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山東科技大學:“心育+美育”,織密學生心理健康網

2022年06月10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心育+美育”,織密學生心理健康網

   “李老師,我收到研究生錄取通知書了,感謝您,我的每一次成長都離不開您的陪伴!”日前,山東科技大學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淑娜收到這樣一則短信,短信是經管學院一位學生寫的,在李淑娜“一對一”心理輔導下,這位女生一步步打破自卑心理,變得樂觀、開朗起來。

   “近年來,學校高度重視學生心理健康,創新‘朋輩互助’機制,讓心理健康走近每一名學生﹔通過第一課堂、第二課堂互補互助的教學模式,織密學生們的心理健康網。”山東科技大學副校長曾慶田說。

  建立系統化心理健康教育體系

   每天晚上九點,作為班級心理委員、宿舍心理觀察員的外國語學院學生江佳琪都會准時上線,用睡前時間傾聽同學們的煩心事。

   “最近我很容易焦慮,壓力比較大……”“我理解你的感受,我也經常忍不住給自己加壓,因為我們想把每一天過得更有價值……”身在屏幕另一端的江佳琪從共情開始,與前來咨詢的同學聊了起來。

   “我們的心理咨詢中心每年要接待千余人次的咨詢和輔導。”李淑娜介紹,受學業、疫情、就業、人際關系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大學生心理健康問題日益增長,這也使得高校專職心理咨詢師身上的擔子越來越重。

   如何化解這一困境?山科大的做法是構建“朋輩互助”機制,出台設立班級心理委員、宿舍心理觀察員制度,從在校生中選拔出一支高素質的心理健康教育志願者隊伍,讓同齡人輔導同齡人。

   “有些話題和老師溝通會張不開口,而向自己的同學傾訴時,就少了一些顧慮多了一份共情。”多次獲學校三好學生、優秀團干部等稱號的藝術學院A13-512宿舍心理觀察員蔣夢涵告訴記者,她經常以朋友的身份傾聽同學們的心聲,並用自己的經歷體會為同學排解煩悶。

   在山科大,像蔣夢涵這樣的心理觀察員共有6000余人,班級心理委員有1100余人。學校十分重視這支特殊隊伍的能力提升,每年對他們進行主題化、多樣化培訓,幫助他們掌握人際溝通、情緒調節等方面的技巧,將他們打造成為心理咨詢教師的“好助手”、班級同學的“貼心人”和異常情況的“信息員”。

   山科大學生工作部部長王震介紹,除了“朋輩互助”,學校還建設了心理咨詢中心、心理功能室和10余個學院心理輔導站,集結了心理咨詢師、心理學教師、輔導員、班主任、人生導師、心理委員及社會咨詢師等多方力量,構建“學校—學院—班級—寢室”四級心理教育網絡,形成體系化、網格化心理健康教育格局。

  以美育心,多角度塑造大學生健康人格

   “困難從來都是更大勝利的前奏,在面對重重困難時,你會用‘四步法’去解決自己的困難和挫折嗎”“內向是社交恐懼症嗎”“怎麼才能排除你的情緒地雷”……

   “給學生上心理健康課,問題要入耳動心才能保証授課質量。”山科大心理咨詢師喬揚介紹說,近年來,學校打造了“必修課+選修課+實踐課”的教學模式,有針對性地開設認識自我、人際關系、戀愛心理、生命教育、消費心理等專題的必修課、選修課。在教學上,他們注重採用案例教學,讓學生分組討論、辯論,變單向灌輸為多向交流,讓學生入情入景,有時還請來畢業生現身說法,並同步進行心理健康數據分析。

   除了“第一課堂”,學校還有“心語講堂”“沐心心理講堂”“陽光講堂”等心理健康講座和心理素質拓展活動,形成了“一院一品牌、一院一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第二課堂”模式。

   “宋院士來宿舍啦!”在能源學院學生宿舍,聽到這句話,同學們紛紛涌出宿舍。不久前,能源學院舉辦了“面對面 心連心”心理健康教育活動,87歲高齡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宋振騏走進學生宿舍,與同學們一起憶成長、話青春、談學業、聊人生。“我上學的時候,可是文體活動積極分子,我和同學自編自演創作了快板劇《不做啃書匠》,幾乎演遍北京市的大學和中學。”宋振騏鼓勵同學們要發掘自己的興趣,讓學習生活再多一抹色彩。

   “學校每年都會舉辦‘體驗非遺文化’‘傳統文化體驗日’‘文化游園’等活動,以文化之美助力學生心理健康教育,通過‘以美育心 讓心更美’,多角度塑造學生的健康人格。”山東科技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克周說。

   (記者 劉艷杰 通訊員 韓洪爍)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