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生組團種田 全部持証上崗

2022年04月30日08:1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旋耕機“突突”輕吼著翻起褐色的泥土,插秧機緊隨其后播下一排排嫩綠的秧苗。湖南省新邵縣新田鋪鎮小水廟村,成片的農田整齊地鑲嵌在阡陌和水渠之間,綠意盎然充滿生機。

“如果耕深過深,可將手柄抬起一點﹔如果過淺,就往下推一點。這樣可以保証每趟深度一致,便於后續插秧。”旋耕機停下加油的間隙,1990年出生的畢長相,忙和伙伴們說起操作技巧。

“別看我們幾個人都是90后,種田的本事可不差!可以操控植保無人機,可以駕駛各種旋耕機、收割機。都是持証上崗哩!”談起5個90后大學畢業生組團種田的事兒,畢長相滿臉自豪。

“我們新田鋪土地平整肥沃,以前水稻大多種一季。現在依靠機械化,可以種中稻晚稻兩季。有了產量,產業鏈才能拉長。”畢長相一邊說,一邊指著糧倉的方向,“走,過去看看!”

走近才發現,糧倉邊就架設著高大的運輸流水線,倉裡的稻谷直接傳送碾米加工。“說起來你可能不信,我們雖然種大米,但賺錢並不靠大米,而是產出大米過程中剩下的桶糠、油糠以及碎米,還沒落地就被養殖大戶全訂走了,這些佔總利潤的六成呢!”畢長相笑著說。

今年,國家惠農政策更多,畢長相流轉土地承包了5000畝,都種水稻,預計出產稻谷2500噸,綜合產值1200萬元。

(本報記者 禹愛華 趙嘉偉 本報通訊員 胡金國)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