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著名機械動力學家、哈爾濱工業大學原校長黃文虎院士逝世

2022年05月20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本報哈爾濱5月19日電 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我國著名機械動力學家、哈爾濱工業大學原校長黃文虎同志,於2022年5月19日因病醫治無效在哈爾濱逝世,享年96歲。

黃文虎,1926年7月22日出生於上海市,1949年畢業於浙江大學電機系,1950年進入哈爾濱工業大學研究生班學習,畢業后留校工作至今。曾於1983年至1985年擔任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1959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黃文虎長期致力於一般力學、動力學與控制學科領域的教學和研究工作,取得了多項重要創新性成果,推動了我國航天器動力學與控制等工程科學的發展,是中國振動工程研究的倡導者和開拓者之一。黃文虎任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期間,明確學校服務航天的發展方向,團結帶領全校師生員工積極進取、繼往開來,為學校進入加速發展快車道打下堅實基礎。曾獲得眾多獎勵,包括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國防科技進步二等獎、國防科技重大成果二等獎、航空航天部科技進步二等獎、黑龍江省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等。

(責編:何淼、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