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黃淮學院動畫學院創新“三元一體”應用型人才培養新模式

2022年05月19日09:1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黃淮學院動畫學院創新“三元一體”應用型人才培養新模式

隨著大學畢業生數量越來越多,大學生就業成為一個社會共性問題,而在社會層面,有不少用人單位卻感嘆找不到為崗位所用的實用型專技人才,如何解決人才供求矛盾,培育社會面需要的應用型人才是當今高校面臨的重要課題。近年來,黃淮學院動畫學院立足應用型辦學定位,充分發揮動畫和數字媒體藝術等專業教學資源優勢,創新人才培育模式,積極融入區域產業,與地方政府、企業和國外高校密切合作,結合市場需求實施人才培養計劃,在專業培訓、技術轉移等方面提供多樣化社會服務,形成了以動畫、短視頻、虛擬現實創作為主要培養方向的“黃淮動畫”品牌,在服務社會的同時通過科研反哺教學,從而促進人才培養質量的提升,實現產科教融合,蹚出一條以學院為主導,企業和國外高校深度合作的“三元一體”高質量應用型人才培養新路子,為社會儲備了大量的“上崗能用、用之能戰”的實用型專業人才。

按需打造,搶抓“新文科”機遇提升軟實力

據黃淮學院動畫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王春華介紹,“三元一體”是黃淮學院動畫學院在借鑒德國“雙元制”的基礎上,根據我國建設“新文科”的要求,增加國外高校合作辦學主體,通過產教融合、跨文化合作交流,培養新時代所需的能夠講好中國故事、增強國際話語表達能力的高素質應用型動畫人才的一種新型人才培養模式。“雙元制”是一種由國家立法支持、校企合作共建的辦學制度,由學校和企業共同擔負培養人才的任務,按照企業對人才的要求組織教學和崗位培訓,共同培育符合企業崗位所需的專技型人才。

據了解,黃淮學院是2004年經教育部批准設置的一所公辦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創立於1971年。動畫學院是黃淮學院培養高素質應用型動畫人才的專業藝術學院,開設的動畫專業是國家級特色專業和首批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辦學水平在同類院校中名列前茅。“新文科”是站在提升國家綜合實力、展現文化自信、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角度上作出的戰略性安排,對高校文科課程建設、教師授課調整、學生學習能力轉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來,動畫學院院緊緊抓住“新文科”發展機遇,積極傳承和傳播我國優秀傳統文化,創新性地解決了與人們思想觀念、價值引領等有關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從設立之初就積極探索產教融合、校企合作、中外合作等辦學模式,取得豐碩的成果,動畫學院被教育部立項為數字媒體產教融合創新應用示范基地,數字媒體產教融合實訓基地的探索與實踐案例被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評為“校企合作 雙百計劃”典型案例,與鳳凰數媒(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實習基地被河南省教育廳立項為河南省大學生校外實踐基地,動畫學院被河南省文化廳授予“河南省文化改革發展人才培養基地(動畫設計方向)”,動畫教研室和實驗教學中心被河南省教育廳評為省級優秀教學基層組織等系列榮譽。

產教融合,校企聯合培育實用型專技人才

據了解,今年全國大學畢業生預計將達到1076萬,而中國動漫市場具有1000億元的潛在價值空間,近百萬人才缺口,動漫行業就業前景光明。黃淮學院黨委委員、副校長王東雲介紹,作為人才培育的搖籃,高校應該結合社會實際需求,切實培養一批用人單位崗位所需的應用專業型人才隊伍。這樣的人才培養必須和產業緊密相連,根據崗位標准和工作目標從專業知識、能力構建、素養形成等方面進行量身訂造、定向培養。

能夠“解決實際問題”是衡量應用型人才的標准之一,那麼怎樣才能解決實際問題呢?黃淮學院動畫學院副院長李峰說,動畫學院通過集體培訓和分散學習相結合的模式,多次參加教指委、武漢大學等組織的有關“新文科”背景下專業建設和人才培養、學生工作等主題培訓,充分認識到在應用型人才培養目標的重要途徑之一就是產教融合。產教融合是全面深化“新文科”建設的重要舉措之一,通過“政府搭台、企業支持、高校對接、共建共享”,實現了高校人才培養與產業發展的合作共贏,有力促進了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的有機銜接。

把企業引入校園,把課堂搬到企業,是動畫學院創新的產教融合、工學結合的人才培養新模式。據王春華介紹,該學院創建了“產教融合特色培養班”,構建了“融學習環境和工作環境為一體,融學歷教育和職業認証為一體,融學校教師和企業專家為一體,融教、學、做為一體,融學校和企業為一體”的“五融合”模式,注重培養學生的技術能力、創新能力、職場能力和國際競爭能力。

據介紹,該學院通過國家級產教融合培養基地重點培育了3個小微企業,並結合學院的學科發展三大方向:短視頻創作、虛擬現實創作、動畫創作,積極對接地方和行業項目,將項目資源和企業標准在課堂中第一時間融入,採取教師帶領學生的方式推進完成,在持續不斷的項目完成中,老師保持了自己知識鏈的更新,學生在學校就建構了基於崗位群的工作標准和應用技術。

同時,該學院從課程、作品置換等各種角度尋找方法,制定了《產教融合班課程置換辦法》等方案,為人才培養的渠道創新開通綠燈,並取得明顯的效果。從該學院近三年來就業數據來看,學生在項目制驅動、案例式教學的培養模式下,很快地融入了工作環境,在實踐中往往在第一時間內養成了平台和輸出意識,迅速進入工作角色。王春華說,經過系統的實操訓練后,一個模型師、燈光師或動畫師,會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協作學習下的每一個功能定位,在每一次的崗位協作中以最快的方式進入工作狀態產生作品,這為學員步入社會就業適應環境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除此之外,該學院的三大方向創作團隊維憑借立足深耕本地等優勢,每年都能推出30部左右的作品,服務對象包括企業宣傳、安全生產、學校重點工作、課程資源建設等。相信這樣的團隊成員進入工作崗位后,會很快地進入崗位團隊進行實操。

服務社會,整合有效資源提升專技能力

服務社會是新時期高校五大職能之一,黃淮學院動畫學院黨委副書記連自寶介紹說,該學院充分發揮地方高校服務地方獨特的教育資源和人才儲備優勢,通過爭取服務地方的項目,為學生提供實踐機會,既鍛煉了學生的實操能力,又在實踐中鞏固了理論知識,一舉多贏。

近年來,黃淮學院動畫學院通過助力地方政府重點工作宣傳,創作了一批優質的動畫作品,推介當地的地域傳奇文化和優質旅游資源,獲得了社會的一致好評,也為學生提供了實操機會,提升了學生專業技能。

良好的培育機制孵化了一批優秀的動畫學子,截至目前,動畫學院有100多名學生先后在國內外專業競賽中獲獎。(鄧江洪 鄭海燕)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