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22年五四青年節特別策劃

心有大我,用青春作答

劉雲 孫競 胡琳 實習生張婷
2022年05月04日09:1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什麼樣的青春最有價值?“將小我融入大我,成為一個被需要的人。”這是支教老師如先古麗的回答。“無論身處怎樣的崗位,踔厲奮發,將個人理想融入黨和國家的事業之中,為黨、為祖國、為人民多做貢獻。“這是青年石油人董昊菲的答案。

新時代的青年人正以青春之志、奮斗之行,書寫著自己的回答。這些回答,都指向一個共同的方向——將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讓絢麗的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陳雷超: 在萬頃林海護青山無恙

2021年,中國全年共發生森林火災616起,受害森林面積約0.4萬公頃 。森林消防的使命,就是在平時做好火災預防,在火災發生時逆行而上,守護好碧波萬頃。

四級消防士陳雷超看護的萬頃林海在大興安嶺。98年出生的他,已經在祖國的“生態北大門”度過了7年的青春歲月。

與雪作伴,與林為伍,經受嚴寒,對抗孤寂……7年間,陳雷超從未后悔當初的選擇。“將來回憶時,我可以對后代說,你們現在呼吸的新鮮空氣,是我曾經守護過的一草一木制造的,我想他們一定會為此而驕傲。我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就一定要全力以赴。” 陳雷超說。

如先古麗:在南疆邊陲播撒希望

剛剛脫貧的喀什地區莎車縣位於新疆西南邊陲,是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的一座小縣城。2020年,北京師范大學生命學院畢業生如先古麗來到這裡,成為一名邊疆支教教師。

“將小我融入大我”是如先古麗對夢想的理解,在她看來,“隻要把青春記錄在這裡,用愛培育每一位學生,就一定能澆灌出更多的沙漠之花。”

如先古麗剛剛入職時,學校嚴重缺乏英語教師。帶著這樣的信念,她克服困難,跨學科帶了兩個班的英語課,勤加學習、請教。她跟學生交朋友、談心,鼓勵他們帶著夢想從沙漠邊緣走出去。“用愛培育愛、激發愛、傳播愛”是她一生的諾言。

董昊菲:在邊疆基層扎根成長

2020年夏天,118名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首屆畢業生選擇到新疆基層工作。董昊菲,就是這些畢業生中的一員。畢業后,他進入新疆油田公司百口泉採油廠,踐行曾經的誓言。

兩年過去了,他在瑪湖一線體會過零下三四十度的寒冬,在作業區度過了2021年的春節。他穿梭於油井之間,校驗壓變表和溫變表﹔也曾因路遇暴雪,頂著寒風在全路段撒鹽。黑夜、荒漠、紅裝、鐵鍬……每當看到戈壁灘上身穿紅工裝艱苦作業的石油人,董昊菲都更加堅定了“我為祖國獻石油”的使命擔當。

“黃沙烈日、寒天凍地,讓我們願意堅守的,是源自於內心的奉獻。”董昊菲說,“扛起責任,必不負囑托。我扎根於此,奉獻於此,無論未來身處怎樣的崗位,都將踔厲奮發,矢志奮斗。”

孫亞男:在生命戰場沖鋒在前

作為北部戰區總醫院的一名主管護師,孫亞男的工作與大多數護士一樣繁忙。但不同的是,她所在的內窺鏡科,每天要面對可能受到的輻射威脅。身著30斤的鉛衣,連續工作8個多小時……每天走出手術室時,她的汗水經常打濕衣服。在這一崗位上,孫亞男已經堅持了15年。

“從成為護士那天起,我就曾想過,自己未來如何成長?”15年一線兢兢業業的工作后,她有了答案:用自己的真心,堅守自己的初心。在與疾病的斗爭中,永遠沖鋒在前,義無反顧。

郭群飛:駐守國門護一方安詳

“90后”的郭群飛,2016年退伍后毅然選擇了從警。脫下軍裝,穿上警服,他成為祖國最西極——新疆克州烏恰縣公安局一名特戰隊員。

疫情爆發以來,郭群飛駐守國門,阻隔著疫情的風險。妻子臨產,他因工作需要沒能陪伴身邊﹔孩子出生,他隻能通過視頻與孩子相見。

當戰友問道,“選擇了警察這個職業,你后悔嗎?” 郭群飛堅定地說:“從軍營到警營,不變的是初心使命。青春是用來奉獻的,為祖國和人民奉獻,青春無悔。”

張美瀚:在邊防線上詮釋寸土不讓

身前是人間煙火,身后是邊關冷月,頭頂是宇宙蒼穹。“做雪域高原璀璨星空下的一座界碑”,這是西藏軍區某旅火炮班戰士張美瀚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

在這名頂著“清華大學新雅書院從軍第一人”稱號的“00后”看來,選擇軍旅意味著“盡了一個公民應盡的義務。”而選擇奔赴西藏,則是因為“越是艱苦的地方,越應該有清華士兵的身影。”

與雪山為伍,與烈日作伴,張美瀚與他的戰友以身立為界碑長城,踐行著“寸土不讓”的軍旅誓言。

安方:為人民的健康不懈奮斗

2020年夏天,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安方第一次去了高原。在海拔4200米的青海省果洛州,她與同事們為當地藏族同胞進行宮頸癌篩查、義診、科普講座。

由於當地剛剛發生地震,為了避免余震破壞,他們在空地搭起帳篷醫院,就地開診。舟車勞頓,高寒缺氧,語言不通……安方克服各種困難,當日就與同事們一同完成了79例宮頸癌篩查。

“生命所系、性命相托,作為醫生,就是要將所學所知應用在祖國大地上。”安方說,“不少地區的醫療資源還是很匱乏,希望奉獻自己的綿薄之力,在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的道路上繼續前進!”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