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倡導申報獎勵誠信行為:中科院提出7條誠信提醒

2022年05月14日08: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13日電(記者齊芳)日前,中國科學院科研道德委員會發布《關於在科技獎勵推薦過程中常見問題的誠信提醒》,倡導在科技獎勵申報過程中的誠實守信行為。

針對當前科技獎勵推薦、申報過程中存在的不規范問題,中國科學院科研道德委員會給出7條提醒:提醒推薦單位及推薦人對材料的真實性、准確性負責,反對任何弄虛作假行為﹔提醒推薦人充分征求所有完成人意見,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形成排名順序﹔提醒推薦單位切實履行審核把關職責﹔提醒多機構合作的研究成果共同協商申報材料﹔提醒申報人提供原始的倫理審查結果,反對為申報獎項而臨時補做倫理審查﹔提醒推薦單位及推薦人切勿夸大研究成果的學術價值、示范效果和經濟效益﹔提醒提高自律意識,不主動打聽、私下聯系評審專家,影響干預評審過程。

據介紹,這是自2018年以來,中國科學院科研道德委員會第五次以“提醒”的方式倡導誠實守信行為。五次提醒的內容涉及署名問題、生物倫理、原始記錄、在媒體上發布學術成果等,基本上涵蓋了科研活動的全過程,以幫助科研人員練好“自律”內功,涵養良好的科研學風。這些提醒內容,有的源自科學共同體的相關規范,有的來自學術界的基本共識,有的來自學術傳統或慣例,並進行了重新闡釋和再次強調。

中國科學院科研道德委員會有關負責人表示,科研誠信是科技創新的基石。中國科學院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主力軍,五年來以陸續發布科研誠信提醒的方式,突出重點、層層深入地不斷筑牢科研誠信的基石,營造風清氣正的學術氛圍。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