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大學:研討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 成立國家安全學系

2022年04月24日11:0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大學:研討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 成立國家安全學系

  “北京大學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研討會暨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國家安全學系成立大會”23日在北大舉行。來自全國高校及科研機構的80余名專家學者通過線下線上相結合方式參會,圍繞新時代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的定位與使命展開深入交流。

  此次會議由北大國際關系學院主辦,匯聚了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等國內2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的眾多專家學者參加。

  在此次研討會的主旨演講及平行會議上,活躍在國家安全、國際關系、區域與國別研究、國際政治經濟學等領域的眾多專家學者就國家安全學的發展方向、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學理搭建與領域融合、區域國別研究視域下的國家安全學等諸多主題展開交流研討。

  北大國際關系學院國家安全學系於當天正式成立。中國科學院院士、北大前沿交叉學科研究院院長韓啟德表示,國家安全學系的成立是貫徹和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構筑國家安全人才基礎和夯實國家安全能力建設的重要舉措。

  圖為北大前沿交叉學科研究院院長韓啟德在致辭中(北大供圖)

  “當前國家安全學是一個新設學科,要建設好此學科任重道遠。”他認為,未來這一學科需形成自己的理論體系及學術共同體,將政治學與經濟、法律、信息科學、公共衛生等學科緊密融合,開展交叉研究,與國內外開展廣泛合作,並結合實際,堅持問題導向,切實發揮好智庫作用。

  圖為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邱水平在致辭中(北大供圖)

  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邱水平表示,去年北大增設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並明確國際關系學院為承擔該學科建設任務的主要院系,這是學校服務國家戰略、加強學科布局的一件大事。未來國家安全學系將緊密圍繞黨和國家戰略部署,著力培養高素質、復合型的國家安全人才,並聚焦總體國家安全觀重大課題開展深入研究,為全方位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做出北大的新貢獻。(記者魏夢佳)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