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周易》:卜筮之書 該怎麼解?

熊 建
2022年05月06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卜筮之書 該怎麼解(子曰詩雲)

馬走日、象走田,過河卒子不回頭……下象棋,如果沒人教規則,自己是琢磨不出來的。假如一千年來,這個世界一直沒有象棋這東西,突然從哪個古代遺址裡挖出一副來,誰會下?

佔卜、算命的規則也可如是觀。

這個世界,這個社會,有太多個人掌控不了的因素,有太多個人決定不了的事情。打仗能否打贏?過幾天能否下雨?有人就去求助佔卜。在古代中國,有兩種主要的佔卜術,一種是卜,一種是筮。

卜是龜卜,就是根據龜甲牛骨上燒過的裂紋判斷吉凶。筮是筮佔,主要是用一種蓍草做工具來佔卜。

那麼,古時候筮佔的具體操作方式是什麼?用蓍草怎麼算出吉凶?對此隻能說,目前我們發現的頂多是副象棋,怎麼玩,不知道。我們知道的是,《周易》這本書是筮佔的一種。

好比麻將有四川麻將、廣東麻將等不同,筮佔也有地區差異。《周易》,顧名思義,是周人的易。

當時還有《連山》《歸藏》等其他筮佔書。《周易》能夠脫穎而出,自漢代起被奉為儒家經典,與孔子的看重和選擇有關。

今天的《周易》一書,包括本經和易傳。先說本經。

《周易》最基本的東西是兩個符號——陰和陽,“—”代表陽,“──”代表陰。這兩個符號,通過不同組合形式連疊三層,組成八卦:☰(乾)、☷(坤)、☵(坎)、☳(震)、☴(巽)、☲(離)、☶(艮)、☱(兌)。

這8個卦兩兩組合互相重疊,又形成六十四卦。六十四卦中,每個卦有6個符號,稱為六爻。每一個卦都有解釋,叫卦辭﹔每一個爻也都有解釋,叫爻辭。六十四卦的卦辭和爻辭,就是《周易》本經的部分。

易傳指《彖》(上下)《象》(上下)《系辭》(上下)《文言》《說卦》《序卦》《雜卦》,即所謂“七種十翼”。在易傳的闡釋下,《易經》才成為中國自然哲學的源泉之一。

清華大學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就是來自易傳對乾坤二卦的解釋:“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傳統認為卦辭、爻辭、易傳,都是孔子寫的,因為聖人無所不能、無所不會嘛。經過近現代學者的考証,可以肯定易經、易傳都不是孔子所作。卦辭、爻辭是古代卜史之官所掌管的原始筮佔之辭,經后人編纂而成。易傳七種十篇,作非一人,成非一時,包括了戰國后期以至秦漢間學者對易經的解釋,其中絕大多數都是引申發揮,忠於原義的很少。

雖然孔子沒作《周易》,但他很喜歡讀《周易》,尤其是晚年。《論語》裡說:“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司馬遷說,孔子讀《易》,韋編三絕,把串聯竹簡的牛皮繩翻斷了好多次。

《周易》雖然是重要的佔卜書,但古人對其並非完全信從。

《國語》裡記載,晉文公重耳流亡期間,用《周易》佔筮,看自己能不能返回晉國為君,結果得到“屯之豫”。佔筮人說:哎呀,不吉利啊,回不去啊。隨從司空季子卻說:沒有比這個卦更吉利的啦,肯定能回去。

同一佔筮結果,解釋竟然可以相反。不是《周易》靈不靈的問題,而是解釋者能否結合事理情境做出合適的推斷。可見古人對於《周易》,採取的態度是靈活運用而不盲從。

今天,《周易》有兩種讀法。一種用它來佔卜算命。一種是像孔子一樣,拿它當哲學來看,品讀古人眼裡的天地造化、人事休咎,體味古人總結出來的人生感悟。

《論語》裡記載,孔子在和弟子談話時,引用了《周易》恆卦的一個爻辭“不恆其德,或承之羞”。恆卦講的是要堅守婦道,這個爻辭是強調女人要從一而終,不然的話,要承受羞辱。但孔子引申說,這是叫沒有恆心之人不要佔卜,而且不光佔卜,沒有恆心什麼事都辦不成,進而生發出“人貴有恆”的道理。由此可見,孔子是把《周易》當哲學書來看的,並不看重佔筮的方面。他的弟子子貢也說了,老師不怎麼講天道命運的事情。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