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關注!高中一線教師評析2022年高考語文全國卷

2022年06月07日17:5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7日電 (記者孫競)記者從教育部教育考試院獲悉,2022年高考語文科目結束后,來自一線的中學教師結合本省教情、學情、考情,對試題進行了全面點評。

針對全國甲卷試題,昆明一中楊仕雲老師認為,論述類文本閱讀體現穩中求新、穩中求變原則,和以往相同,試題重點考查篩選並整合文本信息,理解重要詞語句子含義,分析論點、論據、論証方法等。實用類文本閱讀採用的是多則材料的形式,內容為“雜交水稻的培育”,體現了時代性,引導考生對中國在農業方面的巨大進步加深認識與理解,從而增強對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自信。

成都教科院袁文老師、成都七中游俊鬆老師認為,試題材料親切平實,豐富多元,凸顯情境。作文材料選自《紅樓夢》“大觀園試才題對額”中的一個情節,既弘揚了傳統文化,又讓學生在更廣泛的領域思考其啟示,鼓勵其面向未來創新,彰顯了讓傳統文化傳下去、活起來的理念,使傳統文化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與學生成長相呼應。

針對全國乙卷試題,鄭州外國語新楓楊學校魯智瑛老師認為,試卷貼近學生學習生活實際,便於理解。語言文字運用II模塊選取了對“眼中風”這種眼科疾病的介紹,多次強調“眼中風”不及時治療會導致嚴重的視力損害,提醒學生關注用眼健康。作文題的材料選擇是“雙奧之城”的北京,對2008年和2022年兩屆奧運會上比賽成績、群眾體育、科技兩點、交通知識、國家經濟的列舉,展示了兩次奧運會中國家綜合實力的跨越式發展。這本就是學生生活中熱切關注的熱點,便於學生理解。

河南省實驗中學焦文韜老師認為,實用文本閱讀選擇物理學對雪花的研究成果為閱讀材料,內容源於生活,便於學生聯系生活,准確理解閱讀材料,又採用了科學研究的視野,體現科研價值,彰顯了科技創新的時代精神和價值追求。合肥六中彭勝文老師提到,試題化人為要,強調文化浸潤。文學類文本選取的是蕭紅的作品《“九一八”致弟弟書》,文章通過自己的經歷,將個人遭際與國家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引導考生深刻領悟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聯的歷史規律。

針對新高考全國I卷試題,山東師范大學附屬中學王虹老師指出,今年試題穩定,但是“反套路化”傾向明顯。就試卷結構、試題難度、難度梯度等而言,今年的高考語文試題是穩定的,注重對教材的回歸,對學科基礎必備知識的考查。這對今年全國各地受到不同程度疫情影響的考生來說,是極具人本關懷的,同時也體現了高考改革是穩步推進的﹔但是也充分體現了“反套路”化,注重因文設題,考查學生對學科知識、學科能力的靈活運用。

山東省實驗中學吉林絮老師認為,素材厚植家國情懷,增強文化認同和文化自信。在大閱讀的文本語料選擇上,信息類文本突出學術研究的民族性導向,文學類文本取材於漁夫拒劍的歷史故事、作文中“本手、妙手、俗手”的下棋之道從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給考生很多啟發。

針對新高考全國II卷試題,重慶市教科院錢金濤老師、南開中學陸平老師認為,選材注意貼近時代、貼近學生生活,如語言文字運用I選擇了關於“天宮課堂”的語料,來自今年的新聞報道。再如作文以中央廣播電視台一組介紹在不同行業奮發有為的人物的微紀錄片為主體材料,讓學生以選擇、創造、未來為主題,參加復興中學團委的征文活動,寫一篇體現認識和思考的文章,貼近時代,貼近學生,貼近生活。

沈陽市第二十中學霍建華老師、遼寧省實驗中學關大偉老師認為,今年試題結構基本與2021年相同,試題難度相當,試題命制有意關聯教材。古代詩歌閱讀材料選擇李白作品《送別》,有利於與教材關聯,降低閱讀難度,題目中提及教材中李白的選篇,形成比較閱讀。名篇名句默寫均符合《課程標准》篇目要求。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