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浙大先生”書畫展開幕 93位“大先生”的157件作品集中展出

【查看原圖】
展覽現場。校方供圖
展覽現場。校方供圖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2022年05月21日19:51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 (記者李依環)浙江大學迎來125周年華誕之際,求是墨韻——“浙大先生”書畫展日前正式開幕。據悉,本次展覽囊括了沈尹默、陸維釗、沙孟海、陳之佛、潘天壽、豐子愷、吳冠中等93位“大先生”的157件作品,部分展品是第一次公開展出。

據介紹,這次展覽聚焦曾為浙江大學的發展歷程中作出重要貢獻、已故先生們的書畫作品,有對聯、條幅、信札、尺牘、扇面,內容涉及書稿、詩稿、題跋,旨在集中展示學校科學與人文並重的發展理念。

“這些學術大家,對中國傳統文化、藝術有著廣泛的興趣與素養。”本次展覽的策展人、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學院教授池長慶介紹,以毛筆作為日常的書寫方式,是時代的烙印,也是浙大先生們對中國文化傳承的堅守。欣賞他們的字畫,感受才情雅致在筆端潑洒,宛如一股清流潤入心間,從中也得以窺見浙江大學歷史悠久、文化厚重、人才薈萃。

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學院院長白謙慎說,“浙大先生”是學校寶貴的精神財富,其中必定蘊藏著更多賞心悅目的藝術佳作與啟迪人心的思想智慧。“這次展覽是在精神文化的層面上呈現浙江大學的發展簡史,也讓我們感受到學術本該具備的自然融通:知識與實踐、傳統與當代、風格傳承與獨立審美、人文素養與科學精神等。”

(責編:李依環、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