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考前半個月,如何復習、怎樣起居?

2022年05月17日08: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高考,是一場突破自我的較量。心態良好,至關重要。整個迎考過程中,我們需要以平常心妥善處理好下列重點環節。

自我防護:做到“一靜一動”

與往屆相比,2022屆考生就讀高中期間,遭遇疫情侵擾的頻率高,大家在自我防護方面已積累了一定經驗,但依然不能大意,要努力做好“一靜一動”兩方面工作。

“一靜”,是指從現在起到高考結束要處於靜止狀態。原則上不得跨地區流動,盡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場所,避免與外地人員接觸。要保証“兩點一線”,離校、離家時必須佩戴合格的醫用口罩。

“一動”,是指從現在起到高考結束要做好健康情況監測。包括一天兩次測量自己的體溫,查看是否有發燒等情況。定期參加學校組織的核酸檢測。另外,要注意是否有腹瀉、乏力、嗓子疼痛、干咳、味覺和嗅覺方面的症狀,一旦出現這些異常改變,必須快速前往正規醫院就診。

知識攻略:題海戰術已不管用

最后半個多月的復習,在知識攻略上強化“五個再”工作:基礎知識再重溫、課本知識再回看、重點方法再速覽、典型例題再回顧、題型專項再訓練。在具體實施中努力做到:

基礎性。在后期復習中,大家要把目光聚焦在學科的課程標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思想。圍繞這些要素,採取邊想邊寫的方法,細化考點。也可借助課本目錄回顧知識線索,對不清楚的部分仔細閱讀,看完一節、一章、一本書后再梳理一遍。

反思性。到了復習后期,題海戰術已經不管用,可有的同學仍在盲目做題,結果雖然題目做得多,卻總在同一個知識點或是同一類題型上失分,究其原因就是沒有注重典型例題的總結,不會對錯題進行歸檔整理,更沒有對照自己的錯題進行反思。殊不知,失分點其實就是增分點。后期復習要注意運用不同顏色的筆對作業進行圈點批注,加強解題后的反思,對典型習題做好歸檔工作。

策略性。具體地說,要提升應試技巧,強化總分意識。在應試中,會做的題目要看全、看清、看細,盡量拿高分﹔不全會的題目要學會找關鍵信息和關鍵詞,執果找因,力求分步得分﹔理解評分標准,以及評卷的基本規則和賦分、扣分細則。

起居安排:牢記六件事

高考復習的最后十多天,很多學生都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考生的起居安排也顯得越來越重要,一定要記住的事項有六條:

第一,積極調整好生物鐘,讓自己的“興奮點”與高考各科考試的時間完美契合。

第二,勞逸結合,最好午休,午休以不超過半小時為宜。

第三,睡前拒絕電子產品,喝一小杯熱牛奶有助於睡眠。

第四,合理飲食,均衡營養,烹調要清淡,脂肪不宜過高,不食用藥物及含咖啡因的食物或飲料來“提神醒腦”。

第五,適當進行戶外運動,可以做做操、散散步等。

第六,目前天氣變化比較大,考生應注意隨著氣溫的變化增減衣物。

心態調節:降低心理預期

越是臨近高考,考生們的心理壓力就會越大,及時調整好心態,是順利迎考、取勝高考的法寶。

第一,強化自信。自信是一種信念,同時也是一種意志,如果我們對一件事充滿信心,那麼我們就不可能感到恐懼。其實有時候並不是考生不夠優秀,而是對自己缺乏自信,往往會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缺點和不足上,缺點一旦被放大,久而久之人自然就會喪失自信心,產生自我懷疑,這樣非常不利於考試發揮。

第二,自我減壓。臨考前,一些人擔心自己高考發揮不好,擔心自己考不上理想的大學,擔心自己高考失利對不起父母老師的辛苦栽培,想得越多給自己的壓力也就越大。正確的減壓方法是降低自己的心理預期,用平常心對待考試,高考固然很重要,但並不是全部,自己發揮應有水平不留遺憾就足夠了。

第三,積極暗示。千萬不要小瞧心理暗示對一個人的影響,積極的心理暗示能夠提升一個人的自信心,更有利於競技水平發揮﹔而消極的心理暗示隻會徒增煩惱,擾亂思緒,最終影響考試。如果在做題時遇到解不出來的難題,可以告訴自己:這道題這麼難,沒有多少人能夠解出來,因此我不用把時間浪費在這麼難的題上面,還是應該多練練其他題,提高自己的答題速度和正確率。

第四,掌握調節方法。考試入場前,如仍處於緊張狀態,哼幾句流行歌曲,做幾次深呼吸,想點與考試無關卻使自己高興的事,積極參與同學間談笑轉移注意力,沖淡緊張情緒。進入考場后,不必理會別人的表情和反應,在自己的座位上坐好,把視線集中在教室前的某一個點上,凝視1分鐘左右,什麼都不要去想,讓情緒穩定下來。答題過程中若感覺緊張,先停筆,身體自然坐正,輕閉雙眼,雙手平放桌上深呼吸,收緊雙拳以及全身肌肉,然后慢慢呼氣,隨之放鬆肌肉,待情緒穩定后再繼續答題。

總之,我想告訴各位考生的是,高考,是一次難忘的經歷,一生寶貴的財富。請記住:考前滿信心,下筆如有神﹔休息多靜心,養好精氣神﹔思考必細心,身心都入神﹔答題要用心,聚精又會神。

(作者:周立新,系江蘇省南京市中華中學黨委副書記)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