質量令人驚嘆,我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了工業制造的魅力。”作為北京化工大學高分子材料加工工藝實習(下稱“高工實習”)的首批參與者之一,學生李彥奇戴著親手制作的“3D復印”護目鏡不由得感嘆道。

從單一的金屬材料到金屬與高分子材料並重、從傳統的單向課堂教學到推進科教產教融合、從常規工程實訓內容到緊扣現代工業生產前沿技術……記者了解到,經過為期兩年的准備和試運行,北京化工大學工程訓練中心從春季學期開始正式將“金工實習(金屬加工成型)” 轉型升級為“金工+高工”協同實習模式,目前已面向校內83個班級近2500名學生開課。

北京化工大學“高工實習”現場。校方供圖

據了解,用於“高工實習”的工業級成型裝備不僅體積大、品種多、價格昂貴,且專業技術門檻高、實際操作難度大,與其配套的成型模具復雜、制作難度高。

為解決這一問題,2018年,北京化工大學機電工程學院聯合專業協會及20余家行業龍頭企業,在校內建立了高分子材料先進制造領域的“產-學-研-用”協同育人平台——中國塑機創新人才培養基地,為學校開展“高工實習”奠定了物質基礎。

經過多年探索,該校機電工程學院院長楊衛民領銜的“英藍”實驗室在基於高分子材料PVT特性(注:PVT是聚合物材料成型過程中比容積V隨壓力P和溫度T的變化規律)的精密成型和模具設計加工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不斷把科研成果向教學資源轉化,研發了光學級塑料零件形性調控技術及成型裝備,並在此基礎上升級轉化為供教學使用的護目鏡智能生產線。

那麼,在眾多高分子材料制品中,為何選用“3D復印”護目鏡智能生產作為工程實訓的教學案例?

楊衛民表示,主要的考慮是結合當前的防疫形勢和現代工業技術發展趨勢,讓同學們在實訓中不斷提升工程實踐能力,做到學以致用。雖然護目鏡外形簡單,將顆粒狀的聚碳酸酯轉化為成品也僅需半分鐘,但其成型工藝復雜、影響因素較多,“可以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高工實習’的一大亮點就是基本等同於實際的工業生產流程。”課程教師謝金釗回憶說,對很多同學來說,穿著軍訓服在“金工實習”中親手制作一把小錘是大學難忘的記憶之一,但自己走上工作崗位后發現,這類實訓其實還可以更好地與工業需求相結合。此次升級轉型不是小錘和護目鏡的簡單物理疊加,還為學校“新工科”建設背景下進行教學改革探索積累了寶貴經驗。

記者了解到,授課過程中,教師還注重將學校師生科技抗疫的典型事跡有機融入教學,引導同學們充分認識科學技術對生產生活的重要影響,激勵同學們樹立科技報國、永攀高峰的理想信念,提升愛校榮校意識,全面深化課程思政重要育人作用。課后,同學們一紛紛表示:“這種模式,讓我們對實訓內容更加可見、可感、可觸。”

“下一階段,我們將圍繞創意產品設計制造全流程構建工程實訓新體系,深度融合高工實習與金工實習,從‘原料-工藝-裝備-制品’全方位、多維度開展實踐教學,培養學生‘在實踐中檢驗理論、用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思維和能力,努力實現將工程實訓從傳統加工制造向現代智能制造的全面轉型升級。”楊衛民表示。(李依環、劉一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