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百廿南大初心在——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精神風貌討論側記

2022年05月18日08: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在南京大學仙林、鼓樓、蘇州、浦口四個校區,隨處可見磅礡大氣的校訓——“誠朴雄偉、勵學敦行”。它和南大校風——“嚴謹求實、勤奮創新”一道,默默滋養著這片沉澱了百廿風華的校園和低調、勤奮的南大人。

在這些林木清曠、芬芳馥郁的校園裡,一場圍繞百廿校史精神風貌和傳承的大討論正在進行。對於即將迎來建校120周年的南大人,梳理和提煉什麼是百廿一以貫之的追求,無論是回眸校史還是展望未來,都顯得格外重要和迫切。

經過多年的沉澱和醞釀,對南大精神風貌的討論,可謂恰逢其時、水到渠成。

精神傳承有共識

曾擔任南京大學黨委書記的洪銀興認為:“南大的文化自信不僅是歷史上的自信,更是當下的自信。新時代南大精神風貌的新要求、新含義,在南大120周年校慶來臨之際,凝心聚力,十分必要。”

“求真創新”“愛國奮斗”等中國高校共有的精神品質,自然是討論中被不斷提及的內容。陳洪淵院士用“矢志許國、窮究成才”來概括他對南大精神風貌的期許。剛剛卸任文學院院長的徐興無和社科處副處長姚遠一致認為,這種精神傳承要反映南大的奮斗史,彰顯南大人對紅色基因的賡續。

“開放包容”“追求卓越”也是大家熱議的維度。文科資深教授王守仁和新任圖書館館長黃賢金認為,百廿精神風貌與傳承應有 “求真、愛國、融合、卓越、至真”等核心要素。另一位文科資深教授趙曙明說:“我們的精神底色是以開放包容的態度招納英才、服務社會,回應國家的現實需要。”

《南京大學報》老主編方延明說:“百廿校史貫穿著大量感人的報國榮校事跡。讓南大人特別為之感動的匡亞明、胡福明、程開甲、朱光亞等,形成了南大百廿校史精神風貌的傳承序列。”

這場討論活動,得到了師生員工和校友的熱烈回應。在讀本科生米書穎牽頭的“南望今昔”團隊,專門展開調研採訪,並撰寫了9000字長文建言獻策。今年春天,在這所文理工醫兼容並蓄、底蘊深厚的一流學府裡,這場討論無疑引發了人們對南大發展史、南大人心靈史的熱烈追溯、討論和對未來的暢想。

風氣傳承映現南大底色

“精神風貌有著具體的南大人、南大事、南大物作為承載。”校黨委副書記薛海林認為,“南大的百廿校史是一部科學報國、人文輔國的奮斗史和愛國史。特別是在新中國成立后,南大的發展進步,全程貫穿了為黨育才、為國育人的追求”。

說到百廿校史上報國風氣之傳承,南大人會想到太多先輩的感人奮斗故事和斗爭精神、許國情懷。提出“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李瑞清,在抗戰中組織西遷的校長羅家倫……

大學之大,乃是因為有報國之大師、大先生。“科學報國”是南大的傳統底色。在120年的辦學歷程中,南大走出了6位“兩彈一星”元勛、4位改革先鋒、5位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和“七一勛章”獲得者。“羲和號”衛星,全名“太陽Hα光譜探測與雙超平台科學技術試驗衛星”,它的兩位科學與應用系統總設計師之一,是南大天文學院的副教授李川。

“堅持真理”是南大人的另一種風骨。1978年5月11日,《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一文在《光明日報》上發表,如春雷乍響,拉開了全國范圍內解放思想的序幕。建黨百年之際,《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主要作者、南大人胡福明又在《光明日報》發文。他寫道:我就是要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喊一嗓子”。

南大百廿校史上有許多“第一”,南大教育學院院長王運來對此如數家珍——首開女禁、首創諸科、首倡中國特色高等教育體系,率先引入和國際接軌的科研評價體系、建設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探索“三三制本科人才培養”……

今天,“第一個南大”的建設步伐正在不斷加快,仙林、鼓樓、蘇州、浦口四校區聯動的發展新格局,讓人耳目一新。“2022年南京大學蘇州校區招生計劃定了!”成為這兩年南大官微裡最火出圈的信息。南大與蘇州的雙雙攜手、強強聯合,讓南大黨委書記胡金波、校長呂建和班子成員充滿信心:“蘇州校區的建設,必將在南京大學的發展史上產生許多‘之一’‘第一’,甚至‘唯一’!”

誠鑄風骨、寬生境界,南雍自有大精神

在這場大討論中,中國科學院院士、校長呂建自始至終在聆聽和思考。呂建的系統思維,讓他一直想用四梁八柱的結構,構建一個可以把南大校史所折射出的精神風貌和歷史傳承盡可能多地包容入內的框架——如同一個優秀軟件的底層架構。現今,他已經有了初步答案,這就是:培養人、辦大學、融時代。南大的傳統、當代和未來追求,都圍繞這三個層面來傳承。

在座談會和幾年來的各種場合,胡金波常常講到他心目中偉大的南大辦學者:從李瑞清“視教育若性命,學校若家庭,學生若子弟”,到陶行知“愛滿天下”,再到羅家倫“知識的責任”,一代又一代南大辦學者不斷豐富和發展了作為教育家的氣度與報國追求。

在胡金波看來,百廿南大,如同一方清幽泮池,它所滋養的師生,宛如游弋其中悠然自得的南雍之魚。因此,南大的百廿精神風貌和傳承,在新時代可以用這樣十六個字來提煉:“寬德養士,至樂成學,吾道在國,與世恆新”——辦學者以寬厚之德為黨育才、為國育人,治學者在苦學中樂學,學至於樂乃成。而校歌在百年前“吾道無窮”的祈願,有了“吾道在國”的方向。南大之道,道在愛國、報國、強國,在世代推移中恆久創新、在世界舞台上不斷引領。

文科資深教授莫礪鋒是新中國第一位古代文學博士。對於這十六字,這位古典文學大家用兩個“極好”表達了對“寬”和“樂”各領四字的贊許。“剛讀到時猛然一振,越回味越覺得像我們南大人。”在現代工程學院黨委第三支部為一位長江學者舉行的入黨儀式上,大家說起了這十六字,說起了南大往事和南大今日及未來。

對於一所百年名校,精神風貌是從師生的心魂裡流淌出來的信念,是在歷史長河裡翻涌滾動、向前奮進的意志的洪流。在南京大學,這百廿追求,每一名師生、每一名校友、每一位南大人,或許都有自己的解讀。但它的底色和信念,卻是校歌裡唱出的“一趨兮同”。跨越百廿、即將踏上新征程的南大人,將一如既往負重攀登、砥礪前行。

(本報記者 蘇 雁 本報通訊員 陳雲鬆 佘 靜 李凌霄)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