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東北財經大學:新增審計學、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2個普通本科專業

記者郝孟佳
2022年06月10日17: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全國高考落幕,高考志願如何填報?怎樣選擇合適的專業、心儀的大學?高校招生政策有哪些變化?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獎助學金要如何申請?人民網特別推出“2022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讓考生和家長全面、深入了解各大高校的人才培養理念、辦學特色以及校園文化生活。

東北財經大學始建於1952年,原名為東北財經學院,1985年更名為東北財經大學。2012年,學校成為財政部、教育部、遼寧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2022年,恰逢東北財經大學建校70周年。七秩崢嶸,風華正茂,尖山星海,薪火相傳。歷經七十年實踐探索,東北財經大學走出了一條特色發展之路。

人民網:學校學科特色有哪些?招生專業有無增減?

東北財經大學:東北財經大學以“培育卓越財經人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使命,是一所突出經濟學、管理學優勢和特色,經濟學、管理學、法學、文學、理學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研究型大學。學校致力於培養財經特色突出、具有前瞻性、能夠引領未來發展的“新文科、新經管”卓越人才。學校緊密對接國家關於“新文科”建設的總體部署和要求,以立德樹人為引領,以應對變化。

根據教育部公布的2021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東北財經大學獲批新增審計學、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2個普通本科專業。其中,審計學專業為工商管理類下設本科專業,專業代碼為120207,授予管理學學位,由會計學院承辦﹔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為計算機類下設本科專業,專業代碼為080910T,授予理學學位,由數據科學與人工智能學院承辦。

至此,學校開設普通本科專業數量已達43個。在這些專業中,有9個國家級特色專業(會計學、金融學、工商管理、財政學、統計學、稅務、保險學、工程管理、旅游管理)﹔有22個本科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經濟統計學、財政學、金融學、工程管理、工商管理、市場營銷、人力資源管理、物流管理、會計學、財務管理、勞動與社會保障、電子商務、旅游管理、經濟學、稅收學、金融工程、國際經濟與貿易、法學、應用統計學、管理科學、房地產開發與管理、資產評估),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數量佔學校全部本科專業數量一半以上﹔有29個本科專業獲批省級以上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在學校全部本科專業中佔比達67.44%。

人民網:請介紹一下學校的錄取政策和轉專業政策。

東北財經大學:考生應該注意區分掌握兩類招考政策。一類是由教育主管部門制定的,對高校招生錄取、考生報考具有宏觀普遍指導意義的規則。另一類是由高校以教育主管部門政策為指導制定的,對本校實施專業錄取具有指導意義的自主性章程規范。對於第一類類政策信息,考生及家長可通過教育部陽光高考網、各省教育考試院官網,閱讀政策原文獲取。對於第二類政策信息,建議關注學校招生信息官方發布渠道獲取。

學生入學后如果對專業不滿意,學校允許轉專業。主要有兩種方式:以高考成績轉專業和以大學一年級必修課成績轉專業。(高考文化課成績位於學校在學生所在省份分科類招生計劃數前10%且第一學期所修課程全部及格的學生﹔第一學年培養方案中必修課成績排名本專業前20% 的學生﹔應征入伍退役復學后的學生)。具體轉專業政策可查閱學生處網站發布的規章制度。

人民網:學校有哪些國際交流與合作特色?

東北財經大學:學校與世界27個國家和地區的133所高等院校、8個國際機構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友好合作關系,與其中50余所大學開展著長期穩定的合作。學校建有國內首個中外合作辦學機構研究基地,是國內首家參與並獲得“中外合作辦學質量認証”的高校。

人民網:學生升學就業情況如何?

東北財經大學:學校“經濟學拔尖學生培養基地”入選教育部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2020年度),是目前遼寧省高校唯一入選的文科類別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基地。

學校堅持促學業、促就業雙管齊下,共同發力。學校2021屆畢業生的畢業去向落實率為91.49%,其中本科畢業生的畢業去向落實率為89.97%。在國內升學畢業生中,進入一流大學建設高校、一流學科建設高校人數佔比超五成。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