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職教法首次大修 實現職業教育從層次到類型之變

2022年05月05日08:2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職教法首次大修 實現職業教育從“層次”到“類型”之變

修訂后的職業教育法明確國家要建立健全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產教深度融合、職業學校教育和職業培訓並重、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相互融通、不同層次職業教育有效貫通、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5月1日起,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正式實施,這是該法自1996年頒布施行以來的首次大修。

新法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確“職業教育是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類型”,並通過推進普職融通等頂層設計,真正實現職業教育從“層次”到“類型”的轉變。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宋芳用“一融三通兩提升”來概括此次職業教育法的修改思路和主線:“一融”指融合,即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發揮企業重要辦學主體作用﹔“三通”指融通、貫通、暢通,即推動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相互融通、不同層次職業教育有效貫通、招生和升學就業渠道暢通﹔“兩提升”指提升職業教育辦學質量、提升職業教育社會認可度。

“它對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提高技術技能人才培養質量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作用。”教育部職業教育和成人教育司副司長林宇表示。

構建相互融通的“立交橋”

長久以來,社會對職業教育有個普遍的認知——職業教育是種低層次的教育,學生上升通道不暢、不寬。

宋芳介紹,修訂后的職業教育法對此作了有針對性的規定,明確國家建立健全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產教深度融合、職業學校教育和職業培訓並重、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相互融通、不同層次職業教育有效貫通、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在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相互融通方面,該法明確國家建立健全各級各類學校教育與職業培訓學分、資歷以及其他學習成果的認証、積累和轉換機制,推進職業教育國家學分銀行建設,促進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的學習成果融通、互認。法律也鼓勵支持普通中小學、普通高等學校根據實際需要,增加職業教育相關教學內容,進行職業啟蒙、職業認知、職業體驗,開展職業規劃指導、勞動教育。

在職業教育內部融通方面,該法規定,接受職業培訓取得的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培訓証書等學習成果,經職業學校認定,可以轉化為相應的學歷教育學分﹔達到相應職業學校學業要求的,還可以取得相應的學業証書。中等職業學校含技工學校﹔根據高等職業學校設置制度規定,將符合條件的技師學院納入高等職業學校序列。省級以上教育行政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建立職業教育統一招生平台,匯總發布實施職業教育的學校及其專業設置、招生情況等信息,提供查詢、報考等服務。

此外,不同層次職業教育的有效貫通也備受關注。

宋芳說,該法明確職業學校教育分為中等職業學校教育、高等職業學校教育﹔明確中等職業學校可以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在有關專業實行與高等職業學校教育的貫通招生和培養﹔還明確接受高等職業學校教育,學業水平達到國家規定的學位標准的,可以依法申請相應學位。

職業教育一樣有高學歷

林宇指出,一種專門的教育類型,自然會有獨立完整的學校體系和培養層次,“職業教育一樣有高學歷”。

林宇說,教育部將一體化設計職業教育人才培養體系。貫徹執行一體化設計的職業教育專業目錄,推動各層次職業教育專業設置、培養目標、課程體系、培養方案銜接。

在升學方面,將研究建立符合職業教育特點的考試招生制度。林宇表示,一直以來,建立職教高考制度的呼聲很高,本次職教法修訂,進一步明確了這一點,“我們將加快落實”。

高職專科的分類考試招生目前已經成為高職招生的主渠道,很多地方都組織了春季高考。接下來,加快建立“職教高考”制度,加強省級統籌,確保公平公正,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考試招生辦法,按照專業大致對口原則,支持高等職業學校和實施職業教育的普通高等學校招收更多職業學校畢業生,建立適合職業院校學生升學的通道,推動不同層次職業教育有效貫通。

林宇介紹,接下來教育部還將穩步提升本科職業教育的規模和培養能力:“十四五”期間,設置一批適應產業發展所需的職業本科學校﹔鼓勵應用型本科學校按照職業教育專業目錄開展職業本科教育﹔研究落實專科高職部分培養高端技術技能人才的專業,符合產教深度融合、辦學特色鮮明、培養質量較高等條件的,實施本科層次職業教育的辦法,在提高質量的基礎上擴大高層次職業教育的容量。

在培養周期長、技能要求高的專業領域,教育部支持中高職一體化設計培養方案,通過“3+2”“五年一貫制”等方式實施長學制培養﹔教育與行業協同、學校與企業合作,通過中—專、專—本、中—專—本等多種學制組合,探索以中國特色學徒制為行業企業培養基層一線解決實際工程技術問題的現場工程師。

打通職業院校畢業生應聘通道

要提高職業教育的社會認可度,職業學校學生的出口也很重要。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副司長王曉君表示,中共中央、國務院此前印發的《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已經明確提出,職業學校畢業生在落戶、就業、參加機關事業單位招聘、職稱評聘、職務職級晉升等方面,與普通學校畢業生同等對待。

“我們將加強對各地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指導,嚴格落實有關規定,加強對招聘活動中用人單位的管理,確保發布的招聘信息不含有歧視性條件,保障職業院校學生享有公平就業機會和平等權利。”王曉君說。同時,對符合條件的職業院校畢業生,按規定落實社保補貼、培訓補貼、求職創業補貼等就業支持政策,更好地促進他們就業創業。

在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方面,2021年,人社部印發《關於職業院校畢業生參加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有關問題的通知》(人社部發〔2021〕82號),要求事業單位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理念,著力破除社會上存在的唯名校、唯學歷的用人導向,打通職業院校畢業生參加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的通道,切實維護、保障職業院校畢業生參加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的合法權益和平等競爭機會。

王曉君說,該通知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提出了針對性很強的5條政策措施,可以概括為“三同等兩傾斜”:職業院校畢業生在畢業院校、專業、學歷上與普通高校畢業生同等對待﹔對參加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的高技能人才和投身鄉村振興事業的急需緊缺技能人才給予傾斜支持。通知也明確,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中有職業技能等級要求的崗位,可以適當降低學歷要求,或者不再設置學歷要求。

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黨委書記張啟鴻告訴科技日報記者,事實上,職業教育社會認可度的提高,對職業院校的積極影響是立竿見影的。2022年學校自主招生的咨詢人數大大超過往年,報考人數大大超過招生計劃,這是多年未有的重大轉變,也是國家提升職業教育地位給職業院校帶來的實實在在的改革紅利。“職業教育法的修訂,為全國職教戰線點亮了‘指路燈’,吃下了‘定心丸’。”張啟鴻說。

◎本報記者 張蓋倫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