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止於至善”育英才——寫在東南大學120周年校慶之際

2022年05月30日08:1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1902年,三江師范學堂創建,歷經歲月更替,1988年5月,學校復更名為東南大學。

120年來,東南大學師生秉持“止於至善”精神,堅守“以科學名世,以人才報國”的辦學理念。學校培養了36萬名英才,孕育了200多位院士,在教育救國、教育興國、教育強國的道路上勵精圖治,一往無前。

教育救國

熱血青年的家國擔當

1923年8月,“團二大”在東南大學召開,這是團史上唯一一次在高校召開的全國代表大會。大會宣示了共青團“永遠跟黨走”的初心,其后,無數東大人在救亡圖存的過程中拋頭顱、洒熱血。

1927年,中國現代大學教育史上第一個具備完整意義的建筑系(科)在南京誕生。劉敦楨、童寯、梁思成、楊廷寶被稱為“建筑四杰”,其中,劉敦楨、童寯、楊廷寶都曾經長期在今天的東南大學任教。

94年后的2021年,18歲少年劉鵬庭經過高考的洗禮,以優異的成績來到東南大學四牌樓校區。他第一次觸摸著學校的外牆,仰望著老先生們的雕像,認真聽學長學姐講述“建筑四杰”的故事。劉鵬庭說:“劉敦楨、童寯、楊廷寶先生的故事,就像一束光,照亮了我的前行之路。我頓時覺得選擇東大建筑真是‘狠狠賺到了’!”

建筑系先后培育出吳良鏞、戴念慈、劉光華、鄭孝燮、張镈、汪坦等一批日后享譽海內外的學界翹楚。新中國成立后,又培養出齊康、鐘訓正、戴復東、程泰寧、張致中、潘谷西、劉先覺、郭湖生等我國第二代著名建筑師和建筑教育家。

2015年,童寯的孫子童明赴賓夕法尼亞大學訪學,進入學校檔案館,看到爺爺當年的成績,童明驚呆了。他說:“當我真真切切地看到爺爺他們當年的成績單時,感覺到巨大的沖擊,他們都太優秀了!”從此,童明萌生了一個念頭——查找爺爺和同伴們留在賓大的資料,在中美兩國展存。於是,就有了“基石——畢業於賓夕法尼亞大學的中國第一代建筑師”“覺醒的現代性”“歸成展”“中國建造:現代建筑百年對話”等展覽。

2021年春暖花開的時節,童明從上海回到母校東南大學工作。談及回歸的原因,童明說:“回學校,是一種信念,一種傳承,一種責任。我回來,就是要進一步收集整理老一輩建筑學家的作品,領悟他們作品中蘊含的精神,再把這種教育救國的精神傳遞給下一代。”

教育興國

知識分子的家國情懷

新中國成立后,百廢待興。東南大學師生積極發揮工科特長,以隻爭朝夕的熱情為社會主義建設貢獻力量。南京長江大橋是第一座中國獨立自主設計建造的長江大橋,這座橋與東南大學有著很深的淵源。

1960年,國家廣泛征集南京長江大橋橋頭堡設計方案,時年32歲的南京工學院(今東南大學)建筑系教師鐘訓正的方案被選中。為了保証大橋在1968年全面通車,鐘訓正和同事們發揚“拼命三郎”精神,吃住都在工地上,沒日沒夜地鏖戰。28天后,高達70余米的橋頭堡奇跡般地矗立在長江兩岸。

橋頭堡成為這座劃時代大橋的標志,“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大橋精神鼓舞了眾多國人,也鼓舞著全體東大人。“國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國青年科技獎”獲得者宋愛國在機器人領域聞名遐邇,他至今還記得導師黃惟一教授第一次給自己上課的情景。黃惟一告訴大家:“我們實驗室的機器人研究事業,是查禮冠老師用生命換來的!不將東大的機器人技術研究發展好,就對不起查老師!”宋愛國從此暗下決心,一定要努力“智造”出屬於中國的高端智能機器人。

