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砥礪奮進助力發展  百年征程再綻芳華

人民網記者 何淼
2022年05月06日17: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使無業者有業,使有業者樂業。”

1917年5月6日,我國著名教育家、愛國民主人士黃炎培先生聯合蔡元培、梁啟超、張謇等48位志士仁人,抱著教育救國的宏願,在上海發起創立中華職業教育社。

“新形勢下,中華職業教育社要立足自身特點和優勢,廣泛聯系和團結有志於職業教育的海內外各界人士,加強交流協作,積極建言獻策,更好服務社會,不斷為促進我國職業教育發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2017年5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致中華職業教育社成立100周年的賀信中這樣寫道。

中華職業教育社砥礪奮進,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助力我國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在百年征程中再綻芳華。

2019年8月20日下午,習近平在甘肅省張掖市山丹培黎學校現代制造技術實訓室,觀看職業技能實訓,同師生親切交流。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踐行使命責任,做職教團體的引領者

今年3月,像往年一樣,中華職業教育社所聯系的幾十位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再次齊聚北京,為助力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挺起職業教育的脊梁,讓學生享受和普通畢業生一樣的待遇”“加大鄉村振興技能人才培養力度”“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有效銜接”“建議‘職教高考’全國統一”……隨著職業教育快速發展,代表委員們的建議、提案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職業教育社理事長郝明金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職業教育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發展職業教育的政策文件,強化職業教育在實施教育強國戰略中的重要地位,壓實政府的主體責任,健全職業教育經費投入機制,優化教育支出結構,持續增加財政性職業教育經費投入,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以下簡稱《職教法》)經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四次會議表決通過,這是職教領域的一件大事。《職教法》已於今年5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是該法自1996年頒布施行以來的首次大修。

“定根本、管長遠、明戰略。”中華職業教育社專家委員會委員、全國高職高專聯席會主席董剛用三個詞對《職教法》進行了說明。“新法凝結了26年來我國職業教育發展改革的實踐經驗和最新成果,體現了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背景下,我國進一步辦好新時代職業教育的堅定意志。”

此次修法強調多元辦學,明確賦予了工會、中華職業教育社等群團組織法律義務和職責,使得教育部門、行業主管部門、工會和中華職業教育社等群團組織、企業、事業單位等均可以廣泛、平等參與職業教育。

作為我國群團組織中的職業教育團體,中華職業教育社在修法過程中與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司法部、教育部等密切配合,提出了大量意見建議,其中一些意見建議被採納,吸收進法律條文。

“使命在身,責任在肩。”中華職業教育社黨組書記、總干事方乃純表示,中華職業教育社將堅決把增強群團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要求與參與支持職業教育工作有效結合起來。

2021年5月8日,河北省河間市職業教育中心教師在河間市一家企業為學生講解機床實操。新華社記者 駱學峰 攝

用好職教名片,做溝通交流的同心橋

黃炎培先生是我國著名的愛國主義教育家、社會活動家,中華職業教育社的創始人和我國近代職業教育事業的奠基者。以他名字命名的職業教育獎,作為職業教育領域唯一的全國性獎項,至今已舉辦7屆,共評選出優秀學校獎265個,杰出校長獎326名,杰出教師獎619名,卓越推動獎1名,產教融合優秀企業獎4個,優秀理論研究獎25名,杰出貢獻獎15名。

“是壓力、也是動力。”第七屆黃炎培職業教育獎杰出校長獎獲得者許冬紅這樣說。

談到辦學理念,作為湄洲灣職業技術學院院長的許冬紅娓娓道來,地處媽祖的故鄉,學院結合莆田本地特點,在中華職業教育社的正確指導下,非常重視“立德、行善、大愛”精神的弘揚。積極推動兩岸學生互動交流,引導兩岸大學生弘揚媽祖文化、傳承媽祖精神,爭做文化交流的推動者、傳播友誼的耕耘者、深化合作的促進者。

媽祖是海峽兩岸最早聯絡的使者,所謂“兩岸不通媽祖通”,隻要談及媽祖,兩岸同胞就沒有什麼隔閡。既是鄉土文化也是重要旅游資源的媽祖文化,是凝聚兩岸同胞的一條紐帶。

據許冬紅講,2019年她曾兩次受邀參加在福建舉辦的海峽兩岸職教論壇,在論壇上主講媽祖文化與職業教育,中華傳統文化在教書育人中的重要作用,進一步傳播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中華職業教育社與台灣地區有關機構聯合主辦海峽兩岸職教論壇已有十余年的歷史。2021年底,以“助推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海峽兩岸職業教育論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在北京和台灣彰化同時舉辦。

“中華職業教育社為全國職業教育的發展搭建了有益的溝通交流平台,為兩岸交流、日常工作助力等方面均起到了有益的引導和推動作用。”作為親歷者,許冬紅深有體會。

2022年4月27日,學生在貴州省黔西市中等職業學校進行中醫護理技能實訓。新華社發(范暉攝)

扎根基層服務,做社會發展的助推器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每個職教社社員的殷切希望,也是我不斷向前的動力。”談起賀信內容,杭州技師學院青年教師蔣應成激動地說道。“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職業教育的重要指示很多我都牢記在心,平時在課堂上也經常講給學生們聽,激勵和鼓舞他們。”

蔣應成是個雲南保山小伙兒,“95后”的他有著一系列耀眼的頭銜: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汽車噴漆項目冠軍、第25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杭州市人大常委會委員。

但誰能想到,作為杭州市中華職業教育社精准扶貧公益形象大使的他,也曾經是建檔立卡的貧困生。蔣應成坦言:“在12歲成為貧苦戶戶主的那年,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會走出那個小山村,更沒想到我能代表中國站在世界技能大賽的領獎台上。”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改變命運的機會在2012年出現,在精准扶貧項目的幫助下,蔣應成因成績突出被推薦到中華職業教育社團體社員——杭州技師學院學習汽車噴漆專業,從此開始了他走向世界的征程。

據統計,中華職業教育社開展的溫暖工程公益項目,5年來累計培訓各類人員20萬人次,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5.1萬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奪取脫貧攻堅工作的徹底勝利、促進鄉村振興、推動邊疆民族地區發展、助力抗擊新冠疫情等方面作出積極貢獻。

蔣應成畢業留校后,也成為了一名職教社的基層社員,“其實剛開始我也不知道社員是具體干什麼的。”蔣應成說著自己就笑了起來。但他馬上一臉嚴肅地說道:“隨著更多地參與職教社的工作,我才清楚地知道自己肩上擔的是怎麼樣一份責任。”

“接受別人幫助的我,如今也可以去幫助別人了。我可以幫助更多的學生解決就業難題,幫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幫助更多有志於此的年輕人走上職業技能的大道。”

中華職業教育社像蔣應成一樣的社員還有很多,他們都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為中國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默默地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