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看!這滿眼的青春景象

2022年05月02日08:5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屏幕中、舞台上、文字裡,青春力量涌動:《長津湖》《奇跡·笨小孩》《人世間》等產生轟動效應的影視劇中,青年演員擔綱主角,他們扮演英勇戰斗者、時代弄潮兒、都市追夢人,為“青春”一詞增添了更有分量的注腳﹔《2022中國詩詞大會》《國家寶藏·展播季》《中國》等節目和作品中,以80后、90后為主體的創作團隊使歷史“活”起來﹔《永不消逝的電波》《運河謠》的舞台上,年輕的歌者、舞者挑大梁,用美妙歌喉、靈動舞姿訴說對人生的追求、對未來的憧憬……

文娛領域綜合治理行動實施半年多來,行業生態日益清明,為新一代文藝工作者營造了正氣充盈的成長空間。守正道、走大道,勇於創新,多出精品,成了青年一代文藝工作者的自覺追求。文藝百花園裡這滿眼生機盎然的青春景象,仿佛是他們在宣告:“做文藝事業接班人,我們准備好了!”

越來越多肯下苦功、願練真功的青春勵志故事正在上演

“隻有青年文藝工作者強起來,我們的文藝事業才能形成長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動局面。”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飽含著殷切期望。廣大青年文藝工作者聽到召喚,日以繼夜,苦練真功,以愈發精湛的技藝和愈發崇高的藝德,凝結出一股股奔涌的浪花,推動文藝大潮不斷向前。

中國歌劇舞劇院青年舞蹈演員唐詩逸為准備舞劇《昭君》的演出,一頭扎進練功房,沒日沒夜地排練。她把身心全放進了昭君這個人物裡,一個動作一個動作摳,琢磨每個肢體語言要傳達什麼樣的情感。從“再來一遍”到“每日百遍”,舞衣被汗水浸濕,身體被撞得青一塊紫一塊。苦是真的苦,但漸漸的,身體的每個關節都好像有了呼吸,昭君的生命隨著每次律動而生長。“在綜合治理深入推進過程中,創作環境變得越來越純粹。沒有外界的‘雜音’干擾,大家更沉得下心來。”唐詩逸感慨。

80后作家、編劇成長也深有同感:“文娛產業綜合治理給我們提了醒,創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能是投機取巧的,而是像登山一樣曲折盤桓,稍不留神就會走錯路,甚至從高處跌落,所以偷不得半點懶,必須耐得住寂寞、經得住考驗、穩得住心神。青年文藝家更該如此。”

深耕歷史題材的成長在寫作間隙自費探訪全國文化古跡,到訪博物館數百家,尋訪文保單位近千處,行程數萬公裡,在偏僻的縣城村鎮、田間地頭,與當地的學者、文保員、考古工作者、村民交流,收獲大量書本上讀不到的鮮活素材。“藝術創作是與受眾靈魂對話的過程,創作者對作品傾注的情感、思想、辛勞都匯聚在作品中。投入多少,就回報多少,這個等式在任何時代都成立。”

在整治行業不良傾向、廓清文娛領域風氣之下,越來越多肯下苦功、願練真功的青春勵志故事正在上演。在勇攀文藝高峰的路上,精益求精成標配,幾易其稿是常事,一次次推翻前作,一次次重塑自我,一次次突破極限,越是艱險越向前。

青年文藝工作者的價值取向決定中國文藝的未來方向

綜合治理之下,文藝領域一個顯著變化就是受眾不追顏值改追價值,作品不爭“錢途”直奔前途,德藝雙馨代替流量之星,成為衡量文藝工作者的重要指標。第五屆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表彰大會的新聞在社會上引發強烈反響,44位獲得表彰者受業界、媒體、大眾交口稱贊。