查禮冠曾是學校陀螺儀與導航儀器專業的帶頭人,從1958年到1960年,她帶領師生研制了我國第一台仿人機器人。查禮冠敏銳地感覺到,傳感器與感知技術是機器人技術的核心。因此,精密儀器專業最適合開展機器人技術的研究。她跟同事們商量,以機器人傳感技術作為重點,開展對機器人的感知、控制和人工智能的研究。

1983年,全國第一次機器人大會在廣州召開,查禮冠是大會的三個主要發起人之一。萬萬沒有想到的是,會議結束后,她被一輛失控的汽車撞倒身亡。同行的黃惟一重傷昏迷。

一年后,剛剛康復的黃惟一重新把機器人傳感與控制技術實驗室建立了起來。實驗室從1986年開始得到國家“863”高技術發展計劃的持續支持。黃惟一強調:“既要頂天,做最前沿的研究,也要立地,圍繞國家重大需求。”

奮斗的接力棒傳遞到宋愛國的手上,如今,團隊的拼搏結出了累累碩果。項目組先后研制出一系列高精度、小型化的力觸覺傳感器和具有力觸覺感知的機器人,並在我國載人航天與探月工程、核電工程等重要領域得到應用。最近,宋愛國團隊完成了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在軌指捏力、手握力、推拉力等操作力的測量,有力支撐了我國空間站航天員長期操作力變化規律的研究。

教育強國

東大師生的家國使命

步入新千年,東南大學堅持創新驅動戰略,全力實施“原創能力突破計劃”。學校全面啟動面向2035和“卡脖子”的“十大科學技術問題”。得益於“十大科學技術問題”的攻關,自2018年以來,東南大學的研究項目三次入選“中國高等學校十大科技進展”。

2021年,由東南大學牽頭,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建國、崔愷領銜的項目《中國城鎮建筑遺產多尺度保護理論、關鍵技術及應用》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這是我國建筑學領域首次獲此殊榮。中國科學院院士段進團隊分析研究了“天人合一”等具有中國智慧的營城思想,為“一方城、兩軸線、五組團……”這一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雄安新區城市空間框架確定提供了科學支撐。

學校的第一要務是教書育人。在眾多“大國重器”的背后,一批批年輕力量正在拔節生長。

29歲的史昀珂是南京速羽動力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的創始人及CEO,他的另一個身份是東南大學方程式賽車隊的發起人。2013年,20歲的他剛上大學二年級。一次偶然的機會,他了解到中國大學生方程式系列賽事,不久后,他與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找到時任機械工程學院副教授殷國棟,邀請殷國棟擔任指導老師,師生“一拍即合”,一個酷炫的車隊應運而生。

根據賽車的模塊化部件和新成員們的興趣,史昀珂將車隊分為了動力總成、感知系統、規劃控制等組別,採取公司化管理模式,很快車隊各組齊頭並進、協同研發。通過近十年的發展,車隊實力在全國范圍內位居前列。

與史昀珂一樣,一批又一批敢於創新、渴望創業的年輕人在東南大學這片熱土上成長起來。

熊仁根教授團隊的博士熊昱安出生於1998年,他本科期間就在《先進材料》《德國應用化學》等材料化學類國際頂級期刊發表一作論文兩篇。在尤肖虎團隊,一群年輕人羽翼漸豐,“數字通信與信號處理高效架構課題組”就是其中的代表。課題組有32位學生,其中95后25人,00后7人,平均年齡23歲。出生於2000年的孫玉泰,剛滿20歲就獲得“阿西洛馬”國際會議學生論文競賽提名獎。

去年“五四”前夕,剛剛成年的少年大學生張樂宇向所在學院的本科生黨支部書記遞交了自己的入黨申請書。談及申請入黨的初衷,他說:“老師和學長們都是優秀的共產黨員,他們以教育強國為己任的責任感和力爭上游的科研精神深深打動著我,我也想成為像他們一樣的人!”(蘇雁、唐瑭)

(責編:李依環、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