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勞動教育何以再引重視

蔣理
2022年05月09日08:1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今年秋季學期起,勞動課將正式成為中小學的一門獨立課程。近日發布的2022年版義務教育階段“新課標”顯示,清潔與衛生、整理與收納、烹飪與健康、農業生產勞作等任務,將分別貫穿不同年級段。小學生將被要求會炒西紅柿雞蛋,搞得了盆栽水產養殖等。

此前,我國中小學就有勞動教育,不過一直存在被邊緣化、弱化等問題。2015年,教育部等部門發布《加強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中就直指這一問題,提出勞動教育在學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軟化,在社會中被淡化,中小學生勞動機會減少、勞動意識缺乏,出現了一些學生輕視勞動、不會勞動、不珍惜勞動成果的現象。小學生不會剝煮熟的雞蛋、不會拿掃帚掃地,大學生讓家長定期到校洗衣服、請家政公司來宿舍搞衛生……這樣的報道頻頻引發社會熱議。

將勞動課獨立成一門課程,釋放出國家高度重視勞動教育的明晰信號,是推進“五育並舉”的重要舉措。而要讓學校、家長和社會真正重視勞動教育,需要對症下藥,找准勞動教育被弱化、淡化、軟化的根源所在,強化依法治教﹔同時改革教育評價體系,推進全社會形成新的教育觀和成才觀,培養學生形成健康的勞動價值觀。

中小學校按課程方案與標准開齊開足上好國家規定的課程,是依法治教的基本要求。但具體到學校辦學實踐中,卻存在重視智育,輕視美育、德育、勞育等功利化、短視化辦學傾向。有的地方教育部門和學校,按課程與中高考的關系,把課程分為“主課”“副課”並區別對待,結果就是所謂的“副課”被擠佔成常事。如果依法治教不能落在實處,“五育並舉”不能被堅持,那麼即便勞動課獨立成為一門課程,其被弱化的老問題將依舊存在。

對於勞動教育,社會上存在一些錯誤的認識。比如,有家長就對勞動課的設置持保留態度,認為孩子去學校是讀書不是去做體力勞動。還有觀點認為,人工智能時代“引導”學生從事體力勞動、生產勞動,系逆勢之選。炒菜的話,買一個機器人炒菜機就能解決問題,讓學生學炒菜似無必要。在家庭教育中,不少家長替孩子包辦除學習之外的一切事宜,將勞動立作學習的對立面,甚至用“不努力讀書,今后就去做‘苦力’”等對孩子進行“恐嚇教育”。這些錯誤的認識與教育方式亟須糾正。

對學生進行勞動教育,不僅是要培養學生自主生活的技能,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形成健康的勞動價值觀,尊重勞動、尊重勞動者。很難說,學生不願意成為技能人才、職業院校不安於職業教育定位的現象與“崇尚讀書、漠視勞動”這一觀念的長期影響沒有關系。

實現家長和社會對勞動教育的認知糾偏,需要深入推進教育評價改革。對照2020年發布的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或可將勞動教育評價作為探索教育評價改革的重要實踐。評價學生是否上好勞動課,顯然不應採取結果評價方式,進行所謂的勞動課考試,而應關注學生參加生產勞動、服務勞動的表現,重視學生對勞動的體驗,進行寫實性、過程性評價,將其納入綜合素質發展檔案。學校和家長必須意識到,義務教育階段必須重視學生的全面發展與核心素養培養,如此方能為孩子未來成長打下堅實的基礎。

(作者:蔣理,系教育研究者)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