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跨學科、綜合性強、理工文管等學科交叉融合——

國家安全學,這門新興學科怎樣“學”

2022年05月24日08:4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安全學,這門新興學科怎樣“學”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有備無患,方可長治久安。”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呼喚著“國家安全學”學科體系的開拓創新,呼喚著國家安全人才培養的與時俱進,呼喚著國家安全實踐者的使命擔當。作為一門2020年末剛剛設立的新興學科,報考者需要怎樣的知識儲備和素質要求?學科體系的開拓創新需要在哪裡發力?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面臨哪些亟待解決的問題?記者邀請相關專家共同探討。

訪談嘉賓

范維澄(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國家安全學學科評議組召集人、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長)

程琳(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國家安全學學科評議組召集人,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原黨委書記、校長)

涂清雲(北京師范大學副校長、教務長)

觀大勢 察風險 謀遠略 控全局

培養國家安全專門人才

記者:國家安全學人才培養的定位是什麼?國家安全學有什麼特點,與其他學科區別在哪裡?

范維澄:當前國際秩序面臨巨大變化,外部安全與內部安全問題相互交織,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挑戰相互疊加,國家安全形勢將長期復雜嚴峻。在這種背景下,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應運而生,它的定位是服務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綜合性、交叉性核心支撐學科。國家安全學要培養具備宏觀、全局和全球戰略思維及觀大勢、察風險、謀遠略、控全局能力的國家安全專門人才,培養具有國家安全基礎理論、專業知識、技術技能的高層次專門人才和特殊人才。這種定位本身就是區別於其他學科的獨特之處。

國家安全學作為獨立的一級學科,在學科研究領域和方向、人才培養定位和目標等方面,與相關學科既有聯系又有明顯區別。國家安全學更側重綜合與交叉,與其相關的一級學科可為國家安全學的建立和發展提供基礎支撐,例如法學門類下政治學、社會學、法學、公安學,軍事學門類下軍事思想及軍事歷史、戰略學,管理學門類下管理科學與工程、公共管理,工學門類下安全科學與工程、網絡空間安全、公安技術,以及哲學、歷史學、經濟學門類下的有關學科等。但不能把相關的一級學科簡單相加,那樣便無法達到培養國家安全綜合性人才的需求。國家安全學應基於學科特點和特色,發展獨立的學科體系。

記者:您作為國家安全學學科設置論証專家組組長和學科評議組召集人,能否談談國家安全學學科如何設置,學科建設應當如何推進?

范維澄:國家安全學主要以國家生存與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安全問題及應對為研究對象,下設4個二級學科:國家安全思想與理論、國家安全戰略、國家安全治理、國家安全技術。

國家安全學是一個包括多方面內容、涉及多方面問題、具有多方面關聯的隨機、開放的復雜巨系統,它的特點是跨學科、綜合性強,是理工文管等學科的交叉融合,幾乎涉及所有研究領域。建設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需要綜合考慮國家安全學專業人才需求和我國學科體系現狀,在深入研究的基礎上科學設置。各個培養單位要根據國家需要,充分發揮自身學科和師資優勢,設置好二級學科,以及與國家安全子領域相關聯的學科方向,根據人才培養的對象、目標和能力,培養具有鮮明特色的國家安全學一流人才。

在學科建設的推進過程中,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和特殊性。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論述和相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強政治意識,深化思想認識,建成具備中國特色的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二是要尊重學科發展規律,進一步完善學科專業設置,健全學科建設規劃和計劃,形成科教融合(科技與教育融合)、業教融合(業務與教育融合)的育人機制。三是要強化特色和優勢發展,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完善培養方案,在課程體系、教學方式和培養模式上進行創新,培養國家急需的具有系統思維和大安全格局、兼備戰略和戰術能力的復合型人才。

破解人才培養和實際社會需求“兩張皮”

探索“定向招生 定向培養 定向分配”一體化方案

記者:在一年多時間裡,試點單位取得了哪些進展?未來,在集中優勢資源、攻關國家安全前沿領域中的關鍵問題上,在跨學科、跨領域的方向上有哪些設想?

程琳:從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正式批准設立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至今才短短一年半時間。從目前的情況看,各試點單位充分依托已有基礎,發揮自身優勢,“因校制宜”地在學科建設方面做出了很多積極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初步形成了學術論文、政策建議報告、模型方法等一批高質量成果。各試點單位努力在學科建設中突出自身特點、強化自身特色,細化落實學科建設具體規劃,並不斷加強校際合作,共同為國家安全學發展創建積極健康的學術環境。

下一步,各單位首先要積極做好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方案的頂層設計、科學規劃,描繪好學科建設的藍圖,規劃好學科建設的路線,主要包括:科學規劃、設置一級學科下的二級學科和專業方向,合理設置專業課程,組織好專業教材的編寫,建設高水平師資隊伍,開展前沿科學研究,聚焦國家安全重大戰略和需求,認真研究解決現實問題,科學制定人才培養方案,明確學生畢業后該干什麼和能干什麼,做好人才培養工作等。其次,各單位要根據學校的辦學定位、已有學科基礎的特點、師資隊伍專長、學生專業背景等實際情況,進一步整合學校的優勢資源,瞄准優勢領域、新興領域、交叉前沿領域加快國家安全學學科布局,搶抓創新和競爭領域制高點,各自形成一批能夠體現高校特色、具有領跑優勢的學科專業方向,並在整體上形成國家安全學學科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新局面。最后,建設新的一級學科的過程中,將不可避免地遇到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各單位要積極探索、努力實踐,及時總結和凝練新學科建設中產生的新思想、新理論、新方法,做好源頭創新,按照一流學科建設的目標要求,構建好基礎理論框架,創新學科建設理念,創新學科體系、內容、研究方向和教學方法,力求做有思想、有格局、有擔當的學問,出接地氣、真管用、見實效的成果。

記者:在課程體系建設、人才培養體系設計方面,各學校有哪些探索?報考這個學科需要怎樣的知識體系?在招生計劃、導師遴選、質量保障等方面,學校又有怎樣的設想?

