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培養基礎教育的“大先生” 強師計劃不隻提高教師學歷這一招

2022年04月28日08:2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培養基礎教育的“大先生” 強師計劃不隻提高教師學歷這一招

強師不只是提高教師的學歷層次,強師的目的是強教興國。一個人所受的教育是具有累積性的,如果低層級教育教師不強,那麼高層級教育教師再強也較難補救前期教育的累積弱勢,因此必須用系統論思維思考強師計劃中的“強師”內涵。

中國科學院院士、東北師范大學校長劉益春

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基礎教育體系,2021年在校生達2.33億,專任教師達1586萬。

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門印發《新時代基礎教育強師計劃》(以下簡稱強師計劃),提出15條舉措加強基礎教育教師隊伍建設。

該計劃有兩個層面的目標:一是到2025年,建成一批國家師范教育基地,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經驗,培養一批碩士層次中小學教師和教育領軍人才,完善部屬師范大學示范、地方師范院校為主體的農村教師培養支持服務體系,欠發達地區中小學教師緊缺情況逐漸緩解,教師培訓實現專業化、標准化,教師發展保障有力,教師隊伍管理服務水平顯著提升。二是到2035年,適應教育現代化和建成教育強國要求,構建開放、協同、聯動的高水平教師教育體系,建立完善的教師專業發展機制,教師數量和質量基本滿足基礎教育發展需求,教師隊伍整體素質和教育教學水平明顯提升,尊師重教蔚然成風。

高學歷層次、教育家型教師相對缺乏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在教育部此前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目前我國已建成全世界體量最大的基礎教育教師隊伍,教師數量、規模問題得到了歷史性解決,教師職業吸引力明顯增強,但在教師隊伍質量、結構、配置、管理體制機制等方面仍面臨許多挑戰,亟須頂層設計和專門政策予以應對。“目前基礎教育教師能力素質基本滿足需要,但是高學歷層次、教育家型教師相對缺乏。”任友群坦言。

基礎教育在國民教育體系中處於基礎性、先導性地位,基礎教育教師佔專任教師總數的86%,是學生的引路人,是基礎的基礎、先導的先導。

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院長程建平表示,當前我國基礎教育發展的主要矛盾已經發生根本轉變,教師隊伍質量高低成為我國持續推進教育現代化的根本影響因素。

近年來,名校碩士、博士生進入中小學任教常會引起輿論熱議,被認為是“大材小用”。其實,從數據來看,2020年全國初中專任教師中,研究生學歷比例為4.0%,普通高中教師研究生學歷為11.5%。與之可以形成對照的是,2018年英、法、日、韓、澳等國小學教師本科及以上學歷水平皆達90%以上,歐盟、OECD成員國初中教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水平的比例分別為57.0%、45.5%。

何為強師?不只是提高教師的學歷層次。中國科學院院士、東北師范大學校長劉益春指出,強師的目的是強教興國。一個人所受的教育是具有累積性的,如果低層級教育教師不強,那麼高層級教育教師再強也較難補救前期教育的累積弱勢,因此必須用系統論思維思考強師計劃中的“強師”內涵。

“我認為,‘強師’之‘師’不僅指個體意義上的專任教師,更指整體意義上的教師隊伍。‘強師’之‘強’不僅指有多麼龐大的現任教師隊伍和潛在教師隊伍,更指這支隊伍是否為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劉益春認為,“強師”應具有三重內涵:教師隊伍體系高質量、教師資源配置更公平以及教師隊伍治理機制有活力。

打造師范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

近年來,國家持續加大對師范教育的投入力度,目前有215所師范院校、500多所非師范院校參與教師培養,基本形成了中國特色教師教育體系。

強師計劃明確提出,要以高水平師范院校為引領,支持建設一批國家師范教育基地,打造師范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領頭雁。

華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梅兵與該校教育學院院長周彬認為,高水平師范大學建設應該在3個方面持續發展並有所突破:一是提升師范生的學科理解力與學科素養,實現從學科知識傳授者向學科素養培育者的轉變﹔二是提升師范生的學術素養與綜合素養,保証師范生有更高的學術品位和人生站位﹔三是培養師范生的智能素養與未來參與能力,保証師范生從教后能夠較好地適應未來教育。

優秀的師范生應該是怎樣的?梅兵和周彬給出了這樣的闡釋:善良、正直且有濃厚家國情懷的人,對學科知識有著全面而又深刻理解的人,教育理論與實踐的雙向建構者。

梅兵和周彬認為,國家高水平師范大學既要培養高質量的師范生,也要積累並提煉培養高質量師范生的辦學經驗和育人模式,還要在教師教育研究、教師教育學科建設和教師教育智庫建設上有所建樹。

強師計劃給師范院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劉益春指出,師范院校要擔起責任,政府也要在“強師”上發揮好資源配置、政策引導和統籌協調的作用。

他建議,在資源配置上,政府還需加大教師教育投入力度,確保師范生生均撥款保持在較高水平。

同時,高水平的教師教育必須以高水平的學科發展來支撐。當前,國家正在積極推進“雙一流”建設,地方政府也出台了許多具有地方特色的“雙一流”建設項目,各級政府可以將這些重點建設項目資源向教師教育傾斜,把教師教育學科建強做優。

強師之強還在於教育資源公平配置

北京師范大學專家團隊在20多個省份100余個縣調研發現,目前,我國基礎教師隊伍建設取得很大進展的同時,各地教師隊伍結構與質量存在明顯差異,欠發達地區的教師“招不來、留不住、教不好”的問題依然突出。

劉益春強調,強師之強,關鍵在於公平,教師資源公平配置的基本前提是辦好師范教育體系,培養更多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即“把蛋糕做大”﹔教師資源公平配置的總體目標是建立優秀教師吸引機制,讓所有學校都能招聘到優秀教師,即“把蛋糕分好”。

“高質量發展是在均衡基礎上的高質量,必須把欠發達地區,特別是欠發達地區的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任友群介紹,2021年教育部啟動了“優師計劃”,加強教師的定向培養輸送。該計劃的服務對象是832個脫貧縣和中西部陸地邊境縣,為這些縣定向培養本科層次的師范生。任友群表示,預計2022年部屬師范大學的“優師計劃”招生人數還會進一步增加,同時還要繼續鼓勵各地方實施師范生公費教育,依托省內優秀的師范院校、師范專業,為邊遠貧困地區培養公費師范生,更好地為鄉村學校按需培養基礎教育教師。

在教師職業發展上,從2010年開始,國家實施了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集中支持中西部農村地區教師校長的專業發展。任友群說,“十四五”期間,國家應加大財政支持力度,推進教師精准培訓改革,提高教師培訓的信息化水平,重點開展中西部欠發達地區農村骨干教師、校長的培訓,以實現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的全覆蓋。

“十四五”期間,師范教育協同提質計劃和中小學教師發展協同提質計劃啟動實施,一批高水平的師范大學組團幫扶30余所地方薄弱師范院校,提升欠發達地區教師的培養輸送能力﹔高水平教師發展機構組團支持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教師發展機構,提升本土化教師專業發展“造血”能力。

“我們希望更多真正樂教愛教的有志青年能夠讀師范、當老師,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教書育人,承擔振興鄉村教育事業的時代使命。”任友群懇切地表示,“師范院校要永遠做鄉村任教畢業生的堅強后盾,持續關注、跟蹤畢業生的專業發展,特別是那些到艱苦貧困地區任教的畢業生,培養造就支撐欠發達地區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大先生’。”(本報記者 張蓋倫)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