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總投資超10個億 中國民航大學加強實驗室建設

2022年06月02日08:5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實驗室作為學校從事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的重要基地,支撐著學校教學、科研和學科建設“三駕馬車”高速前行。

記者近日從中國民航大學了解到,截至目前,該校在實驗室建設方面獲得北京大興民航科技創新基地(民航大學)項目和寧河新校區二期項目的立項批復,實驗室總投資將達到10個億以上。

據了解,北京大興民航科技創新基地(民航大學)項目,聚焦“適航和安全”科學技術研究,著力構建“1+6”體系,即以一個未來航空運輸系統安全研究所為牽引,6個核心要素研究部為支撐﹔寧河新校區二期項目以飛聯網技術為主線,開展民航綜合交通研究中心建設,同時建設滿足學校各專業實踐教學需求的教學實驗室。

近年來,中國民航大學已支持多個實驗室項目建設,其中空管專業實驗室和機務虛擬仿真中心項目兩個5000萬級實驗室已建設完成並投入使用,適航審定相關平台項目、綠色發展實驗室項目等正在開展持續建設工作。

實驗室建設與管理是一項系統工程,中國民航大學實驗室管理部門通過“走出去、請進來”模式,不斷增強調查研究,認真梳理和創新實驗室建設管理新模式,逐步形成了“建—管—用—評”四位一體的實驗室管理體系。中國民航大學實驗室管理部門通過設立實驗技術創新基金項目,促進技術創新和方法研究,通過實驗室管理智能化、數字化系統建設,提升實驗室管理水平和效率,實現“數據清、決策准、服務好”。

與此同時,中國民航大學不斷強化實驗室運行保障機制建設。在人才隊伍建設方面,學校已完全打通校內實驗技術人才隊伍的職稱評審通道,由實驗教學崗與實驗技術崗等崗位人員組成實驗技術人才隊伍,最大程度地提升了實驗技術人才的工作積極性﹔在機制體制建設方面,學校經過系統設計、需求溝通、功能開發、調試運行、功能完善等一系列建設工作,形成了現行的由實驗室綜合智能管理系統為核心的“1+N”信息管理系統架構體系﹔在政策扶持方面,通過強化制度建設,不斷探索低碳運行技術創新,為實驗室安全運行提供政策保障。2014年,學校正式啟動實驗室使用效益評估機制研究,獲得天津市教委的肯定。

中國民航大學航空工程學院副教授王軒說:“對於高校來說,實驗室建設是高校高質量內涵式可持續發展的基礎和重要條件。教學和科研實驗室的建設,使本科生和碩士生的教學實驗條件得到了大幅改善,實驗室環境、實驗室安全、實驗室文化等建設工作都有了明顯的進步。同時,學校實施的實驗技術創新基金項目有力推動了全校教師實驗技術能力的提升,涌現出的優秀實驗技術成果在全國大賽中多次獲獎。此外,學校實施的大型儀器設備共享辦法大大提高了設備利用率,使全校教師能夠從中獲益,為學校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陳曦、吳金棟、任光輝)

(責編:李依環、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