程琳:在課程體系設計及人才培養體系設計方面,要特別重視國家安全學一級學科涉及領域眾多的特點。國家安全涉及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等十七大領域,如果單獨一所高校在規劃學科體系時設置過多的二級學科,或者在規劃課程體系時設置類目繁多的課程,很容易失去人才培養體系建設的重點和抓手。因此,亟須圍繞國家安全戰略需求,突出本校的學科特色優勢等設置二級學科及專業方向,設置好共同基礎課和專業方向主干課,根據培養對象和目標,綜合考慮培養對象應具備的知識和能力等實際需求,突出理論知識和實踐能力的培養,規劃好從本科到碩士乃至博士的學科專業知識體系,配套課程設置、教材編寫和培養計劃,設計好核心課程。在招生計劃方面,應探索“定向招生、定向培養、定向分配”一體化方案的可行性。按照中央和地方對於國家安全人才的實際需求,在國家招生計劃中安排一定數量的“定向就業”招生名額,面向關鍵區域、關鍵行業、關鍵部門等定向招生,並配套做好培養計劃,為地方和行業部門輸送急需人才,切實解決人才培養和實際社會需求“兩張皮”的矛盾。在導師遴選方面,國家安全學學科領域師資隊伍目前既面臨著師資力量整體短缺的現實,也面臨著師資專業方向配置失衡的問題。因此,一方面要多措並舉加強師資隊伍建設,進一步引進高層次人才、創新團隊和青年優秀教師,抓緊制定教師培育計劃,推進教師培訓提質增效,建設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另一方面要結合實際優化師資專業方向布局,堅持特色發展模式,可以圍繞國家安全中的幾個重點領域和重點方向,注重跨學科跨專業交叉性等特點,有針對性地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形成合理的教師隊伍結構。在質量保障方面,緊密圍繞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完善人才培養質量保障機制,樹立“全面發展,以德為先﹔能力為重,突出創新﹔個性發展,多樣成才”的人才培養理念﹔聚焦國家安全學人才培養的職責使命,堅持“成效為本”理念,注重人才培養實際效果,培養在新時代新征程中,能夠為維護國家安全、建設偉大祖國作出實際貢獻的復合型高素質專門人才。

完善碩、博一體化的建設實施方案

強化多學科交叉融合和問題導向的學術訓練

記者:國家安全學學科聚焦國家重大戰略和需求,研究解決現實問題。在培養學以致用的學生方面,我們有哪些規劃設想?

涂清雲:未來在學生培養方面,我們計劃緊抓以下幾項工作:一是堅持立德樹人。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國家安全學的高層次人才應具備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使命擔當精神和奉獻精神,我們要堅持知識傳授與價值引領相結合,將正確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貫穿培養全過程。二是抓實理論武裝。行穩致遠,理論先行。在國家安全學學科理論體系尚未成熟的情況下,既要抓實踐,更要抓理論,總體國家安全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一理論將伴隨時代進步持續豐富與發展。三是改革培養模式。加強學科人才培養模式與教學方法的創新,理論講授與實踐教學結合,鼓勵傳統教學方法向開放式、研討式、實踐式等新型教研方法轉變。例如,在博士高階研討課中設立若干國家安全論題,前沿講座、形勢分析、政策模擬、情景推演、匯報辯論等環節貫穿課程,達到培養博士生綜合能力和素養的目的。四是理論結合實踐。注重學生實踐鍛煉和創新能力的培養,在招生階段向具有一定工作基礎的定向培養方式傾斜,在培養階段注重在理論學時中加入必要的實踐環節,在培養方案設計中強化多學科交叉融合和問題導向的學術訓練。

記者:國家安全學學科建設任重而道遠。試點單位如何加強學科建設,搭建學術平台,形成開放的學術共同體,促進學科健康發展?

涂清雲:促進國家安全學學科健康發展,一是要加強頂層設計。探索和把握好跨門類學科交叉建設的規律和特點,構建國家安全學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及配套的教育教學體制機制,研制和完善各單位的國家安全學碩、博一體化的建設實施方案,夯實學科基礎,立足辦學定位,體現自身特色,凝練好學科重點和發展方向﹔二是要加強學科交叉。各單位要在各自特色領域內發揮育才引領、學科輻射、科研推動的作用,圍繞黨和國家在各重點領域的重大需求,充分發揮多學科的理論優勢、師資隊伍優勢、跨學科資源優勢,聚焦智庫建設,形成多學科參與的開放的學術資源共同體﹔三是要加強橫向合作。打破學科間、院系間的壁壘,加強統籌協調,用好多學科的平台資源,形成有效的跨學科與跨院系合力。例如北京師范大學設立國家安全人才培養專項,單設研究生名額,鼓勵相關學科和學院的研究生導師針對重點領域的國家安全問題進行高層次人才培養,定期召開國際安全博士生論壇,開展跨學科跨學院研討。加強橫向合作還需做好課程建設、教材建設、教學資源建設、課題研究、人才隊伍建設等全方位的規劃。同時,參與國家安全學建設的單位應探索共同搭建綜合性的教學科研平台,共享國家安全人才培養資源,推動形成目標一致的學術思想共同體和行動共同體。

(記者 靳曉燕)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