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夢想照進現實·我的高考故事”2022年高考特別策劃——

時光不負奮斗,青春不負夢想

浙江大學能源工程學院博士研究生 李梓瑞
2022年06月03日14:0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又是一年高考時,又是一個屬於試卷、夕陽、汗水與吶喊的夏天。
      
    高考,是漫漫人生路上的一次重要經歷。那年風華正茂,奮筆疾書﹔那年披星戴月,風雨兼程。高考,是無數學子通向未來夢想的路口。從此改變命運,踏上征程﹔從此奔向遠方,天高海闊。
      
    高考,是無數人共同的記憶。在2022年高考即將到來之際,我們邀請了五位來自大學的高考“過來人”,講述他們的高考故事與人生理想。時光不負奮斗,青春不負夢想,願每一位執筆少年圓夢高考。

李梓瑞在“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現場

我的高考,已是七年前的事情。但每當提及這兩個字,那些曾經的時光和回憶立刻浮現在眼前。 一路走來雖然充滿了挫折與挑戰,但卻也走得踏實而坦然。

學道須當猛烈,始終確守初心。對高中時的我而言,念念不忘的正是一顆能源清潔利用的初心。位於鞍山的鞍鋼是新中國第一個恢復建設的大型鋼鐵企業,我生在東北,自幼深知重工業為國家的經濟發展帶來了重要的貢獻,但也切身體會到傳統能源使用過程中造成一系列的環境問題。

如何避免工業革命中傳統能源對環境的沖擊?在那個時候,我就立志要通過科學研究為能源清潔利用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在這個目標的激勵下,高中時的我對數學、物理和化學產生了極大的興趣。初心使然,興趣驅動,在保証不偏科的前提下,讓我得以在這些科目上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最終也如願以償考入浙江大學,進入能源與環境系統工程專業學習。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百丈之台,起於壘土。找到契合的目標后,重要的在於“默默扎根”的深度。

高考和科研在本質上都是一個厚積薄發的過程。十年寒窗,有風有雨是常態,可能會經歷過無數次的挫折,但一定要保持風雨無阻的心態,暗自扎根。這樣,當我們真正走出高考考場時,可以坦然迎接必有回響的狀態。

我的高考過程亦是如此,默默扎根的積澱換來了我在高考考場上的坦然,使我以最自信的狀態完成了這場重要考試。進入浙江大學后,這裡獨特的科研氛圍以及導師資源讓我在本科階段就得以進入實驗室從事自己感興趣的科研方向。

“興趣+投入”產生了“1+1>2”的效果,正是本科期間的科研積累,讓我能夠在進入博士階段三年期間,就有了8篇學科頂尖國際期刊論文的成果產出。在未來,我將更加堅定我的科研方向,扎根在面向低碳供熱的儲能技術研究,為祖國的能源事業、人類的能源未來貢獻力量。

高考不是終點,而恰恰是人生新征程的起點,在青春賽道的起跑線上,保持對夢想的執著,以最自信的姿態面對高考,青春因磨礪而出彩,努力定當不會被辜負,夢想終將會實現。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