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哈爾濱工業大學:把基礎研究這個冷板凳坐熱

2022年06月07日08:4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端午假期,凌晨1點,萬籟俱寂。

哈爾濱工業大學科學園內,許多實驗室仍然燈火通明。一個個科研團隊正在爭分奪秒地進行探索攻關。

連日來,學校牽頭的一批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正式啟動,科研人員與時間賽跑,不斷向新的未知領域發起挑戰。

“學校將緊緊圍繞基礎研究主力軍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一流大學定位,深入實施人才強校戰略,盡全力支持各類人才大有可為、大有作為。”學校黨委書記熊四皓表示。

優化評價導向 做好基礎研究

博士畢業3年可評副教授,副教授滿5年可評教授。這是從博士畢業到晉升教授的常規路徑。

而哈爾濱工業大學航天學院呂海寶僅用2年,直接從講師晉升教授,用他的話說,“做基礎研究周期長,見效慢,學校給他吃下了定心丸”。十年如初,他一直瞄准世界前沿方向做研究。

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基石,但基礎研究成果的取得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坐幾年、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冷板凳”。

“如何能夠讓科研人員沉下心來、潛心向學、埋頭苦干?”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科研機制改革,探索實行多元化人才評價體系,不論資歷、不設門檻,以教學能力、創新價值、科研貢獻為評價導向,引導教師靜心治學、潛心教學,引導科研人員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開展原創性、基礎性、前沿性研究,激發了學校各類人才的創新活力。

“中國天眼”FAST望遠鏡入選“2021年全球十大工程成就”,學校沈世釗院士率領空間結構研究團隊歷經十幾年設計完成的“主動反射面結構系統”被稱為“天眼”三大自主創新之一。

“不斷積累,厚植根基,才能做到高瞻遠矚、舉重若輕……”結合多年的科研經歷,沈世釗院士認為,厚植必先深耕,做基礎研究需要靜下心來,才能在理論方面有所提升。

在嫦娥奔月、祝融探火中作出重要貢獻的鄧宗全院士團隊,2021年獲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項目,實現學校該類基礎研究標志性項目再突破。

“學校的評價導向和示范效應,讓年輕人有信心專注做事,下硬功夫把冷板凳坐熱。”憑“貢獻力”破格晉升為教授的團隊成員岳洪浩深有感觸地說。

5月23日,深圳校區肖淑敏教授團隊“偏振不敏感寬帶二氧化鈦消色差超構透鏡在近紅外生物成像中的應用”項目入選“2021中國光學十大進展”,這是該團隊不斷向科學更深處進軍的成果之一。

“連續幾年的研究過程中,有不少令人‘崩潰’的時刻。”團隊成員、博士生王雨杰說,“但團隊沒有畏難,反而選擇更多‘硬骨頭’進行攻關。”

面向國家需求 突破“卡脖子”技術難題

日前,“玉兔二號”月球車在月球背面移動與科學探索2周年成就的相關論文,發表在《科學·機器人》雜志。哈爾濱工業大學機電學院丁亮教授團隊與其他科研單位聯合,面向工程科學問題,為未來月球探測任務提供理論與技術支持。

在哈工大,像丁亮這樣將原始創新與國家重大需求緊密結合,讓基礎研究發揮更強動力的例子還有很多。

譚久彬院士帶領的超精密光電儀器工程創新團隊持續開展應用基礎研究、關鍵技術攻關和系統集成,解決了我國高端裝備研制中的超精密測量難題,為我國相關精密計量和裝備制造領域建立起系統的超精密測量體系。

正如譚久彬院士所言,先進裝備發展的核心技術是國家急需的,買不來又繞不過去,怎麼辦?哈工大給出的答案是: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從2020年起,學校聚焦數學、物理、化學、生命等基礎科學領域,先后實施理學強盛計劃、“0-1”原創探索研究支持計劃等系列舉措,探索開展“揭榜挂帥”制度,鼓勵科研人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強化應用牽引和瓶頸突破,弄通“卡脖子”技術的基礎理論和技術原理,打造更多國之重器。

同時學校還設立原創前沿探索基金,對潛在孕育重大原始創新成果的基礎研究給予重點支持,目前已論証並資助原創探索計劃項目45項。

“以推動重大科技項目為抓手,在重大工程中凝練科學問題,以基礎研究成果為重大工程和關鍵技術提供支撐,打通科學研究‘最后一公裡’,是哈工大基礎研究的特色。”杜善義院士帶領復合材料與結構研究所,堅持理工結合與學科交叉,承擔了一批國家重大基礎研究項目,研究成果為載人航天、深空探測等國家重大工程作出重要貢獻。

2021年,研究所冷勁鬆院士團隊主導完成的“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形狀記憶智能展開結構技術”入選“中國高校十大科技進展”。

培養青年人才 讓基礎研究后繼有人

解密艾滋病病毒毒力因子結構,探索如何對目的基因進行“關閉”“恢復”和“切換”等精准“手術”,在世界上首次揭示T細胞受體復合物的結構……

回國10年,哈工大青年科學家工作室學術帶頭人黃志偉教授4次破解世界級科學難題,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上,在微生物與免疫、基因編輯等方面做出了世界一流的科研工作。

為助力青年科研人才成長,引領助推他們挑大梁、扛大旗,學校實施青年拔尖人才選聘計劃,設立青年科學家工作室,重點培育一批新的學術方向、領軍學者和創新團隊。

青年科學家工作室實行帶頭人負責制,採取“一事一議、按需支持”的方式,在人、財、物等資源配置上給予長期穩定的傾斜性支持和充分的自主權。

截至目前,學校已累計立項建設135個青年科學家工作室,定向培育未來的“大師+團隊”,加速青年領軍人才由“一個課題方向、一個人”交叉融合形成“一個前沿領域、一群人”的學術團隊。

“青年科學家工作室支持科研人才自主聘任,進一步釋放用人自主權。”儀器學院劉儉教授說,在學校的支持下,他帶領團隊取得了一批突破性成果,“超精密三維顯微測量技術與儀器”獲2020年度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

2020年6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哈爾濱工業大學建校100周年,勉勵哈工大不斷改革創新、奮發作為、追求卓越。“兩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引領下,哈爾濱工業大學持續加大基礎研究投入力度和國之重器攻關力度,構建了從原始創新到重大項目組織實施的完整鏈條。未來,學校要不斷強化航天第一校‘尖兵’作用發揮,堅持基礎創新,加強原創性和引領性科技攻關,打造更多國之重器……”校長韓杰才如是說。

(本報記者 張士英 本報通訊員 劉培香 梁英爽)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