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夢想照進現實·我的高考故事”2022年高考特別策劃——

我終於摘到了“北大”那顆星

北京大學醫學部2021級本科生 楊映鍇
2022年06月01日09:0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又是一年高考時,又是一個屬於試卷、夕陽、汗水與吶喊的夏天。
      
    高考,是漫漫人生路上的一次重要經歷。那年風華正茂,奮筆疾書﹔那年披星戴月,風雨兼程。高考,是無數學子通向未來夢想的路口。從此改變命運,踏上征程﹔從此奔向遠方,天高海闊。
      
    高考,是無數人共同的記憶。在2022年高考即將到來之際,我們邀請了五位來自大學的高考“過來人”,講述他們的高考故事與人生理想。時光不負奮斗,青春不負夢想,願每一位執筆少年圓夢高考。


楊映鍇在實驗室

去年夏天,我和千千萬萬名高三學子一樣,奔赴高考考場。回憶起高考前的那段歲月,是一段熱淚盈眶的日子,也是一段終日與詩書相伴的時光。

在祖國的西南邊陲,瀾滄江畔,有一座“秘境小城”——雲南臨滄,我便是從那裡逐夢起航。近年來,得益於各項政策,我的家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大家過上了好日子,教育水平不斷發展,每年都有大量同學考上了自己心儀的高校。我常常想著,哪天我也能像他們一樣,走出大山,遨游知識的海洋。

在高三的最后那段日子,我看了北京大學的招生宣傳片——《星空日記》,主人公勇敢追逐理想的故事深深地打動了我。於我而言,北大就是我想去摘的那顆星星。高三的備考階段是緊張的,晨曦初現,我就來到教室裡開始了一天的學習﹔夜已深,我仍然在燈下伏案疾書。“北大”這顆星星,也一直陪伴著我,給了我不竭的動力。

我的爺爺是一名醫生,他雖然已過花甲之年,但仍每天早出晚歸,奔波在替別人看病拿藥的路上。街坊鄰居一提到他,都會豎起大拇指,他在我的心中埋下了學醫的種子。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白衣戰士不畏艱險,舍生忘死地為人民生命健康保駕護航,給我的內心帶來了更為深刻的觸動,我更加明白,醫學是用生命護佑生命,用心靈溫暖心靈。

去年七月,我收到了北京大學的錄取通知書,成為了北京大學醫學部的一名學生。北大醫學既有北大人胸懷天下的家國情懷,又有獨特的厚道文化底蘊。面對疫情,師生們義無反顧的英雄背影,一直在升華我對醫學的認識:我選擇醫學的初心不曾改變——讓自己成為一名心中有愛,肩上有責,身上有光的人。在北大這片兼容並包的星空裡,我也成為了一名學生記者,努力講述著北大和北醫的故事。我希望靠自己的一點力量,讓別人感受到醫學的溫度,看到醫者的仁心。

高三的學弟學妹們,高考的精彩之處,不僅在於取得怎樣的分數,更在於為夢想拼搏奮斗的過程。沒有什麼是遙不可及的,你距離成功隻差全力以赴,祝願你們最終都能抵達夢想的彼岸。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