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業教育這十年:培養數以億計的高素質產業生力軍

2022年05月25日08:5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目前,我們已建成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2021年高職學校招生557萬人,相當於十年前的1.8倍﹔中職學校(不含技工學校)招生489萬人,招生規模企穩回升。中高職學校每年培養1000萬左右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技術技能人才。”24日,在教育部舉行的“教育這十年”“1+1”系列發布會上,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如是介紹。

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職業教育,加大力度推動職業教育改革發展,不斷增強職業教育對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適應性。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強調,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

10年來,我國職業教育從層次走向類型、從政府主體走向多元參與、從規模擴張走向內涵發展,以自身高質量發展肩負起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的使命,助力學生成長成才,讓職業學校的學生“有學頭、有盼頭、有奔頭”。

定位: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固根基、補短板、強弱項、揚優勢,回顧這10年,我國職業教育取得明顯發展。

“不僅是由於新時代我國經濟社會發生的歷史性變化、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給職業教育發展提供了巨大需求和堅實條件,也是因為職業教育發展始終把構建完整體系作為核心任務與邏輯主線,不斷創新制度設計、加大政策供給,努力把職業教育建設為一種對經濟社會和個體發展具有特定功能的教育、一種有著廣泛需求基礎的教育、一種與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類型教育。”陳子季表示。

2018年全國教育大會之后,國務院出台的“職教20條”開宗明義指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這一重大論斷明確了我國“一體兩翼”的現代教育體系,成為我國教育理論的重大創新。

“職業教育的類型定位和特色魅力彰顯。在現代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一線新增從業人員中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畢業生。”國家教育行政學院職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暉深有感觸,“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德技並修,培育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校企雙元育人已不再是口號,雙証書制不斷完善,雙師型教師不斷壯大﹔產教融合型企業、產業學院、產教融合實習實訓基地、大師工作室已經成為職業教育的亮麗風景線,職業教育的特色更加鮮明。”

10年來,職業教育主動適應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變革,緊盯產業鏈條、市場信號、技術前沿和民生需求,對接新經濟、新業態、新技術、新職業,推進專業升級和數字化改造。兩次調整專業目錄,以產業、行業分類為主要依據,專業大類對應產業,專業類對應行業,專業對應職業崗位群或技術領域,出台《制造業人才發展規劃指南》等專項規劃,力求在服務面向上突出“全”,在專業設置上突出“新”,在目錄架構上突出“特”,淘汰落后專業108種,升級和補充專業1007種,更新幅度超過70%。目前,全國職業學校共開設1300余個專業和12余萬個專業點,基本覆蓋了國民經濟各領域,使人才培養結構調整與需求結構變遷更好地對接起來,有力支撐我國成為全世界唯一擁有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

改變:“別人家孩子的教育”變成“自己家孩子的選擇”

職業教育的整體形象越來越好,畢業生的社會認可度越來越高。

“職業教育開始從‘別人家孩子的教育’變成‘自己家孩子的選擇’。”邢暉形象地說。

中職和專科高職教育不再是學歷終結的教育。本科層次職業教育破冰起航,打破了職業教育止步於專科層次的“天花板”。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為普通高等學校設置職業本科教育專業、專科層次職業學校設置職業本科教育專業預留了空間,職業學校的學生不僅可以讀大專,還可以上本科,職業教育吸引力、影響力不斷提高。

職教高考的新賽道,使職校生通往接續教育的道路更寬廣更暢通。職普融通、育訓結合、職業教育學分銀行等,加寬加長了學生成才之路,更好地滿足學生“就業有門,升學有路,繼續發展有基礎,創業有優勢”。

發布會上,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介紹的一組“工匠之師”的數據讓人振奮:全國職業學校專任教師規模從2012年的111萬人,增加到2021年的129萬人,增幅為17%,為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從年齡結構看,中職學校50歲以下專任教師佔比將近80%,高職院校此項佔比83%,中青年正成為職教教師隊伍骨干力量。從“雙師型”教師在專業課教師中的佔比看,均超過55%。從學歷結構看,中職學校本科及以上學歷專任教師佔比94%﹔高職學校本科及以上學歷專任教師佔比99%,研究生及以上學歷專任教師佔比41%。長期以來職業學校專任教師學歷不達標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職教教師隊伍建設迎來了難得機遇,大有可為。任友群表示,今年,教育部將開展職教教師隊伍能力提升行動,著力提升職教教師隊伍的能力素質。進一步充實數量、優化結構、規范管理、加強保障,建設一支高素質雙師型的教師隊伍,全面推進職教教師工作高質量發展,服務支撐新時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與此同時,一批引領改革、支撐發展,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職學校和專業逐步成長起來,有效支撐起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和產業轉型升級。

10年來,我國職業教育在“引進來”和“走出去”中不斷實現“再提升”,通過優化職業教育對外合作交流機制,在互利共贏中為世界各國提供可借鑒可推廣的中國方案、中國智慧。職業學校開發的國際化數字教學資源進入英國學歷教育體系,獲得歐洲國家承認。在4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設“中文+職業教育”特色項目,涉及高鐵、經貿、旅游、航空等領域,為各國學員提供了職業教育培訓和就業發展機會。

自信:讓每個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去年,自己莫名其妙“火了”。這讓清華大學基礎工業訓練中心實踐課教師邢小穎感覺特別意外。“我講鑄造課的視頻獲得兩億播放量和百萬點贊,可能是因為職業院校畢業生給頂尖學府的學生講課,會讓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

2011年,邢小穎考入陝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2014年,以專業綜合排名第一的成績被推薦到清華大學基礎工業訓練中心任教,她連續七年榮獲清華大學基礎工業訓練中心實踐教學特等獎和一等獎,終於站穩了講台。2021年獲評工程師職稱,她成長為“雙師型”教師。

過去這十年,是職業教育給了邢小穎人生出彩的機會。“大家對我的關注也能折射出全社會對職業教育的關注。職業院校畢業的我們,可以看到更高、更遠、更廣闊的世界,也會有多元的發展路徑和出彩的人生。”邢小穎說。

在廣東,職業學校十年間為社會輸送了約769萬技能精英,畢業生就業率連續多年保持在95%以上。廣東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教育廳黨組副書記李大勝介紹,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形成職業教育與區域產業相融共生、同頻共振的生動局面,推動職業教育“大有可為”的美好願景轉為“大有作為”的廣東實踐。

今天,我國職業教育已經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國家重視技能、社會崇尚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社會氛圍正在形成,讓每個孩子都能盡展其才、人生出彩的機會將越來越普遍。中國特色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在自立自強中培養造就數以億計的高素質產業生力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靳曉燕)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