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妙筆生花,宿管阿姨的快哉生活

2022年04月27日09:0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妙筆生花,宿管阿姨的快哉生活

2018年7月,在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當宿舍管理員的我,正式成為浙江省網絡作家協會成員。這給了我一個大大的驚喜,也讓我百感交集。那天,我暫時撇開各種道賀聲,找了個角落獨自垂淚,是心酸,更是喜悅。

喜愛文學,仿佛是骨子裡自帶的。我從小學讀到第一篇課文開始,就萌生了對文字的偏愛。文字是我忠實的陪伴者,它不會因為我說錯話而過於苛責,不會因為我的過失而給我貼上標簽,更不會因為我面對困頓時絮絮叨叨的傾訴而嫌棄我。文字是寬容慈愛的,在它筑起的世界裡,我能盡訴悲歡離合、喜怒哀樂,在最艱難的時刻也能找回明朗心情。

回想起來,那是2008年,我在杭州本地網站注冊了博客,網名“長姐似母”。生活和網絡給了我很多創作靈感。我從小開始寫日記,漸漸地把小日記寫成了短篇,再后來是中篇,最后索性試著寫長篇。

於是,我有了自己的處女作,在文友圈裡收獲了不少好評。此后十多年裡,一部接一部的小說誕生了,代表作《浮萍本無根》、新作《婆婆、媳婦》等作品,相繼刊載在各個網站。細數下來,這些年竟也寫了數百萬字,一度被認為是“高產”作家。

2016年,我開設了自己的公眾號,吸引了一些新讀者。一天,我收到一條私信,問我怎麼平衡好家庭、工作和寫小說的關系——“寫小說沒人給你錢,家人不反對嗎?”

我回復說,工作是飯碗,愛好是咖啡,一主一輔,相得益彰。家庭、工作、寫小說,平衡三者的關系主要靠自己,隻要你處理得好,家人沒有理由反對。

說到這裡,想起一件事。有天深夜,我所在的宿舍樓裡,有個學生呆呆地坐在值班室,很久不說話。見狀,我走過去跟他攀談,才知道他參加的社團太多,一有活動就逃課,導致“挂科”好幾門,被家長責備、同學挖苦。本想要改變現狀,卻發現積重難返,很是迷茫……

我陪著他、安慰他,勸他合理安排時間,盡快把重心移到學業上來。言談間,時間悄悄流走,孩子臉上的“愁雲”也消散不少。望著他的背影,我意識到自己還可以做一項工作——利用宿舍樓裡的小黑板和我的公眾號,為學生們的“成長難題”答疑解惑。

說干就干。很快,留言板上熱鬧起來,有問有答,還有一個個笑臉、表情包。讓我高興的是,把心事說給我聽的人越來越多,我成了他們的知心人。

2022年,我轉崗到另一校區負責物業工作。每天我都帶著大伙兒一起抗疫、防疫、打掃衛生、清運垃圾……不管是當宿管阿姨,還是做物業管理,宗旨都是一樣的——為他人服務,讓大家舒心。

閑暇之余,我還會在網上寫寫自己的經歷、感想。以夢為馬、以筆為伴,豈不快哉!

講述人:杭州電子科技大學文一校區物業管理員 湯杏芬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李曉、丁一鳴、蘇雁、陸健、張哲浩、王冰雅、王斯敏 本報通訊員 徐夢玲、程振偉)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