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南開大學歷史學院大中銜接人才培養高峰論壇舉行

2022年06月02日18:0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 (記者郝孟佳)近日,南開大學歷史學院大中銜接人才培養高峰論壇舉行。南開大學歷史學院黨委書記黃家友認為,中學是人一生中很重要的階段,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大學的專業、工作的職業和人生的發展。

南開大學歷史學院院長余新忠表示,學校與高中共建歷史學基地的兩個連接點,一是良好的歷史學科基礎,二是對拔尖人才培養的追求。“歡迎有志於史學研究的青年學子來到南開,也希望通過高校學術資源的輸出,發掘培養一批對歷史有興趣、有才華的拔尖人才。”

南開大學歷史學高中基礎人才培養基地執行委員會主任吳雨濃表示,教育與社會相輔相成,大中銜接對於加速拔尖人才培養和選拔的效率至關重要。南開大學歷史學高中基礎人才培養教學基地正是高校與高中連接的橋梁。

在主旨演講環節,南開大學歷史學院副院長夏炎以“新文科背景下南開大學歷史學科‘專通結合’的人才培養舉措”為題,從學科優勢以及拔尖人才培養的舉措兩方面展開,全面介紹了師資力量、課程體系等學院特色,以及先行先試的拔尖人才培養模式及針對拔尖學生開展的“伯苓班讀書會”“名師面對面”等一系列學術活動,致力培育惟真惟新、求通致用的學術人才。

北京市陳經綸中學高中部校長賀小兵提到,中學要為學生搭建平台,提供更有效的支持和引領。高校教育資源的引進,對於中學更深刻了解了大學的選材方向從而為中學生提供差異化的課程供給起到了關鍵作用。

東北育才雙語學校高中部校長郜琳葒談到,高中要探索與個性化教育相匹配的課程管理模式,指導學生學會學習,進而學會自主學習和創造性學習,為后續的高層次發展奠定扎實的基礎。“大中貫通的教育方式使中學接觸到寶貴的前沿資源,利於選材、育材,體驗營、研學營等活動為學生創造了自主學習的空間,培養了學生基礎研究能力,受到學生和家長的贊譽。”

“中學擔負著向大學提供優質生源的重任,大學肩負著人才培養、學術創新、文化引領的重要責任,共同的使命需要雙方共同搭建平台,拓展創新教育的新途徑,實現有效銜接的共同目標。”林州市第一中學校長元付宏說。

河北峰峰第一中學副校長李凱期待,未來能和南開大學共同在鄉土歷史資源開發、校本課程建設等方面繼續拓展延伸,對學生予以更好地引導和支持,促進學生發展。

南開大學歷史學高中基礎人才培養基地執行委員會副主任張立軍指出,大中銜接人才培養相關工作的開展為拔尖創新人才構筑了更為寬廣的成長通道,體驗營、研學營、講座等一系列活動進一步促進了中學與大學間的交流互動,激發了中學生對歷史學科的學習興趣,拓展了學科視野。通過貫通式的培養模式,構建了大學中學共育的生態,從而為不同學生提供更好的、更具個性化的成長通道,為成為拔尖創新人才奠定成長之基。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