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閨女書記”駐村記——訪“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留澳海歸秦倩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2年06月08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秦倩(右二)與孫庄村民在百農園蔬菜基地勞動。

  秦倩(左)與村民在收小麥。

  在河南省西華縣遲營鄉孫庄村,老百姓親切地將秦倩叫作“閨女書記”。從澳大利亞伍倫貢大學留學回國后,秦倩在鄉鎮工作,之后被遴選到共青團河南省委。2016年,單位選派駐村第一書記,這位年輕的“85后”姑娘第一個報了名……

  今年5月,秦倩獲評2021年“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駐村5年,見証著她的青春與熱情,記錄著她的成長與收獲。

  

  “大娘,以后有啥困難,就跟俺這個閨女說”

  當時的孫庄村是省級貧困村,全村共476戶2150人,貧困戶就有163戶596人,村裡連一條像樣的柏油路都沒有。雖然來之前做好了面對困難的心理准備,但孫庄村經濟發展嚴重落后的情景,還是讓秦倩吃了一驚。

  走訪中得知,村裡年近八旬的貧困戶王大娘身患直腸癌,“大娘,以后有啥困難,就跟俺這個閨女說。”秦倩邊說邊給老人擦眼淚。

  “往后俺就叫你‘閨女書記’了!”一傳十,十傳百,村裡人半信半疑,這“閨女書記”真能在窮得出名的孫庄村待住?

  因病致貧、返貧在孫庄村並不少見。23歲的小伙子李二磊因患強直性脊柱炎和雙側股骨頭壞死,臥床8年,家徒四壁﹔孫俊豪患有先天性腦癱,父親去世,母親改嫁,爺爺奶奶下地干活時就沒人照顧他。

  為給村民治病,秦倩帶著病歷一趟趟往省城的大醫院跑,好不容易有專家說可以治療,可動輒幾十萬元的手術費又成了難題。在秦倩的不懈努力下,終於有北京的一家基金會答應全部承擔治療中的患者自付費用部分。

  能不能引入精准醫療扶貧項目,救助更多像李二磊一樣的貧困戶呢?秦倩多方奔走,推動“中國夢·脊梁工程”精准醫療扶貧項目落戶河南,累計投入1億元,全省凡是符合條件的貧困戶都可以減免5萬元手術費,有數百名貧困家庭患者得到救治。李二磊是項目引進后第一個被救治的患者,經過3個月的術后恢復,他終於站了起來。

  “秦書記是俺全家的救命恩人!”李二磊母親說。

  “賺錢了,收益是集體的﹔干不成,損失我來承擔”

  一沒山水、二沒礦產、三沒產業,孫庄村在過去很長一個時期內缺乏產業支撐,村民沒什麼增收門路。秦倩深知,若想帶動村民脫貧,必須要發展產業。西華縣是河南特色小吃胡辣湯的發源地,經過調研,秦倩決定因地制宜發展胡辣湯產業。

  讓她意外的是,村裡人對賣胡辣湯並不買賬。

  “西華最不缺的就是賣胡辣湯的,俺們憑啥能贏過人家?”“光是買設備的錢就得100多萬元,誰掏得出這些錢?”“產品最終賣不出去,不還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嗎?”……質疑聲四起,但秦倩沒有動搖。

  “賺錢了,收益是集體的﹔干不成,損失我來承擔!”注冊胡辣湯品牌“邵蠻樓”、找專人設計包裝,秦倩費盡心思﹔對接原料廠家貼牌生產,又省下百萬元的設備費用。2018年,為將3000份胡辣湯及時送到鄭州,秦倩冒雪連夜開車,不慎遭遇交通事故,當場昏了過去。而后,還沒等到傷勢痊愈,秦倩又回到了工作崗位。

  借助電商打開銷路,“邵蠻樓胡辣湯”逐漸聲名遠揚,孫庄村走出資源匱乏的困境,順利脫貧並被評為河南省脫貧攻堅示范村。2019年,秦倩獲得“全國脫貧攻堅獎貢獻獎”。

  “我是一個不怕困難的人。隻要村裡人心齊,沒什麼事是解決不了的。”如今,想起自己在孫庄村的日子,秦倩感慨地說。

  “每次想到他們,就會給我帶來力量”

  去年10月,秦倩出任浚縣縣委副書記、衛賢鎮黨委書記。擺在她面前的首要工作,就是做好浚縣遭遇洪澇和連續降雨后的災后重建。

  河南省去年7月遭遇歷史罕見特大暴雨,發生嚴重洪澇災害。浚縣境內5個蓄滯洪區全部啟用,全縣近一半地區被洪水淹沒,受災人口佔全縣總人口的58.7%。農作物受災總面積86.3萬畝,佔全縣耕地的80.2%。浚縣是農業大縣,到任后的秦倩迅速投入到災后重建、人居環境整治、鄉鎮干部隊伍建設、疫情防控等諸多工作之中。

  “我們從今年3月就開始布置防汛工作,重新修復水利設施,進行多次防汛演練,提前做好預防。”隨著麥收工作進入高峰,秦倩又在鎮上組織起一支志願服務隊,合理調配人員和農機具,幫助群眾搶收小麥,確保顆粒歸倉。

  想要建設美麗鄉村,離不開一支素質過硬的干部隊伍。剛來衛賢鎮時,面對當地干部作風懶散的現狀,秦倩決定通過適當的獎懲措施,激發大家的主觀能動性。同時,她還帶領鄉鎮干部設立《鄉村振興大講堂》,邀請脫貧攻堅戰的典型、模范前來授課,也為基層干部提供學習交流平台,提高內生動力,切實推動干部能力素質提升。“如今干部們的精神面貌變化很大,大家團結一致,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主動承擔了不少工作。”秦倩說。

  多年來,秦倩先后獲得“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先進工作者”等榮譽。從留學回國到駐村工作,她說,自己將最美的青春留給了孫庄村,“我在孫庄待了5年,付出了很多,也收獲了很多,對那裡的感情非常深。孫庄的父老鄉親現在也常常給我打電話,叫我‘閨女書記’。每次想到他們,就會給我帶來力量。”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不論走到哪裡,秦倩都會帶著鄉親們的這份支持和信任,用汗水繼續澆灌這片希望的田野。

(責編:孫競、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