青年演員張譯在表彰大會上關於“德藝雙馨”的一席話令人印象深刻。出演電視劇《士兵突擊》那會兒,常有人說:“班長,我是因為你才去當的兵!”電視劇《雞毛飛上天》播出后,一位剛剛刑滿釋放的人寫信道:“這個故事讓我重建了人生觀和價值觀,現在我已經准備好開啟自己有意義的、嶄新的人生!”2021年年底,他在電影《親愛的》中飾演的人物原型孫海洋找到丟失了十幾年的兒子,第一時間打電話向他表達謝意,那一刻他在電話裡泣不成聲。“立德樹人的人,必先立己﹔鑄魂培根的人,必先鑄己。影視劇短短數小時,我的形象卻憑借影像經久流傳,溫暖了人、激勵了人,甚至改變了人。這是無比的榮耀,又是艱巨的責任。所以,德藝雙馨,把為人、做事、從藝統一起來,這既是每個文藝工作者的必修功課,也是代代相傳的從藝法寶。”張譯說。

張譯在精進演技、打磨作品的道路上琢磨“德藝雙馨”的深意,歌唱演員烏蘭圖雅則在參加上百場文藝志願服務活動的路上追尋“德藝雙馨”的奧義。“我翻山越嶺,走村入戶,給老百姓送去歌聲、送上溫暖。當留守兒童將山上採來的野花送給我,村民把寫滿祝福的紙條塞到我手裡,我從他們真摯的眼神中找到了自己的價值。”

青年文藝工作者的價值取向決定了中國文藝事業的未來方向。文娛領域綜合治理后,廣大青年文藝工作者圍繞價值取向展開了深入思考,並用實際行動給出了答案。向先進典型學習,深耕創作﹔向時代楷模看齊,服務大眾﹔做長期堅守修為、不斷養成積累的准備,系好人生每一顆扣子,是他們共同的回答。

做文藝事業接班人,青年演員紛紛提交入黨申請書

在相關政策扶持引導和人才培養渠道多元的作用下,青年文藝工作者集群式涌現,走到文藝事業的舞台中央。

從古裝劇到年代劇再到現代劇,從仙俠題材到都市題材再到主旋律題材,胡雅婷的創作方向不斷調整改變。近兩年來,她參加了電視劇《理想照耀中國》和《冰雪之名》的創作。無論是《理想照耀中國》中陳毅安“為人民而生,為革命而死”的精神、文物修復師肩負的“把這個文物帶到下一個100年”的使命,抑或是《冰雪之名》裡中國運動員四十多年間為冰雪之夢奮斗的歷程,都給了作為創作者的她雖無形卻堅定的力量,讓她更加堅定了要為國家、為人民、為人類命運而寫“好”故事的信念。“這個‘好’有兩個層面。一是動詞,即努力熟練掌握這門手藝,能寫,會寫,寫得精彩﹔二是形容詞,即經得起人民和時間的檢驗,不隨波逐流、人雲亦雲,不懸浮無聊、粗制濫造,潛心創作扎根現實、立足人民,全面客觀地反映中國人民生活和精神面貌的作品。”

“以人民為中心”,是80后作家馬伯庸受訪時使用頻率最高的一句話。2019年至今他一直在創作講述清末民初紅十字會醫院的小說《大醫若史》。創作開始不久,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目睹大量發生在身邊的抗疫感人事跡,再回看歷史資料,他發現中國人拼搏奉獻的精神一脈相承。“人民群眾是歷史和時代的主角,是國家發展的原動力。文藝創作必須要牢牢把握住這個核心邏輯,才能在藝術上更進一步。於是我讓主角們充分下沉,沉到最下層,思路立刻暢通起來,故事也隨之鮮活明白,再無滯澀。”

空船出海危險,負重航行才能抵御風浪。文娛領域綜合治理讓青年文藝工作者明白了這個道理。他們紛紛給自己加“重”,把“為時代而舞,為人民而歌”當作人生的“壓艙石”。摒棄淺層娛樂、孤芳自賞,主動把藝術生命、人生追求和國家命運、民族前途、人民願望結合起來,使自己的藝術之舟在人生的大海上穩健航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詩《偉大征程》演出后,幾百名青年演員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秉持現實主義創作理念的革命歷史題材和現實題材成為越來越多青年文藝工作者的創作方向。

青年文藝工作者的主人翁意識正在覺醒。“少年負壯氣,奮烈自有時。”今天,文藝的接力棒傳到這一代青年手上。他們正扛起使命,用青春力量助推中國文藝展開新篇章。(記者 李 蕾 牛夢笛)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