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上海:把高校畢業生作為促進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

2022年05月30日08:3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5月29日電(記者周蕊)在29日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費予清介紹,將加大援企力度,幫助市場主體穩崗留工,同時,把高校畢業生作為促進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對招錄2022屆高校畢業生的用人單位發放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經濟發展最基本的支撐。根據最新發布的《上海市加快經濟恢復和重振行動方案》,上海將加大援企力度,幫助市場主體穩崗留工。在穩崗補貼和職業培訓方面,將對餐飲、零售、旅游、交通運輸、文體娛樂、住宿、會展等受疫情影響嚴重的7類行業中不裁員少減員的企業,按規定發放一次性穩崗補貼,補貼標准按照企業社保繳費人數每人600元計算,每戶企業補貼上限300萬元,同時,幫助企業以訓穩崗,加大線上培訓補貼力度,對用人單位組織開展與主營業務相關的線上培訓,按照每人每次600元的標准予以補貼,補貼次數從1次增加到3次。

在社保繳費方面,上海將延續執行階段性降低失業、工傷保險費率政策,並對餐飲、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等5個特困行業,從4月起階段性緩繳企業社會保險費單位繳納部分。緩繳險種從國家規定的養老、失業、工傷保險,擴大到醫療保險。

與此同時,上海將積極落實各類人才計劃和政策,優化人才落戶和居轉戶條件,加大海外人才引進力度,著力幫助重點群體就業。

今年,上海人社部門將繼續把高校畢業生作為促進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鼓勵國有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在招聘時向高校畢業生重點傾斜。支持中小微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按規定予以補貼。進一步發揮就業見習政策的作用,增強高校畢業生就業能力。加大院校畢業學年學生技能提升支持力度,2022屆院校畢業生在年底前回學校參加技能等級認定並獲得証書的,均可享受相應補貼。對招錄在上海登記失業3個月及以上人員或2022屆高校畢業生的用人單位,上海將按照每人2000元的標准,發放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

此外,上海還將多渠道挖掘就業潛力,開發社區公益性崗位,切實加大對就業困難群體的托底就業安置力度,落實好各項補貼政策。

(責編:李依環、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