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疫情之后,教育應如何轉型

2022年05月05日08: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疫情給各層次各階段教育教學帶來了一系列困境,經歷了之前“停課不停學”在線教學的忙亂,當下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及學校已能從容做好應急預案,但是教師學生的社交阻斷、心理焦慮等問題也凸顯出來。

從教育理念上來看,一些教師沒有將線上教學作為常態化趨勢看待,沒有及時調整教學思路、提高教學效率,仍然延續著以往存在的知識教育為主、分數至上的傳統觀念。從教育內容上來看,很多地方的線上教育主要以國家課程中的普通文化知識教育為主,沒有抓住機會對學生及時進行道德與責任感、科學知識與個人防護、公共衛生知識、健康生活方式等的教育。從教學方式上來看,教師、學生和教育管理者對線上教育依然存在著不同程度的不適應,不少教師的線上教學能力仍然有待提升。

哈佛大學教授查爾斯·羅森伯格在《闡釋疫病》中提出,在疫情從發生到結束的各個時期中人的反應不同。其中,在消退與回顧期,要能夠對疫情影響進行及時的理性反思,整體上有利於促進人類認識深化與思想共識達成。在基礎教育領域,要考慮如何將應對公共衛生事件的客觀認識、經驗教訓轉化成為提升教育治理水平、提升師生健康素養的新起點。

首先,應當轉變教育理念,真正踐行全面育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再次証明了全面育人的重要性,且要盡快補齊教育的一大短板——科學素養和人文素養教育。從科學素養來說,就是要讓學生了解必要的科學知識,掌握基本的科學方法和崇尚科學的精神,正確處理人與社會、自然、他人和自我的矛盾關系,學會健康生活,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從人文素養來說,學校應當更加重視培養學生的內在素養和文化底蘊。

其次,應拓展教育內容,延伸學生的知識跨度。公共衛生知識、健康教育、生命教育、災難教育等關系到人的基礎生存能力和生活價值導向,在我們的學校教育實踐中,由於受到多種因素影響,這些學校教育教學的重要內容常常被忽視,這對促進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十分不利。此外,從此次疫情防控來看,由於缺乏對突發災難的理性認識和應對危機的能力,不少學生產生了慌亂、焦慮、迷茫甚至抑郁的消極心理反應或問題。因此,學校教育應該延伸知識跨度,通過加強災難教育和危機教育,使學生具備在災難和危機面前理智判斷、沉著應對、科學決策的生存能力和危機應對能力。

最后,應變革育人方式,探索智能教育。疫情期間學生和教師居家學習和網上授課,教師從以往的面對面、手把手的“給予者”“控制者”轉變為信息技術教學環境下的“引導者”和“激發者”,嘗試了前所未有的“大放手”的教育教學方式改革,改變了以往不敢放手、不想放手、不會放手的狀況,並以成長導師的角色,鼓勵學生組建“學習共同體”,鼓勵和督促學生開展“小組學習”“自主學習”,幫助學生在自主自律、獨立思考、交流合作等方面獲得成長。

應對疫情的在線教育教學是應急也是創新,教育應當繼續探索教育方式變革,尤其是在提煉總結“停課不停教不停學”經驗的基礎上,探索智能教學方法,增強學生學習自主性和有效性,提升師生在線教育的智能化水平,讓智能技術服務每個孩子的個性化成長。

(作者:楊玉春,系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政策研究院副教授)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