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探訪北京高考考點:確保安全考試 提供溫馨服務

2022年06月03日08: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探訪北京高考考點:確保安全考試 提供溫馨服務

  6月7日至10日,北京市5.4萬考生將迎來2022年高考。正值本輪疫情防控的攻堅掃尾關鍵時期,全市考點怎樣分級分類做好疫情防控?如何降低疫情帶來的影響,確保全體考生“應考盡考”?

  圖為北京市東直門中學高考考點內的候考區。 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北京市東直門中學考點是全市99個常規考點之一,已經做好了“應考”准備。記者在該考點外看到,兩條考生通道已清晰劃分。校門前,一塊提示考生進行“身份驗証”的指示牌尤為醒目,另一塊指示牌上則注有“請同學們單行,間隔一米以上,有序進入考點”的溫馨提示。

  圖為北京市東直門中學高考考點內,老師在貼考場信息。 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6月2日起,北京市非涉疫高三學生可以返校。早7時起,北京市東直門中學的高三學子們陸續到校。記者看到,學生佩戴N95口罩,間隔1米,驗碼、測溫后,沿單向路徑有序前往熟悉的教室。

  記者了解到,疫情下,讓高三考生們返校,主要目的是緩解考生焦慮情緒。如果學生居住地距學校較遠,或目前學習生活已成規律,也可選擇不返校。

  高考在即,如何保障考生安全考試?北京市東直門中學校長熊勁介紹,該考點實行閉環管理,考生進門時須先測溫,如溫度異常,將通過專門設置的發熱學生通道進入臨時隔離區,隨后研判是否啟用備用考場考試。在這一過程中,發熱考生與其他考生不會出現任何交集。

  沿常規通道按“考場方向”的指示標前行,北京市東直門中學考點最多將有390名考生根據各自的考場分配進入候考區。熊勁說,今年該考點共設置了13個考場,3個備用考場。在提前到達考點后,考生會在較為空曠的籃球館進行候考。

  圖為北京市東直門中學高考考點,負責防疫的老師在考場整理防疫用品。 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籃球館內的顯示屏上,“沉著、冷靜、認真、細致,祝考試順利!”的大字實時為考生鼓勁。候考時,場內還會播放舒緩音樂,使考生情緒放鬆。

  溫馨服務是今年北京高考的一大特點。在北京市東直門中學考點,考生在前往考場途中可向服務台的老師“求助”:橡皮、口罩、一次性紙杯……熊勁介紹,為滿足考生可能出現的臨時需求,考點的每一層都設置了一個服務台,並配備服務教師解決上述問題,為考生提供幫助。

  走進考場內,校醫正在對課桌椅進行消殺。據介紹,在考試期間,每間考場都須在每一科目開考前開窗通風至少半小時,並在考試后進行徹底消殺。在考場裡,同樣配備了免洗洗手液、消毒濕巾、口罩等防疫用品,以備不時之需。

  “每間考場有三十名考生,每名考生間距1米。”熊勁說,今年最多有7個中學的390名考生在北京市東直門中學考點考試,與往年統一發放准考証不同,考生們進入考場后,監考老師將把考生提前打印的臨時准考証換為正式准考証。為了應對相關人員可能出現被臨時封管控的情況,考點配備了約為往年兩倍的考務人員力量,合計約150人。

  “北京將盡一切可能確保高考如期舉行、應考盡考、安全考試。”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表示,今年北京設置了常規考點、封管控考點、在集中醫學觀察場所和醫療救治場所設置的考場等三類考點(場),並針對本輪疫情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准備了大量備用考點考場。目前,全市各類考點設置均已落點落位,人員儲備、物資保障已經全部到位。

  根據北京市教委公布的高考期間疫情防控、考試安全以及考生服務等各項措施,封管控考點設置在符合條件的賓館酒店或具備食宿條件的學校,整個過程閉環管理。封控區考生實行一人一考場,管控區考生可多人一考場,考位間距不小於2米,來自不同管控區的考生安排在不同考場。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和處於集中醫學觀察期的考生則會在地壇醫院、小湯山醫院和其所在集中醫學觀察地點設置的考場考試,此類考生為單人單場考試,考后試卷、答題卡消毒后密封送交。

  據介紹,北京市各考點都加強了考務人員健康管理,所有考務人員須接種疫苗、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並進行考前14天健康監測。

  熊勁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大環境下,考點精心篩選了經驗豐富、負責任且業務能力強的核心骨干作為高考考務人員,確保考務工作順利流暢。

  “目前,全市教育系統已做好充分准備。”李奕說,北京將確保今年高考安全和公平公正,並加強人文關懷,保障學生順利考試。(徐婧 程宇)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