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用青春接力點亮孩子們的心燈

2022年05月06日09:5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從北京出發,經過3000多公裡的路程,坐30個小時的直達火車到烏魯木齊,再換乘兩天兩夜的大巴,繞過塔克拉瑪干沙漠到和田縣,最后在和田市區坐小車,到達和田縣塔瓦庫勒鄉巴克墩村。

沿著這條漫長曲折的路,一批又一批的年輕人來了!從北京、上海、河南,從陝西、廣西、四川,最遠的是來自吉林白城師范學院的張天一,他從中國版圖的雞頭到尾翼,要在火車上度過70多小時才能抵達。

他們是西部計劃志願者,來到地處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的和田縣塔瓦庫勒鄉巴克墩村小學,進行為期一年至兩年的志願支教服務。他們用一場青春的接力,為這裡的孩子們點亮了一盞心燈,“種”出了一片春天。

一場青春的接力

“轉學生黃淼基礎很好,當時來的時候數學考了96分!班長吾斯曼班級管理比較好,但得常常找他談一談抓牢學習……”王帆在志願服務期滿后,將班裡學生的情況鄭重地交付給他的“接棒人”。

盡管早有思想准備,這裡的情況仍然出乎志願者劉繼的意料,“但孩子們對知識發自內心的渴望深深打動了我”。

“要用教育斬斷貧困之根”。為了讓學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中,六年級14名學生開始住校。學生早上8點起床,10分鐘后拿著課本在院子裡朗讀背誦一個小時。學校隻在中午提供一頓免費營養餐,早晚飯沒法解決,支教老師就成了“小媽媽”,比學生早起半小時,早上煮雞蛋、下面條,晚上蛋炒飯。在那時,熄燈入睡時間后,仍有學生偷偷跑到教室打開台燈夜讀。當年,最終成績最好的學生距離新疆區內初中班(以下簡稱“內初班”)分數線還差30分。

考出一個內初班學生,成為接力支教團的夢想。2020年,蘇比努爾·阿巴和海尼克孜分別超出了分數線36.5分和0.5分,終於實現了內初班錄取零的突破﹔2021年,又有4名學生被內初班錄取。

隨著落實素質教育和推行“雙減”政策的施行,現任校長劉改霞介紹,這兩年在西部計劃志願者選擇時,學校也會專門吸納音樂、體育等師范專業的年輕人參與到志願支教隊伍中,充分保証學生的美育教育,拓展學生興趣愛好。

牽住手,走向更大的世界

“讓孩子們走到烏魯木齊、克拉瑪依等教育資源更好的地方,將來走得更遠一些。”張天一能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責任。

2018年,巴克墩村小學新的教學樓還沒有施工完畢,在陳舊的教室講台上放著好幾個核桃,它們和張天一手中舉著的馕一樣,都是本次數學課分數單元的教具。“這是1/2個馕,再拿1/2個馕是一整個馕!”張天一邊講邊拿著馕演示。

新教學樓建好后,在安裝有多媒體設備的教室裡,張天一給學生們放了王亞平在天宮課堂的授課視頻。

“老師,伸手!”課間,一名學生攔在支教老師王娜面前,仰著頭,大眼睛期待地看著王娜。王娜會心一笑,伸出手。隨即,孩子從兜裡掏出幾顆又大又紅的棗子,一把塞進老師的手中。“大紅棗成熟啦,請老師嘗嘗!”

甜甜水果穿起民族情誼。去年9月,甘肅姑娘王娜剛來支教時,學生們塞過來的是青色的棗。隨著棗子不斷成熟,王娜收到的棗逐漸從青色、綠色,再慢慢變成紅色。

“用一年不長的時間,做一件終生難忘的事”。

漢族、維吾爾族、回族,這些志願者來自祖國天南海北。他們在巴克墩工作生活中,不分彼此,相互幫助扶持,巴克墩的所有人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有一次,志願者袁雙雙給學生講了一篇課文《我的祖國母親》,全班同學都聽懂了,下課時,孜巴努爾和阿利亞跑來抱住袁雙雙。“我有3個母親,一個是我的祖國母親,一個是我的媽媽,一個就是你。”阿利亞輕輕地說。

在學生的眼裡,支教團隊的老師吃住在學校,每時每刻都和學生在一起,會自掏腰包為他們購買各種學習生活用品。“這些老師為什麼會無條件地對我們好,他們圖的啥?”直到有些巴克墩學生第一次到烏魯木齊、北京,見識到更廣闊的世界,他們才明白:“就圖我們能好好學習,去更大的世界看一看。”(俞海萍、傅潔珉)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