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鼓勵高水平師范院校開設科學教育專業

2022年05月28日09: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教育部26日印發《關於加強小學科學教師培養的通知》,要求建強一批培養小學科學教師的師范類專業,通過師范生公費教育、“優師計劃”等,從源頭上加強本科及以上層次高素質專業化小學科學教師供給。鼓勵高水平師范院校整合校內外優質資源開設科學教育專業。持續加強現有科學教育專業建設,推動相關院校擴大科學教育專業招生規模。

通知明確,加大相關專業科學教師人才培養力度。推動師范院校面向小學科學教師補充需求,擴大數學與應用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科學、地理科學、教育技術學等師范類專業以及主修理工科的小學教育專業招生規模。鼓勵相關工科專業參與小學科學教師培養。強化小學科學學科教育教學方法實訓,著力培養理工科專業背景、能勝任小學科學課程教學任務的教師。

教育部還要求創新小學科學教師培養協同機制。深化師范院校、地方政府、小學協同培養機制,發揮一線小學教師、科技輔導員等對師范生培養的指導作用,聚焦小學科學教師專業核心素養與科學教育實踐能力培養協同創新。支持師范院校與理工科大學開放課程、學分互認、互派教師,鼓勵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下轄單位相關專家到師范院校兼職,加強師范院校間協同,合作培養小學科學教師。支持師范院校與科研院所、科技館、博物館、天文台及其他科普教育基地、高新技術企業等建立合作關系,全面提升面向小學教師培養的相關專業師范生創新開展科學教育活動的能力。(記者晉浩天)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